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淡些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81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12月3日永安中学交流学习收获

已有 396 次阅读2021-12-5 20:5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21年12月3日,我跟随八年级老师大部队一起,坐大巴来到了蔡甸区永安中学学习交流。当天上午,我们旁听了一节永安中学老师的公开课。下午,我们则聆听了永安中学的程开虎副校长作的题为《创建现代学校,践行快乐教育》的讲座。

永安中学呈现的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道法五节公开课,我听的是语文公开课。这位语文老师讲的是九上语文的一篇课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这是鲁迅写的一篇驳论文。老师准备了讲学稿和PPT,围绕课文段落顺序进行了讲解。在讲学稿,PPT,和课本三者中,这位老教师选择了课本作为依托点,以讲学稿和课本作为辅助,解析这篇文章。可见,老师讲课最好依托课本来进行,将PPT、讲学稿等其他补充内容回归到课本上。老师先布置学生预习,然后从句子理解、课文结构等方面展开,最后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将整节课的内容梳理了一遍。整节课的内容,讲解全面、有深度。但学生似乎对老师布置的预习没有落实到位,可见,在预习等任务布置上,确实需要老师进行提醒和检查。

下午,我们来到了永安中学崭新、宽敞的报告厅来听取程开虎作的题为《创建现代学校,践行快乐教育》的报告。程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学校今年刚搬到新校区,由于是三所老校合并而成,编制数超出学生数,老师的平均年龄超过了50岁,与我们新学校的校情是相同的,但教师队伍上却是互补的。

之后,程校长介绍了他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教学常规、延时服务、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等。他们秉持着“快乐教育,快乐人生的办学理念”。在教学常规上,他们形成了“师生互动学习,共用讲学稿”的课堂教学模式。在延时服务上,他们开展了“早读7:10-7:50,午练12:30-13:00,作业17:20-18:00”三个时段,都安排了专人到班。早读的时候,会列任务单并安排小组长检查。午练则会明确练的知识点。回家作业,会统计在《作业汇总本》上,并发到家长群,时间控制在90分钟左右。社团活动的话,他们安排的有啦啦操、针织、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书法、舞蹈、绘画等社团,这与我们学校是类似的。出于专业化发展的考虑,他们日后还设想聘请校外专业人士来教。在社会实践活动上,他们组织了“爱绿护绿”、“清明祭扫”、“极客启航”等活动,通过实践活动来磨砺学生品质、培养学生兴趣。

听完永安中学老师的公开课,再结合校长的讲座,我深深感受到他们作为老教师教学经验的丰富。一是反映在他们对教材内容的把控上,二是反映在对教学常规的落实上。在这两点上,是值得我们年轻教师学习加强的地方。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19 15:39 , Processed in 0.05757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