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淡些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81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12月4日永安中学交流学习收获

已有 416 次阅读2021-12-5 20:5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21年12月4日上午,我们八年级老师在蔡甸区一所酒店会议厅聆听了永安中学两位特级教师作的讲座,一场关于教师成长,一场关于班主任工作。

谢老师作的讲座题目是《生命的意义是成为最好的自己》,讲座围绕从教经历的“四有(有教法、有说法、有想法、有当法)”展开。在“有教法”上,谢老师向我们讲述了他三次赛课的经历,归纳出备课上课要“立足自己的特色,我是课程的一部分”、“质疑教材,超越教参”、“吸纳最新研究成果,聚焦核心素养”的心得。在“有说法”上,谢老师讲述了自己做课题的经历,总结出写论文要“帮大家解决问题”、“让大家能用得上”、“让大家记得住,传得开”的心得。在“有想法上”,谢老师讲述了自己几次发言经历,总结我们老师要“不做书本的奴隶”、“不做行政的尾巴”、“不做时髦口号的追风者”。在“有当法”上,谢老师主张“要当一次谁都不敢接的班的班主任”。走近学生,打动学生,赢得学生的肯定,这才是老师最大的奖项。

颜老师作的讲座题目是《孩子的世界渴望温暖》,讲座围绕颜老师自身的班主任经历展开。颜老师以“你还记得几位班主任引入,主张我们老师要走进学生的内心。之后,颜老师介绍了自己与学生的“心灵沟通十法”,包括换位思考法、善于倾听法、老颜说事法等等,每种方法背后都有着一段动人的故事。紧接着,颜老师结合亲身经历介绍了“激励五策”和“心灵栽花三策”。在最后,颜老师回忆起自己读书时的班主任,感觉热泪盈眶。

在这两场讲座中,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老师的工作需要付出。只有对自己付出努力,才能成就名师。只有对学生付出真心,才能打造优秀的班主任。老师的工作是份良心活,虽然付出不一定能得到收获,虽然读过的书不记得,但却都能成为自己成长路上的铺路石和营养剂。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19 10:21 , Processed in 0.05873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