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杨春燕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82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航拍中国(福建篇)

已有 1000 次阅读2019-4-24 12:12 |个人分类:航拍中国|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航拍中国》(福建篇)观后感

福建,简称“闽”,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东北与浙江省毗邻,西面、西北与江西省接界,西南与广东省相连,东面隔台湾海峡与台湾省相望。南北最长为530千米,东西最宽为480千米;省会为福州,其地理特点是“依山傍海”,九成陆地面积为山地丘陵地带,被称为“八山一水一分田”。依山傍海的特点也造就了福建丰富的旅游资源;而且除了海坛岛、鼓浪屿、武夷山、泰宁、清源山、白水洋、太姥山等自然风光外,还有土楼、安平桥、三坊七巷等人文景观。

本次航拍中国将福建分为六路:

第一条航线:武夷山——九曲溪——玉女峰——桐木村——下梅村——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建宁莲海梯田。

这里有桐木关断裂带,这里有“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的武夷山——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地区、同纬度地区保存最完整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研究两栖、爬行动物的钥匙;有朱熹所写《九曲棹歌》的九曲溪、有“二曲亭亭玉女峰,插花临水为水容”的玉女峰;有茶叶的芬芳、烟雾缭绕,其中“红茶正山小种”是世界红茶的起源;曾闽北最大的交易市场下梅村,当溪是为茶修建的运河;有丹霞地貌的泰宁地质公园;还有“建宁种莲、不为莲藕、只为莲子”的建宁养莲业。

武夷山八大雄关之一桐木关断裂带;

简析“正山小种”的自然条件;(“正山小种”与“外山小种”)

红茶与绿茶的区别与作用;

解析九曲溪的形成原因(流水侵蚀作用);

泰宁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地貌,花岗岩地貌、火山岩地貌、构造地貌);

建宁莲子—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农业区位因素)。

 

第二条航线:永定区——承启楼——塔下村——田螺坑土楼群——和贵楼——姑田游大龙——客家宗祠——埭美古村落。

客家乡亲聚集的地方在龙岩,土楼的故乡在永定;这里有大大小小400个房间的承启楼;也有40多座形态各异土楼的塔下村;还有“一方四圆”代表金木水火土的田螺坑土楼群;这里有建在沼泽地上福建土楼最高的方楼—和贵楼;还有闽南建筑史上的奇观—埭美古村落;有姑田游大龙的传统习俗,还有流传千年的石壁。

世界遗产的“福建土楼”的建筑特点及其原因(稳固性、乡土性、多样性、融合性);

福建土楼可分哪些种类,划分的依据是?

闽南客家的来源于作用(人口迁移及推拉理论)。


第三条航线
:霍童古镇——霍童线狮——太姥山——大嵛山岛——霞浦滩涂。

青砖灰瓦的霍童古镇,这里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提线木偶;地壳运动形成的花岗岩—太姥山;这里有“海上的草原、南国天地”的大嵛山岛;这里是全国四分之一紫菜来源地——霞浦滩涂。

旅游发展:霍童线狮发展的条件;

简述太姥山的形成的原因;

全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大嵛山岛;

分析福建紫菜生长的自然条件。

 

第四条航线:平潭岛——北港村——半洋石帆——平潭海峡大桥——罗星塔——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中州岛——三坊七巷。

这里有中国海蚀地貌博物馆,有屹立于海中的双帆石,有世界最长跨海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海峡大桥,有曾“中国塔”之称的闽江口—罗星塔,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家近代化造船厂及第一座海军学堂;这里有当年“五口通商”下中州岛,这里有城市中的古村落群,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的活化石——三坊七巷;还有“落地生根、独木成林”的榕树。

中国第五大岛、福建省第一大岛(生物资源、矿产资源、能源资源—潮汐能、风能);

平潭海峡大桥的地理意义;

榕树的生长特性;

回顾历史——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第五条航线:湄洲岛——妈祖祖庙——六层胜塔——九日山——安平桥——开元寺——清净寺——永春县——老君造像。

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妈祖信俗;这里有第一座航标塔“六层胜塔”;宋元时期,有关航海史料,我国与海外的方位和日程,均以泉州港为基准;这里有现存最长的古代石桥—安平桥;这里有“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的开元寺;这里有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院之一的清净寺;这里有全国四分之一的香来源于永春县;还有一块石头雕刻而成的老君造像。

湄洲岛素有"南国蓬莱"美称,

海洋资料收集(海洋意识);

世界宗教文化——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

永春是中国香都、中国芦柑之乡、中国纸织画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分析其自然条件;(可持续发展)。

 

第六条航线:演武大桥——双子塔——中山路——鼓浪屿——八卦楼——菽庄花园——日光岩——郑成功雕像——集美学村——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

在演武大桥上可以体验到在海面上开车飞驰;这里有厦门市双子塔“厦门市世茂海峡大夏”;还有厦门老牌的商业街中山路;这里有“原建海上,海藏园中”的菽庄花园;这里的鼓浪屿国际历史文化区收录于《世界遗产名录》;这里可以体验自动化的“魔鬼码头”,在这里,节省能源25%以上,效率提升20%,一线人员减少70%

商业街的布局(城市的空间布局);

鼓浪屿的地理意义;

分析“魔鬼码头”的利弊;

海上丝绸之路对福建有哪些作用。

作为吃货一枚,此次福建之行未尝福州美食,有遗憾,回味茶香,走向下一站。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2:33 , Processed in 0.07095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