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杨春燕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82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航拍中国(江苏篇)

已有 1594 次阅读2019-5-1 17:27 |个人分类:航拍中国|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航拍中国》(江苏篇)观后感

江苏,简称“苏”,省会南京,位于中国大陆东部沿海中心,中国平均海拔最低的省份,其平原和水面的占比均位于全国第一;介于东经116°18′~121°57′,北纬30°45′~35°20′之间。

本次航拍中国江苏分为五部分:

第一条航线:秦山岛——花果山——玉女峰——连云港——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大丰麋鹿国家级保护区——如皋市——寅阳镇——海工船舶工业园——圆陀角。

这里有中国的近岸海岛及“娃娃鱼”状的连岛坝;可以畅游与《西游记》中的花果山;这里有江苏最高峰玉女峰;这里有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连云港;全国海岸滩涂四分之一在江苏,江苏盐城是东北亚与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驿站,这里有丹顶鹤珍稀动物自然保护区;也有历经沧桑后形成的大丰麋鹿国家级保护区;还能感受“长寿之乡”如皋的魅力;体验发达的航运重镇寅阳;航运业带动造船业的发展,海工船舶工业园见证了我国首艘军民两用5万吨级半潜船、多款绞吸挖泥船及深海钻井平台及集装箱生产基地;在启东,我们可以脚踏泥沙堆积的沉积平原;最后以长江入海口即江苏最东端圆陀角。

秦山岛—近岸海岛(海蚀作用);

连岛坝的形成规律及对港口建设的作用;

新亚欧大陆桥的地理位置、范围及意义;

分析江苏有丹顶鹤保护区的自然条件;

依据麋鹿的分布过程(长江中下游沼泽一带——北京皇家林苑——大丰安家),说明保护自然环境的重要性;

造船业发展的条件(工业发展的区位因素);

描述沉积平原的过程。

 

第二条航线:镇江市——北固山——金山市——天目湖——平桥石坝水库——潥阳抽水蓄能电站——太白楼——宜兴市——黄龙山——鼋头渚——长春桥、樱花谷——太湖三山岛——太湖——无锡影视基地。

见证镇江城市发展,了解北固山距海距离,回顾白娘子与法海水漫金山的故事,脚踩平桥坝,追溯平桥河上游、潥阳抽水蓄能电站;感知李白三次流转径的太白楼;邂逅陶的古都,紫砂壶的名片已从宜兴走向了世界;这里可以观看伸向太湖的半岛—鼋头渚;在长春桥浏览樱花的魅力;惊叹江苏最大的湖太湖灌溉1290万亩耕地;还能体验全国最早建设的影视基地—无锡影视基地。

镇江市的前世今生(城市发展进程);

分析北固山距海距离越来越远的原因;

依据平桥石坝水库。分析浆砌石拱坝的原因和好处;

平桥河雨季波涛汹涌到温顺的原因;

分析平桥河上游修建潥阳抽水蓄能电站的作用;

分析江苏宜兴生产的紫砂壶享誉世界的原因;

分析太湖的自然生态意义;

 

第三条航线:苏州工业园区——枫桥——寒山寺——苏州园林——沙家浜——阳澄湖大闸蟹养殖基地——周庄——昆曲传习所。

苏州是“园林之城”、“东方威尼斯”之称,也是仅次于深圳的第二大移民城市;聆听“枫桥”的秘密;回味张继《枫桥夜泊》中的“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还能感知引活水入园的苏州园林,目前在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移植;传统经典《沙家浜》京剧逐渐传唱;还能品尝精致美味的阳澄湖大闸蟹;还能走访江南“小桥流水人家”型小镇周庄;还能感受中国最古老的剧种、“百戏之祖”的昆曲,重现《牡丹亭》的韵味。

苏州仅次于深圳第二大移民城市带来的影响;

苏州园林建筑文化发展的保护措施;

沙家浜如何从地势低洼到“旱涝无忧、物产丰饶”的原因;

分析阳澄湖大闸蟹享誉世界,称为中秋佳节最佳礼品的原因(优势);

江南小镇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京剧与昆曲传承的最佳保护措施。

 

第四条航线:扬州高邮段——瘦西湖——垛田——淮河入海水道大运河立交工程——汉城——楚王陵——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汉画像博物馆。

扬州是长江及京杭大运河的交汇处;感知瘦西湖的魅力;欣赏体验垛田(地势低洼、湖荡纵横的沼泽地带、挖土堆砌而成的一种岛田状农田);在京杭大运河与淮河水道交汇处游览水路立交工程;回味刘邦沛县、楚王陵、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及汉画像博物馆等历史遗迹。

扬州高邮段的地理意义;

江苏垛田产生的自然原因(江苏多水、土地稀缺)及其作用;

淮河入海水道大运河立交工程妙在何处?其意义有哪些?

针对历史遗迹,我们还如何传承与保护? 


第五条航线:
古鸡鸣寺——玄武湖——明孝陵、腊梅园——梅花山——美龄宫——中山陵——中山陵音乐台——牛首山——石头城——南京城墙——中华门——秦淮河——夫子庙——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秦淮灯会——江苏大剧院——南京长江大桥。

“南京、西安、洛阳、北京”并称中国四大古都;在玄武湖中,有历史上曾在此成立了明朝管理户籍与赋役的国家级档案库;在江苏,能够看明孝陵、美龄宫及中山陵等名人文化区;在这里,我们可以观看大型娱乐演奏地“中山陵音乐馆”;我国南京城墙第一次完整防御体系;还能体验南京的母亲河—秦淮河及石头城的来历,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夫子庙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还能制作美丽的秦淮彩灯,体验“水韵江苏”的江苏大剧院;还能体验中国人第一座自己建造的跨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

文物保护的措施、传统文化的发展;

如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相结合;

秦淮灯会走向世界的条件有哪些;

南京长江大桥的作用及二桥、三桥、四桥陆续出现的原因。

前段时间有幸吃到了淮扬菜,品尝了正宗狮子头的味道,从味觉上感知江苏;航拍中国让我从视觉上观看江苏;希望自己早日去脚踩江苏大地。

航拍中国第二季已全部结束,感谢符老师让我们带着地理的视角看此次航拍中国,欣赏地理大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8:31 , Processed in 0.05680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