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林三月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877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和地理的不解之缘

热度 1已有 333 次阅读2019-10-14 12:03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初中时期的我想过当老师,但是没有想过要当地理老师;高中时期的我没有想过当老师,所以也不会是地理老师。第一次高考失利让我意识到没有雨露滋养的树苗是无法长成参天大树,亦或者是没有努力的高中生涯注定以失败告终。本科还没上线的我选择了复读一年,就是那一年,让我明白了,努力的意义。

    高考前的冲锋,让人根本没有时间静下来想自己未来到底要干什么,这可能是咸鱼和有梦想的人的区别吧。有梦想的人朝着他的路会一步一步的走过去,而我这条咸鱼只是走一步算一步...

    和地理开始的缘分可能开始于高考后,在书店心血来潮买的一幅中国地图,我把它稳稳的挂在了卧室的墙上,似乎那就是本该属于它的位置。第二次高考分数出来之后,填志愿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只要是个大学就好,我没有多么宏伟的目标要全冲遥不可及的大学或者“捡漏”什么211985,一切都只想求稳,因为高四那一年的艰辛只有我自己知道,不想让志愿填报毁了一年的努力。

    后来误打误撞去了西华师范大学,一所在四川南充的师范院校,进入了地理科学专业。地理专业并非调剂,而是我自己填的,可能就是莫名的缘分,也可能是因为我一向对新鲜事物比较好奇,然后就开始了“理科生”的地理之旅。

   刚进大学时候的课程简直是对理科生的厚待,《地球概论》是我最喜欢的一门专业课,它没让我体会到理科生学地理的艰辛,反而是更添了几分兴趣。后面无论是《测量学》、《地貌学》、《植物地理学》等等专业课都没有让我生出学着艰难的感觉。直到后面的《人文地理学》、《地理教学论》、《中国地理》、《世界地理》等专业课的出现,让我感觉到基础知识的差距。在文科生面前,我就是基础知识差到不能再差的小白,在室友们讨论季风洋流讨论高考题的时候,我就是蒙圈状态,这个时候就让我感觉到,我应该还要在高中课本、高中知识、高考题上下功夫。

   对我来说,我的大学生活很丰富,但也存在了一个遗憾。我虽然参加过很多文艺演出,参加过舞台剧比赛,但是从未参加过一个跟教学技能相关的比赛,让我错失了能够提升我地理教学技能的机会。

   大学四年说结束就结束,因为想要在成都找工作,所以提升学历成了必然。我选择了考研,本专业考研。带着西南地区对大海的向往,我选择考沿海城市的某师范高校。因为本科学校的安排,九月中旬到十一月中旬在旺苍中学实习,在实习期间,我更加坚定我要做一名教师的决心,也并未因为要考研而选择放弃实习或者不认真实习之类的。

   考过研的都知道有一段辛酸历程,十一月中旬实习结束到十二月考试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到上考场前一秒甚至都有过放弃的想法,但是后来想了想,就算“死”也要“死”在考场上,最后整理了快要崩溃的情绪完成了最后一门考试。

  按照某高校去年的分数线,我是完全能进复试的,在认真准备了一个月之后,运气不好,被告知突然缩招。

   还好庆幸最后调剂到了海南师范大学读研。

  现在我是研一在读(专硕的研究生,在校一年,实习一学期),有很多机会去学习去探索更多的地理教学相关,同时也渴望实践。即使我现在仍然认为我的地理基础知识不好、对地理高考题了解甚少、教学技能不够优化....我还是认为以后不管在哪个平台进行教学,只要给我足够的时间和机会成长,我一定会向优秀的地理老师们学习,自己认真专研,慢慢的成为一名合格的地理教师。

   和地理的缘分开始于那副中国地图,然后在大学相识相知,未来在工作岗位上也还会和它相伴,我不后悔和它结缘,也是我和它的不解之缘。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9-10-15 17:57
一鼓作气连写三月。
回复 林三月 2019-10-16 18:02
景荣: 一鼓作气连写三月。
     好勒~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1:18 , Processed in 0.06808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