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加油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89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全球气候变暖与二氧化碳浓度上升的关系

热度 1已有 429 次阅读2022-5-25 11:54 |个人分类:教材内容|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知识点的联系

最近一段时间在参加教学比赛与同学讨论过程中,感觉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知识链接点。这部分内容属于新版人教材选修三第三章第四节的内容——全球气候变化与人为排放。在书中直接给出定论“全球气候变暖趋势与大气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浓度变化密切相关”,但我很是好奇其中的原因,为什么全球气候变暖就能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浓度有密切相关呢?仅仅通过书中全球气候变暖的波动上升的曲线与二氧化碳浓度上升的趋势大致符合么?科学家是怎么将气候变暖和二氧化碳浓度等温室气体挂钩的呢?其实,本身还得回到大气的热量来源的基本原理——大气的受热过程。大气的受热过程的热量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因素:一是根本的热量来源——太阳辐射,二是直接热源——地面长波辐射。首先对于根本热量来源太阳辐射,其实要探究太阳辐射的变化与气候的变化的关系。而太阳辐射的变化与太阳活动又有着密切的关系。确实之前在网络上有这一支观点,认为全球变暖与太阳活动有关系。另一方面,由于直接热源是地面长波辐射,而大气对地面长波辐射的吸收主要靠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水汽等温室气体。因此,全球气候变暖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有关。那么为什么全球气候变暖原因提得更多的是二氧化碳而不是其他温室气体呢?是因为这二氧化碳在所有温室气体中含量最高,还是二氧化碳最好测量与评估呢?(仅仅是个人浅薄的观点。)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5-26 01:23
关于气候变化的资料很多啊,可以去搜索阅读。气候变暖是有模型计算论证的结论,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半颁给了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克劳斯·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表彰他们“地球气候的物理建模,量化可变性和可靠地预测全球变暖”。甲烷也是重要的温室气体。IPCC有最新报告《气候变化2022:减缓气候变化》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4/6c2b961fcdec42dd81d03dd3541dcb8f.shtml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5-26 01:31
真锅淑郎等建立的辐射对流模式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工作,它全面地解决了辐射传输的各个问题,并使用大气对流调整方案,建立了一个可靠地计算CO2增加导致全球变暖的气候模式。
IPCC评估报告迄今已有6次,关于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贡献的描述,从第一次评估报告到第六次分别是:“稍显模糊的说明”、“可辨别”、“可能”、“很可能”、“极可能”和“毋容置疑”。由此可见,哈塞尔曼方法的应用,使得检测和归因人类活动对全球变暖贡献的结论变得更加明确和肯定。

https://www.cpsjournals.cn/index/news/detail/38517
回复 加油 2022-6-1 19:51
长江口口: 真锅淑郎等建立的辐射对流模式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工作,它全面地解决了辐射传输的各个问题,并使用大气对流调整方案,建立了一个可靠地计算CO2增加导致全球变暖的 ...
好的,原来有这么多资料呀,谢谢老师,我下来好好看看学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34 , Processed in 0.07176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