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高家凤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8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文山之行,不虚此行 ——记九州杯研学大赛组委会公益支教助研系列活动学习心得

热度 1已有 491 次阅读2021-8-25 13:42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文山之行,不虚此行

——记九州杯研学大赛组委会公益支教助研系列活动学习心得

      2021716日至20日,在我导师的支持下,我有幸参加九州杯研学大赛组委会在云南文山州举办“走进文山,携手边疆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公益支教助研系列活动。接下来我将从聆听专家学术报告和现场研学实践课程设计大赛两个方面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学习心得进行总结。

一、聆听专家报告,拓宽学科视野

   17日上午,我们聆听了段玉山、袁书琪、李琳、雷鸣四位国内高校的地理专家带来的精彩讲座。段玉山教授以《培养学生用地理视角看世界》为题,阐释地理学的性质,并以“黄土高原西北部生态修复”“黄河三角洲沉积造陆”“上海避咸蓄淡青草沙水库”等大量的案例,强调要综合、系统和动态地认识地理事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用实践步量世界,用地理视野观察世界。

    袁书琪教授以《地理综合思维特征》为题,对高中各门课程的思维素养比较,得出地理课程综合思维素养的特征。列出综合思维与其他地理核心素养的相关矩阵,总结出综合思维的12组特性并以大量的高考题对其12组特性进行解读,其中还强调要注重思维导图在地理高考中的应用

   李琳教授以《地理新教材的比较探究与运用》为题,首先介绍了地理教材比较研究法主要有对同一种教材的历史沿革与演进的纵向研究法;对不同地区或不同国家的同一地理教材的横向研究法;抓住一个局部,围绕一个专题,突破一点,以点带面的局部研究法以及从宏观入手,整体比较的整体研究法。其次是以“地理的内部圈层结构”为案例,说明不同版本教材比较研究,可以优化教材与教学结构。以“斗南花卉发展”“文山三七发展”等案例,指出引入乡土素材,对优化教材与教学结构的重要性。最后总结出一本教材,灵活应用;多本教材,综合参考;提高能力,重构内容三个方面的教材运用策略与方法。还强调教师教学要有一个理论框架指导,学生学习才能获得“结构性经验”,“结构性经验”形成了,学生才能真正“学会”,进而能“会学”。否则,学生就只有“碎片化经验”,这不是学生应该获得的知识。

   雷鸣主编以《地理眼的哲学思考》为题,分为三部分进行报告。第一部分为我是谁,为何在这里?此部分雷主编主要结合自身研学经历,通过“小草之问”“巨石之问”“贫穷之问”以及“人居地之问”等问题来说明如何从地理视角看待事物并提出地理问题。第二部分为从哪里来,人化还是自然?此部分阐释了“人化自然”和“自然人化”的内涵。随后以“瀑布之问”“奇山之问”“沙漠之问”等问题来探讨“自然人化”与“人化自然”的价值。第三部分为到哪里去,文明归宿在何方?此部分以环卫之问谈地理眼看日本环境,以“火种”之问谈地理眼看物种灭绝,以地外生命之问谈地理眼看火星探测。最后雷主编表示走进大自然,感悟生命的伟大和渺小,会由衷地热爱和敬畏大自然。生命来路可寻,文明归宿未知,探索过程最美。

   以上四位专家报告逻辑清晰、生动有趣,列举大量实例让讲的内容深入浅出,渗透人心。我学习到了要综合、系统、动态地认识地理事项,在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用地理视野看世界;了解地理综合思维特征,学会思维导图在地理高考中的应用;使用不同地理教材比较研究法,对地理教材进行比较研究,优化教材和教学结构,进而探索最优的教材运用策略与方法。

二、走进湿地乐园,展开研学之旅

   17日下午,我们小组随专家一同前往丘北普者黑景区展开研学实践。到达研学第一站为柳叶舟河道,乘坐柳叶舟在戏水过程中观察水文,采集水样,辨别水质,感知水环境。观赏到了独特的田园风光。当天晚上根据实地调研情况,小组成员相互讨论,对先前制定的研学计划进行调整,并对计划第二天研学路线和分配任务。

   18日上午,随后我们小组来到了研学第二站青龙山,使用工具定青龙山位置,登至青龙山山顶,赏普者黑全景并分析其独特景观地貌形成原因。下午,我们来到了研学第三站仙人洞村,探寻当地“荷”特色美食,感受当地乡村民族文化。在研学体验中,能够发现普者黑景区开发中需要完善之处,并思考为普者黑发展献言献策。18日晚,我们集体乘车返回文山学院,对实地调研的材料进行归纳,讨论确定以“山水韵,文山情”研学课程主题,分别设计“戏水”“寻山”和“乡情”三个研学活动。随后小组各成员精心准备,分秒必争完成各自任务,在凌晨五点完成PPT制作

   19日上午,在唐少霞教授和王秋平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小组五位成员齐心协力努力下,我们团队在现场研学比赛的13支团队中从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研学比赛在此告一段落。最后由《地理教育》主编杨娅娜、华中师范大学陈实教授、天津师范大学仲小敏教授分别从《再谈有效的地理课堂教学》《现代信息技术与中学地理教学的融合探讨》《基于“研学”的中学地理课堂教学》三个主题进行精彩报告。随后由专家对研学课程设计大赛进行点评总结并颁发研学成果获奖证书,此次培训会圆满落下帷幕。

   文山之行,不虚此行!在培训会上,专家们的讲座精彩纷呈,他们幽默、睿智的言语并采用大量的实例,将深层次的理论知识阐释得简单易懂。我被每一专题报告深深地吸引住,能初步领略专家们的思想以及思维方式,接触到平时接触不到的更深层次的理论知识和更前端的学科发展概括,开阔眼界,收获知识,拓宽对地理教师职业的新认知,坚定在教师领域努力发展,积极进取的信心。受益良多,真心感谢为我们尽心尽力做出精彩报告的专家们!

   同时,在研学实践课程设计大赛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团队力量和团队精神。我作为我们团队的小领队和负责PPT制作,但在即将要汇报的当天凌晨两点时还未完全制作好PPT,我开始有些急躁和出现消极情绪,好在队友们安抚和鼓励下,重新调整心态,与队友们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分秒必争完成任务,最终在凌晨五点完成PPT制作。在此,我也反思并向我的队友们学习从容不迫的心态,相信队友,相信团队的力量,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效应,而团队的努力是乘法效应。

   总而言之,比赛结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参加比赛所收获的成长。在此次比赛中我也意识自身存在的许多不足之处,需要多向我的队友和各参赛队伍的一线优秀老师学习,取长补短。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保持积极、虚心的学习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攀登知识的高峰,充实自我,实现地理教师梦!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椰苗160 2021-8-25 23:48
热烈祝贺!如果方便可以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分享研学参赛的获奖作品。
回复 高家凤 2021-8-30 21:50
椰苗160: 热烈祝贺!如果方便可以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分享研学参赛的获奖作品。
谢谢符老师,有空我整理整理出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38 , Processed in 0.05598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