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高家凤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8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实习老师9月的听课心得

热度 3已有 388 次阅读2021-9-29 11:01 |个人分类:听课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实习老师9月的听课心得

   作为准毕业师范生,这学期正式进入到中学实习,为了争取更多上课锻炼的机会,我来到了现在所在的中学实习。今年特殊,老教师基本都安排去教高二年级,而我们主要跟的是高一年级的地理老师学习,基本都是刚入职和我们一样年纪的新教师。也许先前基本上听的都是拥有丰富上课经验优秀老师的课,所以这个月听新手老师们的课也有别样的感受和收获。现就从以下几点谈谈自己的听课感受和收获。

1.化融洽的师生关系为教学的利器

   在听课过程中,感受到我们新教师年轻且充满活力,在年龄上与学生的代沟较小,容易产生共同话题,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课堂气氛更加融洽,学生更加愿意参与课堂活动,发表观点,课堂氛围十分活跃。作为新教师的我们要把握住这一优势,发挥在课堂中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地位,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鼓励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2.提高板书技能,别让板书成为自己的教学弱点

   在听课过程中,发现几位新老师都较少的去板书,甚至直接不板书。课后交流中,老师们表示自己上着上着就忘记板书了,也有老师表示是自己粉笔字写得不好,不想板书。然而在教学过程中,板书用经过浓缩的简练的文字、符号、线条、简表、图形反映教学主要内容,形成具有逻辑联系、简明扼要而又符合学生认知特点的信息系统,把教材的多项内容容纳其中,可突出重点难点,形成知识结构,有利于学生保持记忆,防止遗忘。由此可知板书在教学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不可或缺。

   为了避免忘记板书的情况,我想作为新教师的我们,课前要做好充分的备课,撰写详细的教学设计,把教学的每一步都写在教案中,哪一步要板书,什么内容都要清楚的写出来,也要把整体的板书设计深深刻在脑海里。在来此之前,我也觉得自己的粉笔字写得不好,在学校教学比赛中也总想避免去板书,但经过这段时间听课学习中深刻的体会到板书的重要性,缺少板书的课堂,就缺少了灵魂。不能因为觉得自己板书不好看就不去写,就要因为写得不好看才更要多写多练,今后要多加训练粉笔字,提高板书技能,不要让板书成为自己的教学弱点。

3.规范教学语言,拒绝口头禅

   在听课过程中,发现大家出现的最多口头禅是“对不对”“是不是”“懂了吗”“好、很好、很不错”等。老师问了问题,但学生却没有回应“对”或是“不对”,“懂了”或是”没懂”。为什么没有回应呢?从学生的角度分析,表面上看,他们早已对教师的这句口头禅习以为常,认为无须回应“对否”“懂否,然而仔细分析学生不回应的原因我们发现:正听懂并理解解题思路的学生懒得回应;一知半解的学生因没把握,所以就保持缄默;还有就是完全不知道老师在讲些什么的学生,更没勇气说“我不懂, 请您再讲一遍! ”。另外,教师在课堂上评价学生的回答,总是用好、很好、不错来赞赏学生精彩的回答,这些语言使久了,有时学生回答错了教师也会不经意地带出一个“好字。这种现象的出现会使教师的赞扬毫无意义。

   针对具体情况,教师可以让学生说说:你听懂他的话了吗?懂了请你给大家再说一遍。或问学生:“你们觉得他讲得怎样?“认为好,说说好在哪儿。等一系列引导学生互相评价的语言,淡化“好、很好、不错等这种没有针对性的评价语,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在课余的时间可以经常对着镜子讲课,学会进行表情管理,条件允许下可以录像观看自己的教学视频,进行总结和反思。

   总而言之,无论听新教师还是老教师的课,只要认真听课,课后与老师们交流感受,评课议课,做好反思总结,都会有所收获。最后也觉得时间可过得真快,已经在中学听课学习一个月了,国庆假期回来后,自己也将正式站上讲台,给学生上课。希望能够严于律己,课前做好充分的备课,课后做好反思总结,也多去听听课,取取经,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早日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地理教师!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21-9-30 10:26
板书很重要,给学生一个清楚的认知主线和本节的重点。
回复 椰苗160 2021-9-30 22:33
课前认真备课,课后认真反思!坚持认真做这两件事,不进步都难!
回复 高家凤 2021-10-4 18:33
ludog: 板书很重要,给学生一个清楚的认知主线和本节的重点。
是的呢,之前觉得自己的板书技能较弱,上课会避免板书,但现在要认真训练自己的板书了。
回复 高家凤 2021-10-4 18:51
椰苗160: 课前认真备课,课后认真反思!坚持认真做这两件事,不进步都难!
是的!之前也得益于符老师的指导督促写听课反思,希望自己今后也坚持认真做好课前备课,课后反思,使之变成自己的习惯,向合格地理老师迈进!
回复 赵彦锋 2021-10-9 22:33
那些应该是教师要避开的口头禅?
回复 高家凤 2021-10-20 00:02
赵彦锋: 那些应该是教师要避开的口头禅?
你好,你是问哪些是教师应该避开的口头禅吗?在文中有提到呢(个人认为)
回复 赵彦锋 2021-10-29 10:34
高家凤: 你好,你是问哪些是教师应该避开的口头禅吗?在文中有提到呢(个人认为)
文章中的我看到了,还有比如“那么”,有老教师跟我说要规避这个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22:14 , Processed in 0.07471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