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8.12 王乐:《陆地和海洋》 复习课教学设计

已有 186 次阅读2021-8-4 19:23 |个人分类:教学设计|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课题名称

第二章 《陆地和海洋》 复习课

课时

1课时

授课教师

 王乐

时间

2018.12.12

课标原文

1、运用地图和数据,说出地球表面海陆所占比例,描述海陆分布特点。

2、运用世界地图说出七大洲、四大洋的分布。

3、举例说明地球表面海洋和陆地处在不断的运动和变化之中。

4、知道板块构造学说的基本观点,说出世界著名山系及火山、地震分布与板块运动的关系。

教材分析

七大洲和四大洋的知识,既是世界地理的重要基础知识,又是学生学习世界地理所必需的准备知识,特别是七大洲、四大洋的位置及分布特点,是学生建立全球海陆空间分布架构的基础。

结合第一章“地球上的五带”,第三章“气温、降水的分布”,第二章“板块、地震带的分布”结合在一起,但其核心都是围绕大洲大洋来设置问题。学生们在熟悉的图上通过生生互动,巩固知识。既培养了学生们的读图能力、合作能力,又教会了学生们与教材对话,通过思考,提出问题,结合问题关键词建构知识框架。

学情分析

初一学生刚接触地理这门学科,在学习地理学科方法上还有所欠缺,所以每节课教师的教学观念及学法的指导很重要。

结合我所教的初一学生的学习进度,最快的班级刚开始上第三章第三节降水的变化与分布,因此结合学生已有知识储备即第一章中地球五带的学习,第二章陆地和海洋学生对七大洲、四大洋的掌握情况,以及11月期中考试的反馈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对七大洲、四大洋的分布掌握的不是很好,所以选取第二章作为期末复习的重点。并根据学生存在的问题设置了一星级到四星级的问题挑战,每星级的问题层次都是层层上升的,按照分层设问,星级挑战活动的设置不仅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还能照顾到不同情况的学生,使学生们排除畏难情绪,建立学生的自信心。

教学活动设计的核心是通过四个星级的挑战活动,其实是学生在学习时遇到困难时自我挑战的过程。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在世界地图上说出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分布。

2、知道海陆变迁的原因;六大板块的名称;说出世界著名火山、地震分布与板块运动的关系。

过程与方法:

学生们通过问题自己对教材进行梳理,建构本章知识框架,了解自己这一章的困惑点,并结合教师所预设的问题开始星级挑战之旅——学生们根据东西半球大洲大洋分布图、世界地形图、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图、世界年降水量分布图、六大板块分布图、世界主要火山地震及主要山系分布图、南北半球大洲大洋分布图”回答不同问题,完成从一星级到四星级的挑战。

情感态度价值观:

1、培养学生读图能力、合作能力、学习地理学科的方法。

2、建立学生的自信心,发掘自身潜能,在学习中肯定自己,获得成就感,快乐的学习。

教学重

重点:

1、七大洲、四大洋的分布。

2、板块的运动。

难点:

七大洲、四大洋的分布。

解决措施:

学生们通过问题自己对教材进行梳理,建构本章知识框架,了解自己这一章的困惑点,并结合教师所预设的问题开始星级挑战之旅——学生们根据“东西半球大洲大洋分布图、世界地形图、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图、世界年降水量分布图、六大板块分布图、世界主要火山地震及主要山系分布图、南北半球大洲大洋分布图”回答不同问题,完成从一星级到四星级的挑战。

教学方法

启发式、引导式、合作学习

教学准备

学案、PPT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意图

一、知识回顾

1、同学们好,今天我们上一节复习课,第二章《陆地和海洋》,请同学们翻开教材目录,看第二章我们学习了几节内容?

2、PPT出示以下6个问题:

 

3、与学生共同构建本章知识框架,带着学生结合问题关键词梳理本章知识点,边说边板书。

                            名称

29%陆地  七大洲、四大洋    分布

和             原因   洲界

71%海洋  海陆的变迁 板块   名称  

                            运动             

1、看教材目录

2、根据学案:

一、知识回顾

学生齐读要求:

(1)用红笔勾出问题的关键词。

(2)结合教材30-44页内容,将问题的答案在书上用红笔勾出来。

(3)将答案所在页码标在各问题的题号前。

(限时3-5分钟)

3、学生与老师同步,将本章知识点写在学案下面的知识框架中。

1、教学生们学会找关键词,并结合关键词构建本章知识框架。

 

2、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

承转

1、同学们觉得这一章哪里较难呢?复习时,你花费的时间较多呢?

2、为了解决同学们的困惑,老师设置了一星级到四星级的挑战,问题层层升级。不过同学们不用害怕,因为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题库,共12个问题,在我们学案第1页中请同学们用5-8分钟时间结合问题关键词小组合作讨论出问题的答案,一会儿老师抽签请同学回答问题。看看谁会是回答问题的幸运儿呢?现在请小组讨论。

 

(课前学生抽签分组,共六大组,组名为六大板块名称,每组8-9人,回答四星级问题,老师抽签选取,提高学生课堂专注力,使学生互帮互助,团结友爱。)

 

 

 

 

 

 

 

 

 

 

 

一星级

挑战

1、PPT出示“东西半球大洲大洋分布图”:

 

请听题:

请在图中指出七大洲和四大洋。

2、PPT出示“七大洲轮廓图”

 

请听题:

请按面积由大到小的顺序指出七大洲。

 

 

 

1、S1:起立回答

用激光笔边指边说

 

 

 

 

 

 

 

2、S2:用激光笔边指边说,如有问题同组学生帮忙。

(鼓励学生知道几个说几个,如果前一个同学没说全,再请后一个同学再来说,直到说全。生生互助。)

在一星级挑战中,每幅图中没有干扰项,都是完整的大洲轮廓。因此问题设计的简单,学生可以在之前的学习基础上认出大洲和大洋。

承转

1、咱班同学前面的知识学得很扎实,在没有干扰的图中,能很快的认出大洲大洋,那么,在有干扰情况的图中,你还能认出大洲、大洋吗?

2、难度上升到二星级,幸运儿会是谁呢?

二星级

挑战

PPT出示"二星级挑战"

先不出问题,同学起立后再出示问题:

 

 

请听题:

1、请在图中指出亚洲与非洲、北美洲与南美洲、亚洲与欧洲的界线。

2、请说出平原分布最广的大洲。

请说出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高原分布的大洲。

1、S3:

边指边说,在座同学在教材最后一页世界地形图中用红笔圈出来。

亚洲欧洲洲界线你是如何掌握的,给同学们说一下学习方法,我们共同进步。

 

2、S4:欧洲,亚洲

难度上升到二星级挑战,图中出现了干扰,即用颜色表示地形——世界地形图,并认出大洲,及大洲间的界线。

承转

这个图中,用颜色表示地形,下一个图中颜色表示什么呢?

你还能认出各大洲和大洋吗?

三星级

挑战

1、PPT出示“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图

 

请离黑板近的同学给大家指明图例代表的含义

请听题:

(1)请说出世界最炎热的大洲,并说明理由。

(2)请说出世界最寒冷的大洲,并说明理由。

2、PPT出示“世界年降水量分布”图

 

请听题:

(1)请在图中指出亚欧大陆东西两岸的大洋

(2)请在图中指出中纬度地区北半球面积最大的大洲。并说明理由。

3、PPT出示“六大板块分布”图

 

请听题:

(1)请在图中指出六大板块。

(2)请在图中指出地中海,根据板块运动方向,推测地中海面积会扩大还是缩小?为什么?红海面积会怎么样?为什么?

4、PPT出示“世界主要火山、地震分布”图

 

请听题:

请在图中指出世界两大地震带。

 

 

1、S5:北冰洋、南极洲。

 

 

 

 

 

 

 

 

2、S6:(1)亚欧大陆东岸太平洋,西岸大西洋;解释大陆东西岸

(2)S7:亚洲;

解释中纬度地区是纬度在30°-60°。

30°N比23.5°N高,60°N比66.5°N低。

 

 

 

 

 

3、(1)S8:边指边说

(2)S9:地中海的面积会缩小,因为地中海位于亚欧板块与非洲板块的边界,板块边界地壳比较活跃,两板块发生碰撞,导致地中海面积缩小,最终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新的山脉。

 

 

 

 

 

 

 

 

4、S10:

环太平洋地带、

地中海-喜马拉雅地带。

 

 

 

 

 

1、难度上升到三星级挑战,图中出现了干扰,即用颜色表示气温、降水、板块、火山、地震。

 

 

 

 

 

 

 

 

 

2、将第三章“气温、降水的分布”,第二章“板块、地震带的分布”结合在一起,但其核心都是围绕大洲大洋来问问题。培养学生会读图,并于教材对话的能力。

 

 

3、学生们互动学习,巩固知识。培养学生们读图能力及合作能力。

 

承转

同学们真棒,现在难度上升到四星级!幸运儿会是谁呢?

四星级

挑战

1、PPT出示“南北半球大洲大洋分布图”

 

请听题:

(1)请在图中指出北冰洋和南极洲。

(2)指出位于北冰洋以南的大洲,南极洲以北的大洲。并辨别这是哪两个半球?

2、PPT出示“竖版世界地图”

 

请听题:

你还能找到北冰洋和南极洲吗?

其他大洲大洋呢?

3、近三年的七年级期末试卷

 

 

 

 

 

1、S11:

(2)北冰洋以南的大洲: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南极洲;

南极洲以北的大洲: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

 

 

 

 

 

2、S12:边指边说,

同组互助。

 

 

 

 

 

 

 

 

 

 

 

 

 

 

 

3、S齐:

2017-2018学年度:

“海陆变迁的原因”;2016-2017学年度:

“海陆分布特征”;

205-2016学年度:

“七大洲四大洋的分布”。

 

 

 

 

 

 

 

 

 

 

 

 

 

 

 

 

 

 

 

 

 

 

 

 

 

 

 

 

 

 

学生了解近三年试卷出题模式,做到心中有数,教师引导学生审题,在图上填写的这样的题目不能忽视,一定要认真。

课堂小结

 

 

学生课后完成学案:在3-5分钟时间内不看书完成学案,检测自己掌握情况。

板书

 

                                 名称

29%陆地  七大洲、四大洋   分布

和               原因  洲界

71%海洋  海陆的变迁 板块  名称  

                                 运动

 

教学反思

 

 

 

 

 

 

 

 

 

 

 

听课教师评价

教师职业是专业技术,复习课是专业的,专业技术很重要。在复习前教师要预设学生复习要达到的目标,并明确学生是否知道复习目标。复习的过程也是学生自测的过程。并且针对不同的知识、不同学情的学生设置相对应的复习时间,以及学生掌握学习的的方法,即因材施教,尽量在复习中做到“目标精准”,“精准施肥”。以学生为主体,落实到位。

本节复习课共两大环节:知识回顾,知识巩固。知识回顾教师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与学习能力的培养,贯穿整节课堂,学生翻教材目录,结合老师所给问题关键词在教材中找问题答案,与教材对话,然后与师生共建本节课的知识框架。生生互助,小组合作完成四星级问题挑战,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学生读图及合作的能力。课后知识巩固。本节课达成了预期效果,但我会继续努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1:53 , Processed in 0.0602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