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8.11 王乐:《美国农业地区专业化》教学反思

已有 173 次阅读2021-8-5 02:55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美国农业地区专业化》教学反思

王乐

2018年11月

 

、课标:达成课标要求

1、根据“地形图”、“年降水量分布图”,概括美国降水、气温、地形、河湖自然环境的基本特点。

2、根据分析的降水、气温、地形、湖河自然环境特点及阅读材料“凯里斯”农场的特点,分析美国因地制宜发展农业,达到农业强国的地位。

 

二、教学过程

1、教学过程流畅自然,各地理要素之间的联系性与整体性有机结合。

2、“凯里斯”农场的特点做铺垫,地理位置影响自然环境有机结合,海陆位置影响降水,降水还受地形影响,地形还影响河流,“细物润无声”的层层递进。但一定要清楚,地理位置不是自然环境,而是影响自然环境的重要因素。

 

三、优缺点

1、语言不重复,较精炼;但由于紧张,出现口误:在讲地形时,手指着黑板右侧阿巴拉契亚山脉,而口误说的是西部,应该是东部,手指的位置是对的,但口误说错了。以后上课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要更成熟、稳重,不慌不乱。

2、在前20分钟讲授“自然条件”这一过程,时间掌控得当,为本节课重点、难点“理解农业地区专业化”预留了充足的讨论时间。给学生更多思考、讨论的时间。

3、但是,在活动讨论这一环节,一共三个活动,只有前两个活动正真开展开了,第三个活动教师抢了学生的“风头”。

(1)活动一:判断凯里斯农场在甲、乙、丙哪里?为什么?说明理由。

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学生讨论热烈,小组发言积极、踊跃,达到了教学效果。

(2)活动二:其他两地发展什么农业?

只请一组同学回答,组与组,生与生之间没有碰撞出火花。如果老师再等一等学生,就更好了,注意课堂上的“灵动性”,激发学生的斗志。“教学机智”有待提高。

(3)活动三:农业地区专业化对美国农业生产有什么优势?

给学生讨论的时间了,但是,只请一个小组的同学发言了,教师就接过来自己讲授了,抢了学生们的“风头”,切记,一定要真正的“以学生为主体”、“关注全体学生”,多等一等学生,相信学生,多给学生机会。

4、本节课整体效果突显,重难点突出,学生也感受到了地理事物之间的联系,理解了美国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及美国农业又一重要特点“农业地区专业化”。

    我会继续努力,不断的提升自己。




                                                    2018年11月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16 , Processed in 0.05731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