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木木丹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00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球的宇宙环境--教学反思

热度 1已有 855 次阅读2021-8-12 23:46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备课有感:
       ①教学开始前,教师应先明确本节课的教学任务,让学生明白本节课的学习任务。
       ②对“地球的宇宙环境”的教学,可以用我国最新发射祝融号探火卫星和玉兔号探月卫星的的实例引入,并展示我国相关航天领域取得的成就,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激发学生学生的学习兴趣后,引入宇宙等概念,随后顺利进入本堂内容的学习。
       ③在教学中,教师可运用图表信息,以及相关学科知识,然后师生共同认识,分析、探讨宇宙中的天体,天体系统及与我们密切联系的太阳的相关知识,重点分析地球在宇宙中的环境如何,从而使学生明确了本节课要求掌握的内容。
       ④在正确认识地球的宇宙环境,理解地球的普通性和特殊性,了解地球上存在生命的原因这部分内容时,要从内因和外因两方面分析,既地球自身的条件和其所处的宇宙环境,还要特别注意,需要将地球的特殊性限定在太阳系的范围内,隐含着在太阳系之外还可能有存在生命的星球,实际上,人类一直在为寻找“外星人”作努力,目前已在太阳系之外发现了几十颗可能存在生命的行星。此外,也要引出目前可供人类居住的星球只有地球,因此培养学生保护地球及其宇宙环境的情感。
      ⑤要让学生学会运用资料分析普通性和特殊性。可以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加以理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的能力。
      ⑥本节课内容应多启发探究,减少教师的讲授:本节教学设计,主要是以学生自主学习、协作探究、交流互评为主,教师只是引导为辅,以培养学生动脑、动手能力。老师通过引导启发学生,利于学生全面、正确认识地球在宇宙中的环境。通过老师的鼓励帮助,学生也从多角度展示自己,锻炼了能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21-8-13 11:12
作为高中地理的开门课,主要目的还是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让学生喜欢上地理比什么都重要。图片展示、视频、讨论,一切关于宇宙的主题。知识点是第二。
回复 木木丹 2021-8-13 20:13
好滴,又学到了,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22 , Processed in 0.05734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