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木木丹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00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210820新教师入职培训总结

热度 2已有 358 次阅读2021-8-20 16:55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很荣幸参加了海南中学新教师培训。非常感谢学校和校长为我们搭建了如此好的一个平台,使得我有如此珍贵的机会从各方面提升自己。这次的培训内容非常丰富多彩,有王校长、王科长的专题讲座和经验分享,还有各科任老师关于教研、课堂及命题等方面主专题培训,以及每晚的集体备课。这次培训我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经过培训学习,我更坚定了自己“教书育人”的梦想,要逐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完善自己。

       一、正人先正己

       教师,被称为人类的灵魂工程师,担负着教育青少年,培养接班人的神圣职责。在进行教育工作的时候,也应该按照正人先正己的原则来要求自己。要为人师表,作道德的表率。对学生的要求,应该也是对自己的要求;要求学生作的,首先自己要做到。而且这不仅要体现在课堂上,还要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言行中。教师应该自觉意识到,自己的每一个言行对学生都是一种教育,或是正面的,或是反面的。因此要始终遵循身教胜于言教的根本原则,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做到为人师表。

       二、终身学习

       未来的社会是一个知识型社会,更是一个学习化社会。在未来的社会中,不仅知识和能力是人们某市立身的主要依据,同时,快节奏的变化将使人们始终置身于一个因已有的知识很快老化过时而需要不断学习的挑战环境中,这这样的社会里,学习将与人们毕生相随,并成为支撑人生发展的主要力量源泉。

       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教育育人。教师的职业决定了他所面对的是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学生,他们生活在现代,要适应未来,因此他们必然是不断发展且极富变化的。因此要求教师要与时俱进,所以终身学习对教师来说尤为重要。首先,教师应在品格方面终身学习,教师的品格犹如一面无声的旗帜,时时刻刻感召着学生,是教书育人的基石。其次,是教师业务的终身学习,教师想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必须是一片汪洋。在新课改的今天,教师要能够超越书本知识,给予学生更多的学科发展前沿的新知识、新信息,必须不断关注学科发展的新动向,并投身于教学。

       三、热爱学生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学生,诲人不倦是教师的本职。做一名学生爱戴的老师,难;做一名每一位学生都爱戴的老师,更难!作为老师的我妈都希望得到所有学生的尊重,但也应该想想自己应如何去关爱每一位学生。首先,教师要用真心、真诚、真情去关爱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其次,教师要尊重和欣赏每一位学生,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种需求,那就是都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理解和欣赏,学生也不例外。谁会爱学生,谁就能赢得学生发自内心的爱戴,谁的教育才有力量,学生得到了老师的理解、尊重和欣赏,他们会对学习和生活更加充满信心、热情与期盼,也就会尽他们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实现他们心中美好的梦想;最后,教师也要努力成为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者,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发展,帮助学生克服种种心理失调。只有掌握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才能成功地指导学生进行心理调节,帮助他们建立健全的人格。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21-8-20 19:56
入职是一个身份的转换,就是由学生身份转换成教师身份。其实刚开始入职,还是有优势的,至少清楚记得自己怎么当学生的,哈。
回复 木木丹 2021-8-20 20:30
ludog: 入职是一个身份的转换,就是由学生身份转换成教师身份。其实刚开始入职,还是有优势的,至少清楚记得自己怎么当学生的,哈。
哈哈,确实,但是要适应教师这个身份,摸索如何当老师,道阻且长呀。
回复 椰苗160 2021-8-20 23:21
文章的标题不加日期更好,一般是文件命名加日期便于日后搜索。
回复 木木丹 2021-9-25 17:26
椰苗160: 文章的标题不加日期更好,一般是文件命名加日期便于日后搜索。
好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4:28 , Processed in 0.07639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