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标准的山东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7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2011高考临考状态,谈谈2012年高三一轮复习

已有 1105 次阅读2011-5-8 10:5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在现在新课标的高三备考条件下,可以发现,现在的高考已经悄然发生了恢复高考后第二次高考革命。第一次,是在本世纪初的地理高考从记忆考试转向能力立意的考试,所谓的第二次,就是在课改的理念下引领的第二次的能力立意向学科素养为背景的考试方式。如果非要加个时间的话,我认为2001年是标志性考试,引领了2001-2006年的高考,从2007-2010年高考考试开始向素养考试渐进,2011年会成为分水岭。因此,高三一轮复习的思想和方法,也应该发生新的变革,改变传统的复习方案,才能真正适应新课程要求,适应高考的备考要求。
 仔细分析一下,当前的高考题,尤其是在新课标前沿高考下,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知识、技能、方法,这里面的自然地理体现在知识技能的判读上,比如地方时和日界线的判断和计算方法,晨昏线的综合使用,正午太阳高度和昼夜长短的规律判读,气候的判断成因分析,常见天气系统的判断和天气状况,风向判断及风力大小判断,地壳物质循环判断,板块学说规律使用,陆地水补给,雪线,自然带,工业农业城市交通区位分析方法,人口城市化,区域整治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思想方法等等,人文地理学,难点体现对统计图表的读法,特别处理好量和比的关系,技能方面比如等值线图的判读等;这一方面高考题大概仅占20%-40%。二是创新的思考,所谓思考,就是打破常规的,惯性的,固定的,经验性的思维方式,其实这个在很多学科都会有体现,比如不能说沙尘暴的就是高压和冷锋造成的,2010年课标卷就打破了这一点,其实在这方面,老师们不如学生的创新能力强。三是信息的使用和解读能力,试题的答案就在题干中文字中,图表中,就是信息中,这是高考要求四能力首先能力。四是探究能力,课标教材中,有很多实验和调查设计,这些就是高考考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没有引起我们的重视,在实验背景下考察学生的研究能力,分析,推理,判断能力是在平时要训练的,备考要充分体现的。五是学习潜能,即,即时学习能力,试题中给出一个原理,一个公式,一个方法,一个套路,让学生或者考生现场现学现用,用这个既定的结论来解决一个新问题,这是前卫和前沿考试方法,体现的的终生学习的潜能,对于未来的大学生和人才,要具备学习,并不是说受到高等教育就一劳永逸了,这类试题,在未来的高考中会体现更多。我们从以上可以看出,只是在强调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是远远不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固然重要,但是素养考试要求远不至这些,这样不能完胜任当前的高考需要,需要反思,下一步的备考应该如何进行革命性的改革。
  我没有现成的经验,也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突然之间这个话题总应该有人提及,我希望能抛砖引玉。
  我在这里冒昧说几句可能沾边的见意。
  一,备考要有舍有弃,在一纲多本的高考形势下,一轮复习已经不能从头到尾通课本,要把课本的东西打乱融合,高考考什么就干什么,比如考探究能力,能不能把所有的实验拉出来在单独整合一下,找找规律,看看高考如何考,我们怎么办。
  二,基本的技能当然不能丢,如何把技能转化为解题解题能力,在一轮复习时就要重视,其实我发现到了现在有些基本技能学生还不会解题,尤其是新题型。
  三,命题那些是有效的,那些题和高考是背道而驰的。到了最后,我发现高三十次月考的试题能有10%-30%是和高考相关就不错,甚至有些题是起了反作用的,反倒成了高考的累赘和障碍。
  四,高考题,是如何使用和分析的。我也不知道,如何做才更高效。不谈了。
暂时突发这些莫名其妙的想法,权当发泄自己对今年备考的反思。以期得到更多的批评、指导和共鸣。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5:19 , Processed in 0.07299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