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标准的山东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7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什么是有效的课堂讨论

热度 4已有 1084 次阅读2011-10-4 11:1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贾国强

      什么是有效讨论,尤其是师生之间有的有效对话,应该是什么样的。我想绝对不是,老师提出一个问题,第一个同学举手,回答的非常流利准确,如果是这种情况,我认为要么是问题设置的太简单,没有讨论的价值,要么是优秀学生的话语霸权,剥夺了其他同学质疑的机会。而这种一问一答结束式的教学,是完全没有探究性质,不具备新课程要求的课堂讨论价值。

根据佐腾正夫《教学原理》,真正的课堂讨论与单纯的问与答的作业不同,它交织着“讨论线索”。在真正的课堂讨论中,“讨论之球”的特色不是教师-学生1-教师-学生2那样进行的,而是教师―学生1―学生2―学生3……教师,通过多站进行的,当讨论陷入僵局或者步入歧途时,老师才给予修正,或作一些引导性的介入,如下图3真正有效问题的讨论应该是有在教师的刺激下,有三个以上的以上的同学,对这一问题,从不同角度发表了不同看法。

学生的发言往往是不完全的。但是,在许多发言中潜藏着正确的种子,至少是真理的一部分。我们应当从学生发言的不完整性中找出好的因素,鼓励学生作出更准确的回答。如果教师从一开始就对学生存有主观独断的思考,直接否定学生的观点,或者肯定“完整回答”“绝对真理”,教学没有必要了。

就探究学习的课堂讨论而言,学习的结果并不重要,甚至知识的正确结论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探究的体验和问题争论的过程,这个过程是知识建构的过程,是学生享受课堂的过程,是最有意义的教学过程。

我们必须站在这个高度上,有这样的觉悟来组织课堂讨论,驾驭课堂,聆听课堂。而不是听课的听热闹,听成果,听结论,只顾着鼓掌叫好,关键是知道什么样课堂讨论是有价值的,是有意义的。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张贤付 2011-10-6 14:56
学习了,说的不错!
回复 冯仁升 2011-10-6 21:32
这个高度是我们地理老师必须要达到的。一定能达到的。
回复 cocoon_r 2012-3-6 20:40
学习了,这个高度应努力攀登。
回复 贾晓鹏 2012-3-6 22:14
   讨论的真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22:59 , Processed in 0.08669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