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标准的山东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7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解读PM2.5及其引发的我国 “空气革命”

热度 3已有 1083 次阅读2012-3-6 09:0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空气, 标准, 长三角, 有害物质, 城市群

贾国强

一.解读PM2.5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PM2.5的标准,是由美国1997年提出的,主要是为了更有效地监测在旧标准中被忽略的对人体有害的细小颗粒物。到2011年底为止,仅有美国和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对PM2.5进行强制性限制外,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仅对PM10(颗粒直径小于或者等于10微米)进行监测。

二.背景回顾

随着我国经济的调整发展,环境空气污染特征已有煤烟型向复合型转变,区域性大气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不断加重,尤其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及九个城市群地区,一些城市经常出现长时间灰霾天气,空气污染对公众健康产生了严重威胁。同时,环保部门发布的评价结果与人民群众主观感受存在差异。为此,环保部门对《环境质量标准》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完善环境监测标准。

201111日开始,环保部发布的《环境空气PM10PM2.5的测定重量》(以下简称《测定》)开始实施。《测定》首次对PM2.5的测定进行了规范,但PM2.5并未被纳入强制性监测指标。

2011125日,我国北方地区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不足1公里。19时,有监测显示PM2.5浓度为522。北京市环保局官方微博——“绿色北京公布的4日中午12时至5日中午12时的空气污染指数为193,质量级别为轻度污染2。人们再次感到公布的数字与实际感受不同。

20111230,国家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和“十二五”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建设方案等相关法规和文件,PM2.5正式纳入我国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范围。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收严了监测数据统计的有效性规定,将有效数据要求由50%75%提高至75%90%。新标准实施后,对空气质量的评价体系标准也将有所变化,“蓝天”门槛将更高。

三.PM2.5的危害和影响

1.灰霾天气的罪魁祸首

当大量极细微的包括“PM2.5”在内的颗粒均匀地浮游在空中,造成空气混浊,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并且相对湿度小于或等于80%,这时呈现的天气现象称为灰霾天气(霾和雾的区别在于水汽含量的大小。当水汽含量达到90%以上叫雾,低于或等于80%叫霾),发生霾天气时,远处光亮物将微带黄、红色,黑暗物则微带蓝色。如果空气中水汽量较多,PM2.5中的可溶性粒子,如硫酸盐、硝酸盐等粒子吸水性很强,体积会大大膨胀(比如硫酸铵,如果空气相对湿度从90%提高到91%,它的体积可以膨胀8倍以上),形成大雾天气。灰霾天气,或者大雾天气,影响道路交通,造成交通堵塞或事故,影响交通和城市正常运行。

2.影响人体健康

气象专家和医学专家认为,由细颗粒物造成的灰霾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甚至要比沙尘暴更大。被吸入人体后会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

北大医学部的潘晓川教授做了一个调研,如果PM2.5超标后,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的话,医院心血管系统的急诊及死亡要增加6%7%,高血压病的急诊要增加5%,所以说PM2.5与健康是直接相关的。

3.不利农业生产

有研究表明,灰霾天气太多,削弱太阳辐射,使农作物光合作用减少,造成农业减产,减产可达25%

4.影响正常的生活秩序

PM2.5早晨和傍晚比较多,如果再去锻炼身体的话,不利身体健康。有些学校和组织机构的早晨的跑操和升旗活动,也将受到影响。

四.原因分析

1.人类工业生产

PM2.5产生的主要来源,主要是工业生产如发电、金属冶炼、水泥生产等的过程中,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粉尘、残留物、排放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有些含有重金属有毒物。我国北方和西部地区的城市污染物主要与燃煤有关,尤其是北方城市冬季取暖燃煤,易造成PM2.5含量增加,南方很多城市污染物与金属冶炼有关。

2.汽车尾气排放

汽车尾气排出污染物,主要有固体悬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铅及硫氧化合物等,多是直径很小的颗粒,也就是PM2.5

关于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我们以北京为例,本世纪初,为了办绿色奥运会,北京的燃煤锅炉基本上都拆除了,有些污染企业也迁走了,如首钢,但是奥运会之后,北京的空气质量并没有根本性改变,反倒是灰霾和大雾天气频率不断增加。同时,北京机动车2005250万辆,到2011年迅速增加到500万辆,数量增加和拥堵造成机动车尾气排放量急剧增加。据统计,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分担率分别达到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86% 25%56%4%可见,机动车数量和排放量增加,是首都北京空气质量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过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我国东部发达地区城市的空气污染物跟汽车数量迅速增加有很大关联。

3.生活中释放

喷涂油漆,家庭装修中使用黏合物,都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挥发性有机物会增加大气反应的活跃程度,增加大气氧化性,使二次颗粒物的生成更多;另外,挥发性有机物本身会形成二次有机颗粒物的前体物。

五.应对措施

1.要降低PM2.5值、改善空气质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节能减排是必有之路。

由于空气污染,主要都是由矿物燃料燃烧的排放造成,降低单位GDP的污染物排放量,不仅能减少PM2.5,还可以减少PM2.5的前体物。我们发现,这和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生活和环境质量改善,具有一致性,符合我国中长期发展的目标,关乎13亿人民的健康生活和福祉。

2.减少交通拥堵,限制汽车排放

合理规划城市道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发展轨道交通和增加公交路线,采取限行等措施,是解决城市道路拥堵,减少尾气排放的常用措施。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已经是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但是我国人口总数太多,如果家庭轿车普及,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环境和PM2.5的压力非常大,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制度和法规,扶持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使用,提高机动车的排放标准,鼓励使用1.6升以下的小排量汽车,是减少PM2.5最为有效手段。另外对家庭轿车的发展,见意国家要有一定的发展规划,不可能无限制的发展。

另外,有车一族,也要倡导低碳生活,形成良好驾驶习惯,如果频繁加油门、踩刹车,产生的PM2.5会更多,而在保持三四十公里以上的匀速,既省油,又能减少污染物排放。

3.加强防护措施

在户外,针对PM2.5含量过高的天气,可以采取一些有效措施,来减轻健康危害,比如可以使用一些专业防尘防护口罩,如医用N95口罩对于这种气溶胶的过滤率应在95%以上。如果正确佩戴级别更高的专业防尘口罩,即便空气质量指数(AQI)报告重度污染,外出的我们也能放心些。

居住在高污染城市中的居民还可以使用一些空气净化设备,来改善家庭和办公场所的室内的空气环境。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2-3-6 11:56
昨天看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PM2.5,不懂,谢谢您的文章!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3-6 18:41
整理得很清晰简明。
回复 cocoon_r 2012-3-6 20:31
分享了,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4:40 , Processed in 0.08037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