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丁玉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7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工业区位主导因素的确定

热度 1已有 2605 次阅读2011-8-2 07:3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高考试题, 高中地理, 知识点, 工业区, 高考试题, 高中地理, 知识点, 工业区, 高考试题, 高中地理, 知识点, 工业区

工业区位主导因素的确定

工业区位主导因素的确定是高中地理学习中的一个重要知识点,也是多年高考试题中涉及较多的一部分知识。那么如何去确定和判断工业区位的主导因素呢?我们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一、根据工业部门的性质确定:

   任何一种工业部门它都具有自身的性质和特点,它本身的性质和特点就决定了它要选择的区位。如高中教材讲到的水产品加工厂,这种工业的特点是原料不易运输,或者是原料运输成本高,那么这类工业要想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就要布局在原料地。这样就确定了水产品加工业主导区位因素是原料。还有如面粉厂,它的性质是把粮食加工成面粉,在加工过程中,粮食即原料容易运输,可是它的产品即面粉就不好运输了,这就要求这类工业要布局在消费市场。由此可以看到要确定工业区位的主导因素,首先要掌握教材中讲到的每一种工业的性质及特点(即教材中讲到的每种导向型工业的特点),再根据它们的特点和性质作出准确的判断,这是工业区位主导因素确定的一般原则。

二、根据具体情况灵活确定:

在工业主导因素的确定过程中,除了要看工业部门的性质,按一般原则去确定外,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为工业区位因素是在发展变化着的,同一种工业因技术及其他条件的改变,区位选择的主导因素也会发生变化。所以在确定工业区位的主导因素时,不能将原则绝对化,要以发展的观点,根据具体情况去确定工业区位的主导因素。下面我们就以几种工业部门为例,看看它们在具体情况下的主导因素是什么。

1 石化工业:按一般的原则影响这类工业的主导因素应该是市场,如南京、北京的石化工业。但是大庆和辽阳的石化工业就是原料导向型了,因为它们是接近原料的布局的。

2 有色金属冶炼:按一般原则看,它在冶炼过程在消耗大量的能源,应布局在能源丰富的地方,属于动力指向型,影响它的主导因素是动力。但是如果铜矿石品位低,运输量大,粗铜冶炼就应接近原料产地;精解铜需要选择能源地。

3 家具制造厂:按一般的原则判断它应该是市场导向性的。因为它的产品不便于长距离运输,需要接近市场布局。但是有些地方的家具制造厂生产的主导因素就不是市场而是原料,如伊春家具的生产。还有跨国公司在珠三角设立高档家具厂则是利用土地和劳动力价格较低的优势,降低成本,占领市场。

4 乳制品的生产:从一般原则去看,它属于市场导向型,但是伊利集团在呼和浩特设立的乳制品生产基地就属于原料指向型。

5 瓶装饮料厂:按一般原则判断它应该是市场导向型,因为它的产品不便长距离运输。可是从长远看影响其布局的主导因素应该是水源。

由此可以看到,在确定工业区位的主导因素时,不仅要看工业部门的性质,还要结合具体情况。如下图为“美国铜矿资源开发布局导向示意图”,据图判断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 熔炼厂------- 原料指向型工业               B 精炼厂------- 动力指向型工业

C 铜材加工厂------劳动力指向型工业           D 选矿厂------- 技术指向型工业

 

 

 

                  

 

 

 

答案为A。在解答这个问题中,如果按一般原则判断,有色金属的冶炼属于动力指向型。但从图中可以看到熔炼厂布局在西部铜矿产区,为原料导向型;精炼厂布局在西部铜材消费区,应为市场导向型;铜材加工厂布局在铜材消费区,也是市场指向型;选矿厂布局在西部铜矿产区,应该是原料指向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11-8-2 08:15
灵活性总结的非常好。
回复 丁玉 2011-8-2 09:55
谢谢夸奖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8:13 , Processed in 0.08208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