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丁玉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7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相信学生

热度 2已有 1366 次阅读2011-9-1 16:0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新学期开始了,这一学期我教三个普通班。以前只听老师们说这一届高三很差,但我没想到会这么差。第一节上课我问了几个简单的问题,结果发现有些学生连最基本的经线和纬线就不知道,这让我很迷茫,不知道在这短短的一年里,从初中到高中那么多的知识怎么给他们补上。后来我从程特老师的“有两种动物想到的”得到了启示,那么多的知识如果我全部给学生都讲了,即使把我累死,学生也不一定能学好。对于有些问题我要放手大胆的让学生自己去解决,要相信学生,相信他们的能力,只有一样才有可能较好的完成我的教学任务。于是第二节上课时,我首先列出了“经线和经度、纬线和纬度”这部分知识的详细提纲,用十分中的时间让学生自学,然后我抽出某个问题在让学生上台进行讲解。呵呵,真没想到学生还可以,他们利用板图讲的还比较到位。如东西半球的划分,不仅讲了东西半球划分的界限,还总结出了规律“如果是东经度数大于160度的在西半球,如果是西经度数小于20度的在东半球”。当这一节课的教学任务完成以后,我又列出了有关经纬网这部分知识的自学提纲,让学生在课下自学,并指出了下一节让他们讲的内容(当然也不是全部内容都让学生讲,有些难点还是老师讲)。  

 通过学生的自学讲解,使我认识到学生是有一定潜力的。如果老师总不放手,什么都替他们做了,他们是很难学好的,正如一个初学走路的孩子一样,如果大人总是搀扶着,他永远也不能独立行走的。我相信学生,相信在这一年里只要能采取正确的“野化训练”方法,他们就会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的,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一定会提高的。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1-9-1 16:35
实践之后总结,总结之后将经验提升,去寻找其中基本的规律——这便是科学。
回复 王智勇 2011-9-1 16:50
尝试多种形式的教法,对促进自己的水平也是好事!
回复 丁玉 2011-9-2 09:14
chinasun: 实践之后总结,总结之后将经验提升,去寻找其中基本的规律——这便是科学。
谢谢孙老师的支持
回复 丁玉 2011-9-2 09:16
王智勇: 尝试多种形式的教法,对促进自己的水平也是好事!
是的,使用单一的教学法,会使学生厌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0:52 , Processed in 0.07557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