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丁玉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7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良好的师生关系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热度 1已有 1254 次阅读2011-9-8 20:5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我们是一所二类高中,学生的基础很差。特别是学文科的学生学习成绩更差了(一般是什么都不会的学生就学文科),有很多学生平时基本上是不学习的,每个班上课总有一些学生睡觉,可学校对上课学生睡觉的情况检查的有比较严,有些老师因为怕受批评,对睡觉的学生就加大惩罚的力度。但我感觉到这并不是很好的办法。我的做法是和学生搞好关系,用爱心去关心他们教育他们,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我的具体做法是:课下找学生谈心,课堂上鼓励学生发言,真对程度不同的学生,提出难度不同的问题让他们上台讲解。特别是对于文化课程度差但又很聪明的学生,我让他们上台讲最简单的问题,并对他们大力表扬,树立他们学习的信心,培养他们学习兴趣。经过这短短的两周的时间,我发现其他老师反映爱睡觉的学生,在我上课时他们不睡觉了,(因为如果不听,他们上台时就不会讲),他们对地理课已经有一定的兴趣了。由此我感觉到,对于高中特别是高三的学生来说,光靠严厉的管理,靠各种惩罚只能使他们更加厌恶老师和老师所教的学科。只有把他们当朋友对待,和他们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鼓励他们发言,这样一方面可以活跃的课堂气氛,另一方面也培养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刘承志 2011-9-9 07:36
赞成。爱是教育的先决条件,如果在课堂带入个人情绪,我想课上不好其次,学生先讨厌该学科了
回复 丁玉 2011-9-9 18:49
如果学生讨厌了老师,就会讨厌老师所教的学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0:07 , Processed in 0.07471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