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hhjey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85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探险小分队出动——《干旱的宝地——塔里木盆地》听课记录

已有 600 次阅读2020-11-29 20:58 |个人分类:听课评课|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西北, 塔里木盆地

探险小分队出动——《干旱的宝地——塔里木盆地》听课记录

以视频“金句来习”导入,视频是习主席在两次大会里的讲话:我的家乡——中国陕西省,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顾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这一切让我感到十分亲切。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荒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这些开拓事业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为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

师出示古丝绸之路图,引导生观察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从西安出发,经过甘肃,抵达我国西北边陲,再由此到达中亚,最后抵达地中海沿岸。我们发现在这个位置,有两条线路,都绕开了中间这个区域,这是哪里?生:塔里木盆地。为什么?生:气候干旱,自然条件恶劣。PPT出示油井、运输车,问:这又是什么?生:开发石油资源。师:这里气候干旱,荒漠广布,但这里石油资源丰富,被称为干旱的宝地,引出本课课题。

班级学生分成三个探险小分队,课堂内容分解为四个探险任务:

探险任务一:寻找塔里木盆地

探险任务二:探寻干旱的秘密

探险任务三:寻找绿洲和水源

探险任务四:寻找沙漠中的宝藏

我们要去探险,首先要知道它们的位置。这是一张中国地形图,请找出它的位置。生1回答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南部。师:把地形图放大,拉近看,看看它的周边有什么,请大致把山脉标出来。生2上台画山脉,写山脉名称。确定了周围的山脉后,可以知道塔里木盆地面积很大,师出示数据,用对比法用江西、万年的面积来衬托塔里木盆地的大——塔里木盆地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盆地。

我们进入盆地,首先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缺水,为什么?这与本地的自然环境特征有关。PPT出示三幅图:我国西北地区的年降水分布图、喀什的气温和降水图、地表景观图,根据这三幅图归纳此地的自然环境特征。生1回答:气候干旱,降水稀少,沙漠广布。师:这就是它的自然环境特征。一个地区年降水在200mm以下,就可以说此地气候干旱,塔里木盆地大部分地区年降水在50mm以下,用“极端干旱”来形容。为什么这么干旱?我们来进入第二个探险任务。

探险任务二:探寻干旱的秘密。

PPT出示图,师:请从海陆位置、地形来分析塔里木盆地气候干旱的原因。生回答,师生一起总结归纳:由于深居内陆,距海远,周围又有高大山脉环抱,来自海洋的湿润气流不易到达,降水稀少。正是这个原因,导致塔里木盆地降水稀少气候干旱,这里有非常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在这样广阔的沙漠地区,能不能找到水源?去哪找?在沙漠中有水源的地方,叫绿洲。

探险任务三:寻找绿洲和水源 

    刚刚同学们已经在黑板上画出了塔里木盆地周围的山脉,师指副板书上的图,这里是盆地内部,这里是盆地边缘,你认为我们要找的绿洲在哪里?生12上黑板有彩色粉笔画出绿洲的大致位置。师PPT出示绿洲位置,师生一起归纳绿洲分布在盆地边缘的山麓地带和河流沿岸。师:为什么山麓地带有水源?生:高山冰雪融水,还有山地降水。师:高山冰雪融水四季都有吗?什么时候比较多?生:夏季,夏季气温高。师:因为高山冰雪融水是季节性的,所以塔里木河及周围的河流有些是用虚线表示的,这样的河流叫时令河或季节河。这些河流多为内流河,塔里木河是我国最大的内流河。塔里木盆地河流不多,绿洲分布在河流沿岸及山麓地带,绿洲面积仅占新疆总面积的8%,却集中了新疆90%以上的耕地、人口和城镇。绿洲地区农牧业发达,在绿洲上,不仅能看到农牧业景观,还能看到现代化的城镇景观,这些城镇分布在绿洲的哪里?和绿洲有什么关系?有没有交通线与它相连?

 

请看p80活动,每个探险小分队讨论得出答案,写在课本上,汇总交给小组长,小组长代表回答。


由活动题第3题的沙漠公路,引出第四个探险任务。

探险任务四:寻找沙漠中的宝藏

 

这里的石油约占全国的1/6,天然气约占全国的 1/4。看能源消费数据和天然气生产数据,数据说明了什么?生回答,师生总结归纳我们能源供需不平衡。如何解决?引出西气东输工程。师:西气东输工程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一共有两条线路,第三条线路正在建设中。找起止点。这个工程对我国东西部有什么好处?

PPT视频:“中国地域辽阔,但是资源分布极其不均匀,在高速发展、人口众多的东部地区,面临资源匮乏的问题,而西部人口少资源却非常丰富。在此前一直通过煤炭来发展生产,这无疑给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所以发展清洁能源迫在眉睫,因此我们想到了天然气资源。而中国的天然气资源都在西部地区,这里蕴藏着26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资源,占全国87%,所以专家们提出了西气东输工程。这项工程总投资超过3000亿的工程,是我国距离最长、口径最大的输气管道。这项工程于2002年开工,2007年完工,上海的居民可以深切体会到西部天然气为他们带来的便利,且价格比进口的液化天然气便宜。这项工程也大大加快了新疆地区以及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拉开了西部大开发的序幕。”看完视频师生总结西气东输对西部、东部的好处。

~~~~~~~~~~~~~~~~~~~~~~~

 

我的收获、感悟:

本节课设计挺好的,把内容分为四个探险任务。但是这四个任务的内容,基本都是老师讲述为主,学生的参与以思考、写、回答为主,参与形式较为单一。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5:54 , Processed in 0.07283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