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hhjey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85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推进深度学习 提高课堂效率——四川省深度学习课堂教学研究讲座(二)

热度 1已有 624 次阅读2020-12-2 11:53 |个人分类:会议学习|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深度学习

推进深度学习  提高课堂效率——四川省深度学习课堂教学研究讲座(二)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实验中学刘咏梅老师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初中地理深度教学。刘老师首先介绍了四川省2020年初中地理课堂教学的22个课例。

什么是深度教学?刘老师认为深度教学要深入知识内核、展开问题解决、触及学生心灵深处。如何达到?

一、深度理解挖掘教材,挖掘整合教学内容

要深度理解挖掘教材,挖掘整合教学内容。所谓挖掘教材,就是根据课标、学情,深度理解、整合、甚至创新使用教材。

1:《如果我是魏格纳》打破了教材原来的顺序,以求证和探索的思路来整合教材。

2:《中国的经济与文化——农业》这节,深刻挖掘了乡土地理教材。

3:《巴西》这节挖掘了火把节的知识。

二、深度学习的实现机制

(一)情境诱发——问题驱动

这是引发学生深度学习的起点。情境诱发、问题驱动是两个重要条件,也是首要条件。所谓情境诱发,就是创设一种或困惑、或新奇的情境,起到诱发、激发、触发、引发的作用。

1:《地图的阅读》采取探秘取宝来创设情境。

2:《等高线地形图的判读》通过视频《从出发到登顶——珠峰测高登顶全纪录》来创设情境。

3:《中东——土耳其》利用数字化的学习环境和信息技术的支持,来进行虚拟的情境创设。

 4:《东北地区——重要的商品粮基地》通过朋友圈里高粱、甜菜、小麦、大豆的对话来创设情境。

5:《巴西》这节以治病开处方的方式创设情境。

6:《中国的经济与文化——农业》以农业调研员招聘启事来创设情境。

要触动学生,触动的按钮器是什么?是问题。这里的“问题”是指用以驱动学生兴趣、情感和思维且有待学生去解决的具有一定挑战性的学科问题。

1:《聚落》展示一张聚落图片,提问:这个建筑有什么特点?为什么要这样设计?

2:《如果我是魏格纳》提出:能够拼合在一起,就能证明他们原来在一起吗?

3:《地球仪》用白色地球仪,对照地球仪进行一系列问题链设计。

4:《埃及》用木乃伊的自述来设问。

5:《青藏地区》提问:测绘队员去青藏地区特备了哪些物品?

6:《印度》以孙悟空的口吻,问:将喜马拉雅山炸开一个口子是否能改变西北的气候?

(二)参与体验——问题解决

这是促进深度学习的根本。蒙台梭利的一句话:“告诉我,我忘了;演示给我看,我记住了;让我参与,我理解了。”“告诉我”与“演示给我看”都只是浅层教学,而只有“让我参与”才能深刻的理解。地理课堂中,“让我参与”,就是解决课堂问题。

1:《聚落》这节有专门的体验参与环节。

2:《中国的经济与文化——农业》专门设计了调研项目:我国农业分布的地域差异。还采用游戏、动画的形式,让学生体验农业的各种部门、类型。

3:《地图的阅读》让学生参与绘制教师布局示意图,还让学生参与量教师的长度宽度然后根据定义现场计算比例尺。

4:《如果我是魏格纳》让学生做实验参与。

5:《水资源》以水资源搜寻员——水资源分析师——水资源保护者的角色贯穿课堂。

6:《等高线地形图的判读》让学生利用模型绘制等高线。

同学们通过解决问题来获取知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让他们自己尝试、思考、独立操作来解决。对于稍难的,可以通过合作学习、多元互动、合作探究来进行。学生解决问题之后,老师要做什么?要引导学生去探究知识背后所蕴含的知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有何用?“解决问题”的目的不仅仅是解决一个或几个问题本身,当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和教师点评解决问题之后,教师再引导学生进行深层次的探究。问题的实质和根源是什么?为什么要用这种方法解决?还有其他方法吗?让学生通过课堂上的几个问题解决过程的经历、探索与体验,来学会解决问题的一些常用的基本策略和方法。

所以,参与解决问题有这样的过程:核心问题提出(核心问题下可分为几个子问题)——学生思考、自主尝试解决探究解决——追究问题背后的知识。

(三)建构知识——迁移应用

一堂课是否达到深度教学,首先要使学生能够对当堂课的知识构建出知识体系,这是深度学习的关键所在。怎么构建知识体系?

老师可以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引导学生构建。例如《青藏地区》

也可以通过板书、板图、板画、简图引导学生建构知识体系。


还可以通过课件的设置建构知识体系,采用知识结构图来建构。

除了建构知识体系外,还能够迁移应用,

1:《东北地区——重要的商品粮基地》《陕西》都迁移到家乡农业。


2:《水资源》迁移到“我能为节水做什么?”

 

三、关注思维品质发展,触及心灵

深度教学除了要深入文本深处、思维深处,更要触及学生的心灵深处。

1:《如果我是魏格纳》课的设计渗透了科探精神、永无止境的精神。

2:《等高线地形图的判读》进行升华,“作为祖国未来花朵的同学们,在新冠疫情肆虐的今天,你们能做什么?少聚会,勤洗手。”自创地理版五部洗手法:洗手液两滴,首先抹山峰,山谷细菌多,鞍部抹一抹……

四、初中地理课堂深度学习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实现初中地理深度学习首先要有深度教学。

2.地理“学习”活动的有效性设计是深度学习的关键。要关注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挑战性、创新性的原则。

3.地图是实现深度学习的重要工具和手段。

4.要给学生充足的自主学习时间和多维互动的交流空间。

5.要注重过程,关注体验(对过程性的评价)

6.初中地理深度学习的基本元素:学生的情绪、学生的经验、学生的思维、自主学习与多向交流、迁移应用。

只有这样,才能走向文本深处、思维深处、学生心灵深处。“践行深度教学,提高课堂效率”不仅是本次四川省优质课展评的主题,更是我们平时常态课的追求和目标。

附:四川省各地市教材版本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小黄先生 2020-12-4 08:52
有这些课的网上视频么?想观看一下学习
回复 shhjey 2020-12-4 21:41
小黄先生: 有这些课的网上视频么?想观看一下学习
我没找到,应该没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6:23 , Processed in 0.13950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