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笑看人生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9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今天的课上的很happy

热度 4已有 1297 次阅读2012-3-27 16:3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上节课提问默写了五个问题,经过认真批改作业,发现没得满分的有十个人。如果直接实施所有问题抄写的惩罚,感觉有点不忍心。今天是两节课连上。首先我让这十个小朋友站到后面听讲了。上课总共设置了九个问题,供学生演示,解释。正好这个十个小朋友基本上都有机会。
九个问题分别是:某地冬至日与夏至日正午太阳高度的差值。①回归线与极圈之间地区②南北回归线之间③极圈到极点。这部分内容在一轮复习的时候就已经帮助同学们推导过了,主要落实的是太阳高度角的计算公式。推导出来的公式作为公式记忆。万一遇到比较脑残的题目,咱也得有准备。通过推导锻炼学生的数理推导能力。(汗,感觉自己像教数学的。)三个小朋友自愿上来了,挑好了自己的题目,开始写过程。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写完以后,我请了另外三个同学来进行点评。
再四个问题:①太阳能接收板与地面的夹角公式(请同时绘图);另外三个,太阳能接收板的调整幅度。(其实还是前一组问题里的三个问题,这个学生会主动发现的。)经过几分钟的准备,陪我一起站的同学又上来四个。同样表现的不错。
最后一个问题:正午太阳高度方位图。请同学上台绘图,然后解释自己绘制的图的含义。这个问题花了一节课。主要是纠正资料上的错误,到同学们之间参与讨论。同学们还创新了,我懒得考虑的回归线之间的部分,同学们也自己绘制出了图形。偶尔体会一下青出于蓝的感觉,很不错的。
这十个学生要求今天把所有的内容给我背诵完毕。背不完就只有接受应有的惩罚了。呵呵。
这部分的硬骨头,基本上就啃完了。如果出这部分的题目,咱也没有什么遗憾了。用了三节课的时间。对于高考考这部分的可能而言,不算亏。习题的处理,我相信会容易很多。根本的东西会了,其他的都是浮云。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笑看人生 2012-3-27 16:37
上完这节课,我有三天的休息时间。中午和我朋友一起去吃饭,朋友说,你都笑的合不拢嘴了。我说,乐在其中啊。教书给我的快乐,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替代。
回复 laurance 2012-3-27 17:24
自己经历了才能留下深刻的印象,让学生进行推演挺好!学习了
回复 贼贼1号 2012-3-27 19:22
羡慕与膜拜!
回复 笑看人生 2012-3-27 19:41
贼贼1号: 羡慕与膜拜!
   小师弟光临,荣幸啊,荣幸。
回复 笑看人生 2012-3-27 19:42
laurance: 自己经历了才能留下深刻的印象,让学生进行推演挺好!学习了
在教学中慢慢总结,慢慢进步。
回复 一米阳光敏 2012-3-28 10:56
老师真的好细心负责啊,向您致敬了
回复 笑看人生 2012-3-28 15:17
一米阳光敏: 老师真的好细心负责啊,向您致敬了
正常努力中。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3-28 17:35
课堂,尽可能多一些机会让学生上前露一手,呵呵。
回复 笑看人生 2012-3-28 18:39
长江口口: 课堂,尽可能多一些机会让学生上前露一手,呵呵。
对啊。把主动权交还给学生。让他们去动脑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1:32 , Processed in 0.07186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