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滴水地理 http://www.xingyun.org.cn/?5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出生日期

已有 414 次阅读2021-5-26 10:26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关于出生日期
       看到千里之外之歌老师关于生日的日志,很有感触。
       我的生日也和身份证上的不一样,也是高考报名时随便填的。高三前从来没过生日,也不关心这个,所以97年高考前两个月报名要办身份证,老师让报出生日期,才知道自己原来真的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出生的。当时又没有电话,学校离家比较远,老师要的急,就编了一个。不过并不是瞎编的,因为听奶奶说过几次,我不得岁,生下来“三天算两岁”。当时我的思路是这样:我知道我当时虚岁18,而我又是“三天算两岁”,肯定是79年的最后三天,于是我给自己定的生日就是79年12月29日。这就成了我的官方生日,现在每年这个日子,各大银行、知名保险公司和通信公司统统会准时发来贺电,这么多世界500强企业同时为我送祝福,受宠若惊!
      当然,这个生日是假的。后来我向家人考证后才发现,我的推理错的离谱。首先老人们说是农历,其次最关键的,老家说的岁,起点既不是元旦,也不是春节,而是打春(立春)。我的真实生日是农历腊月十六,那年腊月十九立春,我“三天算两岁”不假。按照阳历我是80年2月2月。这很有意思,也就是说按农历我是70后,按阳历我又是80后。和年纪大的人一起,我说自己是70后,不信的话,我可以告诉他们我是属羊的,他们就知道我没说假话。和年龄小的混时,我也可以自称是80后,或者反过来,来去自由,哈哈。
       大学时,有一年的六一儿童节,由于我个子和年龄在班里都小,在地貌学的课上,几个女同学和我开玩笑,偷偷传纸条写上祝我节日快乐。我在纸条上给她们回:谢谢,不过你们可能不知道我的出生日期也是6月1日。本来就是个恶作剧,想看看她们的反应,没想到下午收到不少生日礼物,很感动。所以如果让我再选,我可能会说自己的生日是6月1日。说来那次可能是我过的最像生日的节日了。
      我不喜欢过生日,甚至每年会刻意躲避这个日期。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2:58 , Processed in 0.05745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