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滴水地理 http://www.xingyun.org.cn/?5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俄乌冲突、两会与我的地理闲聊课

热度 1已有 576 次阅读2022-3-10 10:2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这阵子时政热点当然是俄乌冲突与两会,相比后者,学生绝对更关心俄乌问题。224日一开战,晚自习课上学生特别是几个男生就催我讲讲局势发展什么的,我断然拒绝,我哪有那个能力,就是专家也都是留打脸的,再说你们不应该先问问政治老师意见嘛。其实本打算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地理环境入手,给他们补补世界地理的,但预判到这样硬着陆,这帮兔崽子一定不会有兴趣。再说让学生们关注的几个地理公众号这类文章多了去了,感兴趣的自会关注。

       昨天晚自习终于找到一个好的契机,结合两会和学生好好聊聊时政话题,感觉很过瘾,学生也比较上头。我的地理课讲到选择性必修三《资源、环境与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应该是核心问题。新人教版教材在第二章第一节才介绍国家安全,可能是因为比较抽象,教材上并没有没直接给出概念,而是提到国家安全分为传统和非传统国家安全,地理上关注的资源和环境安全,是非传统安全。各种安全之间的地位和关系,在这此俄乌冲突引发的国际政治经济变化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两国在军事力量上的悬殊,倒使我们比以往更关注非传统国家安全的影响。非传统国家安全的核心是经济安全,而资源、环境和科技安全是经济安全的保证,如何保证我国的资源环境安全,是选择性必修三开设的主要目的。

       网上说,现在欧美对俄罗斯的各种制裁是给我们国家进行的一次全方位的预演,这话不假。就是不打台湾,中美冲突大于合作已成趋势,打压中国在欧美好像已成政治正确,我们要认清现实,做最坏的打算。怎么保障国家安全?怎么保障资源安全?正在召开的两会,在给我们定调。

     我先给学生放了央视的两个新闻片断,是习书记在两会中参加的两场讨论和讲话。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是能源安全问题,“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的国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既要有一个绿色清洁的环境,也要保证我们的生产生活正常进行。”  这段话你理解了吗?

     38日,美国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一时间世界石油价格暴涨,美国石油产消基本平衡,我国70%油气依赖进口,我们怎么办?习书记35号的这个讲话就非常有针对性,立足国情啊,我国贫油少气,但是富煤啊。有同学说,老师你下午上课时还说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让我们背煤炭造成的环境问题,要降低。对的,但现实的讲,对于国家而言,环境安全和资源安全哪一个更重要?学生说,OK,我懂的。所以习总说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这是针对前两年急刹车式减排出现的南北方停了几次电而言的,也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关键所在,立足国情。另外请同学们思考一下,为什么在欧美集体唱衰的前提下,我国大力推动电动汽车的研发和生产?

     放的第二段新闻是习书记在两会上强调粮食安全不要指望靠国际市场解决。这里面的知识点更多,这段新闻稿把我国保障粮食安全与耕地资源关系说的明明白白,就是我们下节课的知识点。同学们注意习书记用了大量俗语,很接地气。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所谓“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 “好儿要好娘,好种多打粮”,“种地不选种,累死落个空”。保护耕地要像保护文物那样来做,甚至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来做。“长牙齿”。总结起来就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3-12 22:23
这种宏大的问题,最好选取一些数据材料,找细微的角度去思考分析。北大天则研究所茅于轼等人,就有“18亿亩耕地红线完全不必要 ”的观点,可以选取一些类似的材料。地理教师,在这类话题上面并不具备什么优势吧?还是尽量避免大而不当的空谈,因为对思维训练的价值可能也不大。http://www.jjckb.cn/opinion/2010-07/28/content_243237.htm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03 , Processed in 0.05611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