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滴水地理 http://www.xingyun.org.cn/?5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感谢周老师的答复

已有 472 次阅读2022-3-14 09:1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前两天记篇课堂随录《俄乌冲突、两会与我的地理闲聊课》 收到周老师的一个回复如下 :

长江口口 2022-3-12 22:23
这种宏大的问题,最好选取一些数据材料,找细微的角度去思考分析。北大天则研究所茅于轼等人,就有“18亿亩耕地红线完全不必要 ”的观点,可以选取一些类似的材料。地理教师,在这类话题上面并不具备什么优势吧?还是尽量避免大而不当的空谈,因为对思维训练的价值可能也不大。http://www.jjckb.cn/opinion/2010-07/28/content_243237.htm

我对周老师的观点不完全赞同,在这里表达一下我的观点。

1、对于宏大问题也不能只从细微的角度去思考分析,否则就失去宏大尺度的意义了。我也不认为单纯讲宏大问题就对思维训练价值不大。老实说,我在开始讲选必三时,也认为这本要教啥,尽是些国家安全宏观主题,主要是说教,能培养学生多少地理思维,又不是高考重点,尽快讲完算了。可现在讲到一半,我速度慢了下来,意识到这些主题也可以很好地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通过一系列问题引导,建析概念、因果分析,实施途径与问题的关联等,让学生意识到这些不是空的,有着极强的内在联系,也能更好的理解国家的基本安全策略。至于要尽量避免大而不当的空谈,呵呵,避免不了,这本《资源环境与国家安全》都是这样的主题。
2、至于数据材料,当然是这本教材的重头戏,教材编写者也怕空谈,特别是能源和耕地资源这部分,大量的图表佐证。我在正课上直接告诉学生这部分重点是训练读图表能力,尽量多提细节问题,防止他们粗心。
3、周老师说在这类话题上地理教师并不具备什么优势吧?其实也不必妄自菲薄,地理老师谈能源和粮食安全应该比其他学科有点自信。这是选必三的教学目的,是责任,不是跑题。
4、谢谢周老师的推荐,我以前对这篇文章有印象,顺着您的链接我又看了一遍18亿亩耕地红线完全不必要》 ,整体上还是不赞同文章的观点。市场背后是资本,也应该受到限止,计划和市场相结合,粮食和能源都不能完全交给市场,就是美国也不会。至于文章后面提到粮食依赖进口就OK了,更不敢相信。他把房价高主因归到地价,或者说因房价高就要突破18亿亩红线都是有很大争议的。
5、至于18亿亩是怎么算出来的,这里有段农业农村部长3月5日的采访供参考:
          中国14亿人口,每天一张嘴,就要消耗70万吨粮、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要满足如此庞大的消费需求,我们每年的粮棉油糖菜播种面积大概稳定在23-24亿亩,如果按1.3的复种指数倒推计算,耕地必须保持在18亿亩,这是底线,不能再低了。
当然他的算法肯定也不是精确的,18亿的数字 意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保住现在耕地面积数量和质量不减。藏粮于地的背景之一是我国土地不堪重负,要让一部分土地休养生息,这在地理上应该是对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18 , Processed in 0.05970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