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54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参加段义孚先生追思会学习的一点体会

热度 1已有 579 次阅读2022-9-11 17:49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2018年参加星韵地理长沙研讨会,认识了汤江波老师。汤老师的报告《理解地理-从学科发展看高考思维》震憾了全场。汤老师从两个洪堡讲到了段义孚先生,最后引申到了高考命题思维。汤老师认为高考命题新的趋势是“从“人”“当事人”“考生设身处地”“体验的角度”来看待这个地方各种要素的地理特征”。个人十分佩服汤老师,感觉作为中学一线地理教师,能深入研究地理学理论,太了不起了。
加入了汤老师的“段义孚读书会”群,下载了《回家记》,网购了《恋地情节》,但只是粗略地阅读,没有深入啄磨。
2022年9月10日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委员会周尚意教授组织了“人文主义地理学对地理学的贡献”学术研讨会暨段义孚先生追思会。会议有汤老师的发言,群友们一同参会学习。我听了前两个小时,后有事外出,但录制了视屏。在前面的报告中,印象最深的是东南大学夏铸九教授的报告。夏教授是建筑学专家。段先生回国也是应邀参加建筑方面的会议。建筑是文化景观,段先生的思想影响范围很广。夏教授报告的第一部分标题是“人文主义对抗实证主义的先行者”。夏教授认为“段义孚所代表的“人文主义取向”既温暖而有文化魅力,一反现代主义冰冷的机器隐喻和实证主义的技术理性,在当时的社会与学院机构之内,对环境与人的关系,空间与地方的对照,对体验、价值、及意义的探索,具有知识上的吸引力,确实是批判现实主义没有人的世界与实证主义刻意模仿自然科学的伪科学取向,提供了全然不同的,新的对人与社会关怀的光线,可谓受用不尽。”
由夏教授报告,我想起了母校研究农村聚落地理的金其铭老师在课堂中说到的一个案例。金老师去省里参加农村聚落规划的一个会议,一位专家通过精确计算,得出农村聚落最佳规模。后来金老师与他交流,指出苏南、苏北(分属我国南北方)农村地理环境、历史、文化的差异,从而聚落规模存在较大的差异。后来这位专家接受了金老师观点,两人成为朋友。
夏教授报告内容太丰富,因时间关系,没能展开,很多内容第一次听到。从夏教授的报告中,我了解了人文主义地理学产生的背景,初步理解了他的革命意义。对一种理论弄清来龙去脉才能更好地理解。今天再次翻阅《恋地情节》,从译后记中也看到了两位译者谈到了实证主义的思维缺陷。
联想到中学地理教学,我意识到无论是自然地理还是人文地理还是区域地理,它们都是有人的地理,要象汤老师所说“让自己的课堂有温度有生气”。
作为中学地理老师的我们,需要了解地理学理论的新发展。

汤老师在2018年星韵长沙研讨会上的报告和视频可在本站研讨会中找到。段义孚先生追思会录屏已整理上传到网盘。
20220910段义孚先生追思会录屏 微云链接:https://share.weiyun.com/m7bgN5V3 密码:d2fyj6
百度网盘(有效期30天)链接:https://pan.baidu.com/s/1uooiyZH20NHxPFZZkx7-WA 提取码:61z1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9-12 08:17
夏铸九教授的报告,给我的印象也很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19 , Processed in 0.05843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