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耕读渔樵(冬宇常蓝)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55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冬风吹绽花千树,耕读渔樵又一春!

日志

大气的保温作用是保地温?还是保近地面气温?

已有 479 次阅读2010-10-8 22:09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许多资料把大气的热力作用过程概括成“太阳暖大地,大地暖大气,大气返大地” 注意:此处说的是返大地)。问起源由,都以原人教版教材对保温效应的定义为据,原人教版教材保温效应的定义是:地球大气对太阳短波辐射几乎是透明体,大部分太阳辐射能够透过大气射到地面上,使地面增温(注意:此处说的是使地面增温);大气对地面长波辐射却是隔热层,把地面辐射放出的热量绝大部分截留在大气中,并通过大气逆辐射又将热量还给地面(注意:此处说的是还给“地面”)。人们把大气的这种作用,称为大气的保温效应。这两种说法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大气逆辐射的能量是直接被地面吸收,很多老师据此断定大气的保温作用是保地温,本人认为应该是保近地面大气的温度。理由如下:

       第一,地温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地下温度,二是地表温度;地下温度基本上是恒定的,长期受所处地理环境的影响,高纬或者高海拔的地区的地下温度比较低,有的甚至在零摄氏度以下,低纬度或者低海拔地区的地下温度比较高,但是无论什么地方地下温度季节变化和日变化都非常小;地表温度则主要是受太阳辐射和气温的变化影响非常明显,具有非常明显的季节变化和日变化。

      第二,地表温度的变化受太阳辐射的影响明显,还是受气温的影响明显?从大气的热力作用的过程来看,首先是太阳辐射影响地表温度的季节变化和日变化,同时太阳辐射也是影响地表温度变化的决定性因素,因为每天地表增温的多少、快慢主要是由太阳辐射的强弱决定,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太阳是地面的主要热源;而地面作为大气的主要热源,决定着大气温度的升降,大气温度的升是因为地面辐射的增强,大气温度的降是因为地面辐射的减弱或者消失,正是因为如此,对流层大气的温度一般小于地表的温度。

      第三,地面辐射和大气逆辐射的强弱取决于它们自身温度的高低,但是辐射的结果取决于吸收长波的二氧化碳和水蒸气等的多少,大气辐射的方向在理论上应该向四面八方,因为擅长吸收红外线的二氧化碳和水蒸气主要集中在近地面,只有指向近地面的大气辐射才能被最大量的吸收,因此大气辐射的方向主要是向下指向近地面,与地面辐射的方向相反,所以教材才形象的称之为大气的逆辐射。

          综合以上三点所述,大气的保温作用主要保的是近地面大气的温度。2007年全国1卷第10小题也可管窥一斑:我国某边防站(海拔4900)的驻防官兵在艰苦的条件下,为改善生活试种蔬菜。他们先盖起简易阳光房,但种的蔬菜仍不能生长。后来,他们又在简易阳光房中搭架,架上盆栽,终于有了收获。回答910题。

9,盖简易阳光房改造的自然条件主要是(A

A.热量   B.水分    C.土壤      D.光照

10,在简易阳光房中再搭架盆栽,蔬菜才能生长,解决的问题是(C

   A.蒸发量大      B.多虫害     C.地温低    D.太阳辐射强

试想一下:为何搭架盆栽后蔬菜才能生长?阳光房利用温室效应的原理提高了温室里气温,并没有有效的提高地温,使之满足蔬菜生长的需要,因此大气的保温作用主要保的是近地面大气的温度。

——2010108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23:17 , Processed in 0.07423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