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GEO小瓶盖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588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参加地理课标培训活动有感

热度 2已有 1222 次阅读2013-5-26 17:19 |个人分类:生活中的地理|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作为一名初中地理教师,我的教学已经完成了一个轮回,从一开始的茫然不知所措到现在的泰然自若,教学活动在逐步归于平静。非常有幸能够参加江苏省初中地理课标培训活动,聆听了教授的专题报告,感受了同行的优质课堂,点滴心得,记录在此。

自然地理学发展前沿与教学创新(南师大—王建教授),王教授从自然地理学的前沿联系到日常的教学创新,这让我回想起来读研究生时的感受,从最高的理论层次与初高中地理教学紧密结合,幡然醒悟。特别是王教授提到技术的地理学,可以将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于日常的课堂教学,作为一名拥有GIS背景的地理教师而言,我完全可以将两者结合应用,可惜自己逐步屈服于懒惰,不求上进!王教授还提到一本书——《重新发现地理学》,研究生导师老早就推荐过这本书,我也买了一本,但是一直到现在都没有认真研读,十分惭愧。

中学地理课程标准国际比较研究与启示(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于蓉),很早就听说过于蓉老师,课程标准国际比较研究,主要是对比中国和美国的课程标准,通过对比,感受地理教学中的地理科学化之路、生活化之路、地理素养教育之路以及科学评价之路。作为初中地理教师,在认真研究课堂教学之余,还需学习理论知识,如多看文章、多记录。

也许理论化之路,我学习的还不够深刻,但真实的课堂教学确实让我获益匪浅。苏州一位老师讲授《美国》,自制视频—美国风光欣赏(城市景点图片)导入新课,提醒学生左图右书规范,整个教学内容按照行程安排进行——电话报平安、认识新同学、享用中午餐、采访农场主进行。电话报平安借用上学期一幅图,畅畅和姑妈打电话到底如何问候,转而讲授美国的地理位置;认识新同学,情境创设三种人种在美国的状况,了解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并以填空题形式学习美国的人文现状;享用中午午餐,展示牛肉、玉米、大豆、水稻等图片,引出美国发达的农业;采访农场主,讲到农业强国实现了机械化和专业化,实现了因地制宜,转而分析美国农业带的影响因素,概括出自然状况,分析美国的地形、河流特点,最后归纳总结。整个过程流畅自如,与日常生活密切联系,深切感受到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地理知识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我的地理课堂似乎最重要的是知识目标,与生活中的地理联系不够密切,是在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因此,要认真反思自己的教学观念、教学行为,不断追求卓越。

连云港一位老师讲授《巴西》,用金砖五国的图片导入金砖国家,在世界政区图中找出五个国家,进而转到巴西的学习,本课时的特色在于按照导学案进行课堂教学,分小组讨论合作学习。在课堂展示环节,引导学生指图展示,时刻注重引导学生从图中获取地理信息。结合近来我校一直也在提倡小组合作学习,有很多借鉴意义,如可以尝试利用导学案进行课堂教学,学生对需要掌握的内容便可了然于心,在小组学习后的展示环节,可以注重培养学生的地理素养,引导其从地图中挖掘相关地理信息,培养学生的地理读图能力。

在活动的交流环节,也学到了很多创意之处。如镇江一位老师讲到,他们在每节课前开展新闻发布会,不断尝试地理研究性学习;淮安一位教师讲到让学生制作地球仪、测量淮安的太阳高度角等等。各个地方都在不断创新,努力让学生真正参与地理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地理学习离不开日常生活。

好久没有动手记录,不进则退!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qianshanwxh 2013-5-30 21:00
思考型好老师!加油!
回复 沉着 2013-6-11 09:27
很好的反思和总结,可以预见你下一教学轮回的精彩!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18 , Processed in 0.05448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