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半壶满乾坤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33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用教材教"初实践之2-1-1: “读文绘图”与“看图说话”

热度 2已有 1293 次阅读2011-11-25 22:3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地球上的大气》第一节,《冷热不均引起大气运动》,第1个小标题“大气的受热过程”,教材第2段和第3段文字,如果把它用一幅图把它们表现出来,该有多好,可惜教材抛弃了,32K旧版教材图,也抛弃了16K旧版教材图,而只是给出了下面这样一幅图:

  我完全看不出,这样的幅图怎么能够很好地反应上下两段文字所表达的意思。
  如果,先给出这两段文字,然后设计一个用图示方式表示大所的受热过程,该有多好。
  活动要求:请依据上述文字内容,用粗细不同的箭头大致表示各种辐射能量的多少,完全下图,表示大气的受热过程。

  那么32开旧版教材中的图形,基本可以算作是标准答案了。如下图:

  在完全这项“读文绘图”的工作后,我可以提供一幅16K旧人教版图片来进行“看图说话”(提取图形信息)能力训练。
  读下图:

  问题:教材已经给出一个关于大气受热过程的重要结论:地面是近地面大气的主要、直接的热源。请再读上图,指出近地面大气的次要热源。同时,指出地面的热量来源。
  学生比较容易在可以得出:大气除了大量吸引地面辐射外,还通过吸收太阳辐射和从地面获得潜热输送和湍流输送等方式获得热量。
  关于问题的第二句,部分学生由于没有“看图说话”的意识,而答成,太阳辐射是地面热量的主要来源,但,其实地面热量的第一来源是大气逆辐射,其次才是太阳辐射。
  通过,这样两个活动的,学生的制图能力和读图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练。
  有的老师可能认为,全球热量平衡,教材早就已经删除,我们根本没有必要再拿出来。
  但,在这里,我将它做出来,根本不是要作为知识提供给学生,而是只是把它当作一份“活动材料”提供出来。至于,图中什么是“潜热输送”,什么是“湍流输送”,那是根本不必讲授的东西。
  不但是这幅图是“活动材料”,我想,整个教材的主要功能,也应该由原来的主要是“知识来源”的功能,转变为主要是“学习材料”的功能上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tzzxywx 2011-11-28 08:31
然也,关键是过程,是能力训练。
回复 半壶满乾坤 2011-11-30 20:40
tzzxywx: 然也,关键是过程,是能力训练。
我在尝试之中。
感觉之前,把教材上写的内容给学生讲得很细很清楚,但,考虑学生的收获少。
感觉他们除了收获老师教的知识之处,对他们发展能力的作用小。、
而能力,好象非得需要他们做大量的练习,反复犯错误反复碰壁才行。
回复 xikli 2012-2-17 13:41
发现能力也是很重要的能力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02 , Processed in 0.05488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