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海百合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84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实习前小记(二) ——我的教育理念?

热度 1已有 1058 次阅读2011-9-16 09:5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实习前小记(二)

                  ——我的教育理念?

这几天心情很是烦躁,原因在于班上的同学大部分都出去实习了,但我们这距离学校最近的反而没有动静。原本对实习抱着一腔热血的,也被这看似漫长的等待整没了。没办法,还是给自己找点事做吧。看到自己的书橱里居然有一本《中学地理教育实习行动策略》,估计是以前发的,但没怎么注意过,于是打算翻开看看,好歹也让自己心里有点底吧。

说是行动策略可一点不假,全书基本就是介绍我们在实习期间要做些什么以及怎么做的问题,应该说对于我们的实习还是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的,幸好被我及时发现了。书上有一个活动首先引起了我的注意,就是撰写《我的教育理念》。说实话,虽然大学三年里我们接触到的教育理论学习也不少了,但能够在心里有比较深刻的印象的却不多,更不用说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了,况且以前也没有深入思考过这样的问题。所以,第一眼看到这个题目,着实让我胆战心惊了一会儿。于是,我赶紧找出以前的书籍,上网查资料,然后根据自己的理解,梳理了一下自己的教育哲学观。

那么,什么是教育理念呢?书上说是人们在教育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对教育发展的指向性的理性认识,也有人说,教育理念是人们追求的教育理想,它是建立在教育规律基础上的一种远见卓识,它能正确反映教育的本质和时代的特征,科学地指明教育前进的方向。其实,在我看来教育理念就是人们对于教育的最基本的认识,能够对教育实践有指导意义和启示作用的思想。现在普遍比较认同的有十大教育理念,分别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发展的理念、素质教育理念、创造性理念、主体性理念、个性化理念、开放性理念、多样化理念、生态和谐理念以及系统性理念。以上的这些都是我们平时提得比较多的名词,但它们代表的究竟是什么意思,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此外,这些理念落实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又是怎样的呢?下面我就来说说自己的看法吧

以人为本     现代教育强调以人为本,把重视人,理解人,尊重人,爱护人,提升和发展人的精神贯注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全方位。体现在我们的实际教学中就是要重视学生的个体发展,努力发掘他们的闪光点,关爱每一个学生吧。特别是在课堂上,我们要更多的关注学生的心理,尽可能的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此外,地理新课标提出要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对学生终生发展有用的地理,也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我们现在的主要目标不仅仅只是围绕中考或高考,而更多的是提高学生的素质,培养新时代的公民。

全面发展    何为全面发展?从大的方面说,最重要的就是要促进教育公平吧,当然这对现在的中国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小的方面来看,我们说的最多的也就是德、智、体、美、劳这几方面吧。但是在课堂上,我们该如何落实呢?比如上地理课的时候,我们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还要启发他们的思维,教会他们用地理的思维方式去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不仅要教课本上的知识,还要让他们学会动手,多走出课堂去亲身实践和体会;不仅要让他们理解概念和原理,还要让他们学会发现美、理解美、享受美;不仅要让他们的思维成长,还要让他们的心灵成长,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不仅···还要···;其实,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素质教育    这也是近年来在教育界被提得最多的词之一吧,不知道各位老师是怎么理解的,我是觉得所谓素质教育就是要求把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升放在教育的首位。现在我们国家也有很优秀的学生,能够在各种国际比赛中获得较好的名次,但我们现在却很少有像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那样的世界著名人才,原因何在?就是因为我们往往忽视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当然,随着课改的深入,我们也渐渐有了这个意识,但实际的效果却不容乐观。我也不知道具体的原因是什么,但我想我们作为老师首先必须从内心深处理解素质教育,然后尽自己最大努力去践行它,我们的基础教育才有希望!

创造性理念   说实话,我觉得自己的创造性就有待提高,更不用说培养学生的创造性了,但这又是现代社会所必须要具备的素质,纠结啊~~~唯有鼓励学生自己多思考,多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了。还望有经验的老师多多指导啊~

主体性理念   个人觉得这一点与“以人为本”理念有相似之处,现在我们也在讲求将课堂还给学生,倡导自主教育、快乐教育、成功教育和研究性学习等新颖的主体教育模式。所以,最关键的是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此外,在课堂上教师还是尽量少讲,让学生去观察和发现。其实现在很多学生都很聪明,也很有思想,如果我们讲太多反而妨碍他们的成长。像山东的杜郎口教学模式就很好地体现了主体性的教育理念,值得我们学习。

个性化理念    有差异必然有个性。我们不能用一个模子来规范所有的学生,要允许以及鼓励他们的个性发展。争取让每一个学生的特长都得到发扬,让每一个学生的理想都找到出路!

开放性理念    今天下午跟刘老师交流的时候,她说了一句话,“地理是一个不怎么受重视的学科,所以地理老师一定要团结。”自从加入了星韵这个大家庭之后对这句话就很有感触了。我想我们都是热爱地理教育这份事业的,所以我们更要打开自己的心灵,向更多的人学习、交流,利用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同时奉献出自己的资源,这样的我们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多样化理念    现在社会日益复杂多样,需求的人才是多样化的,人们的价值取向也呈着多元化发展,因此我们的教育也应该是多样化的。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以及整个社会教学体制也要多样化发展。作为老师,我们既要学会适应这种变化,同时也要在多样化的过程中坚持一定的原则。具体怎么做,只能以后再说了。

生态和谐理念   还记得这次星韵地理研讨会上周光明老师所讲的生态学视角,引起了很多老师的共鸣。的确,就像自然物的生长需要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一样,学生的健康成长也同样需要宽松和谐的社会生态环境的滋润。我们要将教师、学生、课堂、实践、教学内容和方法等诸要素融合成一个整体,使教育活动与教育环境相互协调,将融洽、和谐的精神贯注于每一个教学环节,最终使教学形成一个统一的生态体系,才能使学生健康成长所需要的土壤、阳光、营养、水分、空气等各种要素产生和谐共振,最终实现生态和谐地育人!

 

不知不觉扯了这么多,都是个人的一些粗浅的认识,思考这些问题只是希望能够给自己即将面临的教育实习找到大致的方向。由于缺乏实际的教学经验和切身体会,很多想法可能都很片面、很幼稚甚至于有些不切实际,还望各位老师多多指点,不胜感激!!!

最后,引用温总理的一句话来鼓励自己,也与大家共勉!

“广大教师应当成为善良的使者,挚爱的化身,做品格优秀、业务精良、职业道德高尚的教育工作者。”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1-9-17 02:10
系统全面的梳理,很不错!
但这些,都只是你“知道的理念”,只有在实践中体会并能自觉贯彻实施、且不为别人(哪怕权威和领导)左右的东西,才能称得上你”自己的理念”。——知易行难!
回复 海百合 2011-9-18 11:58
长江口口: 系统全面的梳理,很不错!
但这些,都只是你“知道的理念”,只有在实践中体会并能自觉贯彻实施、且不为别人(哪怕权威和领导)左右的东西,才能称得上你”自己的 ...
恩,谢谢老师,以后还会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的理念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21:11 , Processed in 0.07317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