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海百合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84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实习小记(三)——第一个月的反思

热度 1已有 1202 次阅读2011-10-6 23:44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太久没来星韵了,有点想念,也有点惭愧……前面说的坚持写日志,貌似也没有落实好,确实该自我反省了~~~~~~~

这一个月下来,总的感觉就一个字“累”,终于体会到当老师有多么不容易了~~~还有综合考评,让我很纠结的一件事,不过还好今年比较顺利的完成了,没有像去年那样让自己陷入尴尬的境地;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那就是在专注于一件事的时候就很难兼顾其他事了,现在的讲课训练还在原地踏步,相较于组内有进步的同学我已经落后了%>_<%,得抓紧啊!!!

期间,也有值得我思考的事:

在附中听了几周课了,让我收获很多。指导老师们都很优秀,每个老师也都有自己的教学风格,我们可以广泛吸收、取长补短。像姚老师的课堂就很有活力,他相当注重学生活动,让学生能够广泛参与进来。照他所说,“我不要求高一的学生掌握多少基础知识,只希望他们能够对地理感兴趣,能够喜欢地理”。所以,他会给学生补充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会讲他旅行途中的奇闻趣事,讲麦田怪圈、外星人ET,讲“先驱者号”,从“谈天”到“说地”,让学生体会到地球和宇宙的无穷奥秘。这样的课堂,想不感兴趣都难~~说到这里还不得不提到姚老师的绝招——追问。提问的技术一直是姚老师给我们重点强调的,也是在他的课堂上我感触最深的。比如在讲《太阳对地球的影响》这一节的时候,讲到太阳能的利用,姚老师有这样的问题设计:

 

这是我在听课过后总结出来的,横向的是同一个问题对不同学生的提问,纵向的是针对一个学生的回答进行的追问。这些问题不会太难,但可以很好地促使学生开动脑筋去思考,并一步一步地深入挖掘。

然后,向老师的课也是非常有意思,他本身讲话就很幽默,加上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学生也相当活跃,课堂氛围十分轻松。他的进度很慢,所以没听到几节地理课,倒是对他当班主任这一块很有感触。听的第一节课,就是以“团队”为主题,但又与地理密切相关的一堂活动课,名字叫做“沙漠逃生”。学生以小组为一个团队,根据设置的情境,挑选出最重要和最不重要的逃生物品,并进行解释。活动很简单,但很有意思,最后不仅给学生普及了相关地理知识,更重要的让学生明白了团队的力量。然后是一节班会课。最开始,让这一周表现最好、得分最高的“梦之翼”小组的全体成员上台,全班同学起立,对他们说“恭喜你们,向你们学习”,然后他们鞠躬,并回答说“谢谢你们,继续努力哦~”。这样的形式坚持下来,对学生来讲是很好的鼓励吧。当然,得分最低的小组,则有相应的惩罚。然后,宣布班级实行“组阁班委制”,班主任只负责两位主要班委,然后由他们挑选其他班委,并强调要“多服务,少管理”,试用期一个月。呵呵,真正的民主集中制啊~~下面的环节都是让班委组织,首先是临时班委一一做自我介绍,然后所有班委上台“宣誓”(个人觉得他们的誓词写得相当不多),向老师作总结,气氛达到高潮;最后一个环节是“小组文化展示”,由代表上台展示组名、组训和组徽,(呵呵,真的很佩服这些学生,特别有才,有的组名叫“v587”,谐音“威武霸气”),从他们身上也可以学到很多~~

赵老师的风格又和前面两位老师不一样,相较于知识的拓展,他更注重知识的落实,所以能够将新课内容结合适当的练习,让学生当堂就能掌握。讲的也非常浅显易懂,学生学起来不会有太大负担,应该说还很有成就感,所以学生参与度也很高。赵老师在给我们指导时说了一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你们要思考的就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简单的方法,让学生弄懂、弄明白,并能够简单应用。”所以,可能他的课堂没有前面两位老师那么生动有趣,但也让我们受益匪浅。(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巧燕 2011-10-9 18:35
我也是很久很久没来星韵了,或者说没怎么好好上网了。真想去听听姚老师的追问啊!
回复 海百合 2011-10-13 13:07
我现在很郁闷啊~一周备三个教案,上四节课,都没时间去听姚老师讲课,也没时间写反思了……~~~~(>_<)~~~~
回复 海百合 2011-10-13 13:08
感觉不是在实习,而是在代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3:02 , Processed in 0.08019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