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1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十年课改路——我的困顿、感悟与实践

热度 5已有 883 次阅读2011-8-28 10:54 |个人分类:导学案研究|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课堂, 教育, 江苏省, 课程改革, 学生

1999年以来,我一直在揣摩地理课堂如何提高学生的素质,直到2001年,我仍然很茫然。当时我只是有一个很朴素的想法,就是让学生少花些精力,多出些成绩。于是我课前布置预习题,课堂压缩讲授时间,多让学生写、背、练,并实行课堂检测。期末考试,收获颇丰。

2003年,我读了袁卫星老师的随笔《细数阳光》,震动很大。于是,我的课堂开始注重情感教育,但我的课堂又陷入了传统的讲授方式!

2004年,我还不能说出“把课堂还给学生”能培养学生哪些素质,但我还是依照直觉做了一些事情。我开始琢磨新的课堂操作方式,在延续情感教育的思路下,课堂基本思路改为:设置情境——提出问题——学生思考、共同研究——教师点拨(设置小问题,边讲边问)——巩固练习。

2006年江苏省开始推行新课程改革, 2008年我校强行推行的“读、思、议、论”教学模式。我把课堂的操作思路改为:设置情境——提出问题——学生探究——汇报成果——师生评价,并对提供给学生的资料进行反复推敲。我大量搜集资料,精心准备课件,课堂开始热闹起来,学生的能力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新的问题又一次浮出水面:学案在课堂上无法使用,学生课后还需要另花时间完成学案的填写!

要让学生课堂上积极思考问题、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与同学共同研究问题、敢于对别人的观点提出异议等等,教师就必须给学生提供鲜活的、具有现实意义的案例和探究题,这一点让传统的学案很为难。长期以来,学案的主要呈现方式是知识的填写,主要操作方式是知识的陈述和记忆。2009年,我决定从学案入手,进一步在“把课堂还给学生”方面下功夫,尝试改变学案的编制方式,致力于探究活动的设计,让学案成为课堂探究的载体!经过几年的编制和实践,终于积累了一套探究性强、符合新课程理念的学案。这套学案经过了初步编写——课堂操作——重新编写的过程,倾注了我大量的心血!

几年来,我做了很多尝试,也有不少的心得。《进入高中地理新课程跑道》、《高中地理课堂探究活动的设计》、《高中地理四种版本教材整合的尝试》、《“三三六”教学模式课堂实录》、《选择长江流域作为案例的若干理由》、《“流域综合开发治理”教学过程设计》、《寻找导学案与课堂探究的结合点》、《用导学案引领学生与教材对话》等相关论文先后发表于《中学地理教学参考》、《地理教学》、《地理教育》等杂志,其中《高中地理四种版本教材整合的尝试》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学历史、地理教与学》收录。先后申报了《用导学案引领地理课堂探究性学习的实践研究》、《新课程背景下中学地理学科导学案编写的研究》、《高中地理学案应用行为偏差及其矫正的案例研究》等课题。

宝贝需要与他人共享才能发挥其巨大的作用,曾经想过通过论坛、博客等方式把它们传送出去,都因为工作量太大而没能成功。靠着淘宝的巨大动力,我终于能把它们展现给大家,实现梦想!

各位同仁可以在淘宝搜索:店铺——地理小屋。教学是一种艺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希望各位同仁提出宝贵意见,让我们共谋发展!

 

                                                                           小闲

                                                                           2011.8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星星知我心 2011-8-28 12:50
老师真行!
老师能否具体说说——导学案的内容和使用怎么才有实效呢?
回复 刘登宇 2011-8-28 14:54
对博主不断探索前进的精神表示钦佩!
回复 王智勇 2011-8-28 17:25
女老师中突出贡献者!
回复 锦江渔夫 2011-8-28 18:06
这就叫功到自然成!
回复 mablackhorse 2011-8-28 21:09
我们现在也提倡用学案导学,时间长了,就趋于形式化了,学生出现展示疲劳,现在仍在改进中
回复 小闲 2011-9-1 17:34
星星知我心: 老师真行!
老师能否具体说说——导学案的内容和使用怎么才有实效呢?
关于导学案的各项研究都是我感兴趣的内容,您说的导学案内容和使用两个方面,我用博客的形式写吧。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回复 小闲 2011-9-1 17:38
星星知我心: 老师真行!
老师能否具体说说——导学案的内容和使用怎么才有实效呢?
我想以“中国的农业”复习课为例,来说明导学案的内容怎样编写才能高效,具体的请看我的博客。
请多指教。
回复 小闲 2011-9-1 17:54
mablackhorse: 我们现在也提倡用学案导学,时间长了,就趋于形式化了,学生出现展示疲劳,现在仍在改进中
我也有同样的经历,很高兴与探讨导学案相关问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28 , Processed in 0.06499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