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1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聆听名师讲座(续)

热度 7已有 736 次阅读2012-7-21 23:39 |个人分类:教学艺术|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讲座, 教师, 扬州市, 常熟市, 基本功

2012719日和20日,有幸聆听了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陆丽云博士、南通通州中学张剑平老师、常熟市中学邵俊峰老师和朱雪梅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本想写随感或心得,但沉思良久仍不敢动笔,不敢妄加论断。于是,我将听课内容整理出来,聊做复习之用。

 

整理一:719日上午陆丽云博士《地理学科发展与学科教育发展动态》

1、二十一世纪地理学面临的机遇:重新发现地理学。

2、二十一世纪地理学的发展趋势:从经验到实验和实例;3S技术及应用;充分发挥地理哲学性、综合性、系统性、统一性、全球性、发展性、生活性等特点。

3、教学目标是下位概念,常出现缺乏可测量性、一个目标承载过多要求、行为主体不明确、内容空洞等问题,可用ABCD法编制教学目标。

4、地理实验教学和命题的一般思路是:你观察到什么现象这个现象可以模拟哪些真实的地理现象这个实验有哪些不足之处。

5、探究学习的特征有问题性、开放性、生成性、创造性。探究学习的策略有:分解问题+整合信息;研究案例+尝试规划;调查作业+撰写报告。

6、地理课堂学习任务单编制。

7、校本课程的开发有兴趣型、实践型、特色型、阅读型等几种方式。

 

整理二:719日下午张剑平老师《地理课件的设计与制作》

1、教学课件的信息呈现形式有文本、图片、图表、视频、交互式动画等。

2、选择信息呈现形式的基本要求有:能方便教师传达;能方便学生接受;能彰显多媒体特征;能体现呈现形式的优势。

3、文本形式的规则一:简洁,其基本要求是“四个6”,即每页最多6行字;每行最多6个字;距离屏幕6步远,就可看清文本内容;最多6秒钟,就可以理解本页的文本内容。

4、文本形式的规则二:结构化,把成段文字转化为简易结构图呈现。

5、文本形式的规则三:图式化。

6、同页面内信息呈现的顺序体现了教学思想。

7、课件美观的禁忌:文字模糊(前景和背景色彩区分小)、文字拥挤(画面四周留空太少)、板式不齐、图片分辨率低、逻辑关系不清。

8、课件美的基本标准:整齐、清晰。

9、课件排版建议:信息要分清君臣佐使、均衡与对齐、宽松与留白、风格统一、各级标题及字体逻辑清楚、慎用office自带模板。

10、课件色彩建议:色彩不要过于夺目、色彩搭配要协调(选取与背景图片相关的色彩)、不用色彩丰富的图片做背景、理解色彩的象征意义。

11、制作课件的理念要转变:从传递信息到知识建构。

 

张老师语录:“美是一种态度”。

张老师推荐读物:《多媒体学习》

张老师推荐网站:图研所

赵老师推荐软件:屏幕取色器

 

整理三:720日上午邵俊峰老师《中学地理教学设计的途径与优化》

1、教学设计是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可以体现教师的基本教育观念、教师把握教学目标的能力、教师掌握及应用学情的能力、教师的创新能力及意识、教师的文本解读及资源开发能力、教师问题意识及问题的广度、深度及灵活度、教师是否进行有效预设及为生成留有空间的能力。

2、教师的专业发展,从一节好的教学设计开始。

3、教师进行教学设计时必须思考的问题:我将引导我的学生从哪里出发,走向哪里;我如何带领学生从起点过渡到终点;我应该选择、创设什么样的学习环境帮助学生学习;学生是否达到了预定的教学目标;如果没有达到目标,怎样进行补救等。

4、教学设计的创新需要发散思维。发散思维的特征有:①流畅性(单位时间发散量);  ②变通性(包括知识运用的灵活性;观察问题的多层次、多视角,如概念、定义、内容的借用、替换、交叉、整合);③独创性(是发散思维的标志。包括新颖程度、求异程度)。

发散思维的主要形式有:结构扩散、材料扩散、功能扩散、方法扩散、因果扩散。

发散思维养成方法:①集体备课法、635法(这个方法是召开集体备课会议。到会6人每人发几张卡片,每张卡片上标出123.每人在5分钟内提出3个设想,然后将卡片传给右邻的到会者,这样半小时内可以传递6次,一共可以产生108个设想);②时空因素组合法,突破思维定势,从绝对思维到相对思维、从精确思维到模糊思维、从因果性思维到偶发性思维、从不可逆思维到可逆思维、从时空分离思维到时空统一思维。

5、教学设计的创新需要逆向思维,主要表现为:就事物依存的条件逆向思考、就事物发展的过程逆向思考、就事物的位置逆向思考、就事物的结果逆向思考。

6、教学设计的创新需要新颖、有效的情境,情境来自热点和生活、借鉴模仿、教师创造。

7、新颖、有效情境要求防止假情境或低效情境。情境只为引入,没有充分挖掘其教学功能,谓之低效情境;教师对情境的理解产生偏差,或生搬硬套,谓之假情境。

8、教学设计的守正:要从结构上重视“教学环节”设计;从整体的角度设计;从内容上重视“探究问题”设计;有明确的逻辑主线;教学过程设计中要考虑“教学案一体化”利弊;教学设计的评价包括形成性评价、总结性评价 

9、制定教学目标常出现的偏差:没有明确目标行为的主体、没有区分三个维度、定位宽泛没有针对性、过度挖掘教材无视课标等。

制定教学目标的策略:①目标要牢牢依据课程标准制定,也要参考使用的教材;②目标可以三维单独分列,也可以糅合在一起表述;③把握目标陈述的五个基本要素:行为主体、行为动词、行为条件、行为对象和行为程度,这里的行为主体(学生)往往被省略,行为程度的有无则视目标的具体内容而定;④制定教学目标不能笼统、模糊,要清楚、具体,有可测试性,要注意目标的分解和细化,有利于教师根据目标组织教学;⑤目标一般不宜太琐碎太杂,否则教学易机械、单板,使学生思维受到限制;⑥以自学为主的课型最好课前展示目标,以起到组织策略的作用。

10、教学内容的确定常出现的问题:教学内容分析等同于教材分析、没有说明本节教学内容在模块体系中的地位、教学内容分析中没有体现重难点。

确定教学内容的策略:①对于本节内容,请写出您认为最重要的核心词;②在课程标准中,本节课的学习包括哪些内容?这些内容与过去有哪些变化?这种变化的意义是什么?几个部分之间的关系是什么?③教材内容与课标内容的相关性如何?你将做哪些取舍?④在这部分教学内容中,您还有哪些困惑的问题?您认为应该浓墨重彩的能让学生举一反三的内容有哪些?

11、选择教学方法应关注:选择的教学方法是否考虑了教学目标?选择的教学方法是否有利于学生的主动参与?教学手段和教学媒体的运用是否确实提高了教学效率?选择的探究材料是否具有潜力?教学中问题的设置是否有效?选择教学方法时是否关注了学情?

12、特定的教学目标往往要求特定的方法去实现。认知领域目标有知识、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六个层次。通常,只要求识记、了解层次的,可选用讲授法、介绍法和阅读法等,要求达到了解、领会层次的,可选用质疑法、探究法和启发谈话法等;要求达到应用层次的,则选用练习法、迁移法和讲评法等;而对于高层次的目标如分析、综合,评价,则应选用比较法、系统整理法、解决问题法、讨论法。

各种教学方法有机结合,发挥最佳功效。由于教学目标的多层次化,教学环节的多样性,必然要求教学方法的多样性。特定的方法只能有效地实现某一或某几个方法地目标,完成某一或某几个环节的任务,要保证教学的全面实现,教学中往往要求选用几种能互补的方法,并把它们有机地连接起来。

扬长避短地选用各种方法。每一种方法都有助于实现一定地教学目标,具有独特地功能和长处。同时也具有其局限性和不足之处。正如苏联教育理论家巴班斯基所说“每一种教学法按其本质来说都是相对辨证的,它们都有优点又有缺点。每种方法都可能有助于达到某种目的,却妨碍达到另一种目的。”因此,我们选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时要尽可能避免其缺陷。如选用发现法时,要注意克服其费时、费力的缺点;若用讲授法时,则要努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13、设计教学过程时需要思考如下问题:本次教学设计几个流程、每个流程需要多少时间、每个流程中创设什么情境、每个流程中教师有哪些行为、每个流程中期望学生有什么行为。

14、发挥教学设计的后续功能,布置合理课后任务时需要思考如下问题:如何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调整教学?如何把一节好的教学设计转化为一篇能够发表的论文?如何把一节好的教学设计转化为成功的课堂?教学设计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结点?

 

整理四:720日下午朱雪梅老师《地理试题的命制与讲评》

1、地理测试命题价值取向:科学、健康、美好的试卷源自以学生发展为本的人文追求!具有综合性、严密性、灵活性、概括性、逻辑性、深刻性、辩证性、形象性、流畅性、开放性等特征。

2、地理命题的视角:空间性(分布规律、位置关系)、时间性(事象发生的时序规律)、结构性(事象内部特征及其与外部的关联性)、形成性(区位条件与成因分析)、发展性(存在问题与解决措施),这些视角与地理认知规律一脉相承。

3、客观题的题型主要有:选择题、判断题、匹配题、部分填空题等;主观题的题型主要有:简答题、论述题、读图分析题、部分填空题等。

4、选择题的命题原则:测试内容要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题干表述应力求精炼准确、各选项的表达形式应尽可能接近、正确选项应有一定的隐蔽性、干扰选项应有一定的迷惑性、正确答案出现的位置应随机排列。

5、选择题命题惯性:第一问多为地理事物空间分布问题;第二问多为迁移问题,如成因、结果、对策等。

6、综合题的命题原则:情境材料应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与确定的测量目标相符合;情境材料的表现形式应简洁、新颖、有效;试题的内容要围绕一个中心构成有梯度的设问;试题的设问要有针对性与多样化;试题的答案要简明扼要,评分标准要准确。

7、综合题命题惯性:一般3-4小题,第一题多为地理事物特点与空间分布规律问题;第二题多为对题干材料中某一具体要点的成因、条件分析;第三题及第四题多为迁移问题,如效果、影响、对策等。

8、试题讲评思路建议:(1)引领学生分析归纳本题所考的知识点和能力点;(2)考情分析:可以将学生的错误答案展示出来,请学生对照答案分析应该得多少分,并说出理由;或者让学生分析错在何处,请学生反思错误答案产生的思维过程,找出思维错误;(3)着重培养学生的两大能力:①审题能力,关注 “据图”、“据材料”字样,充分分析图文资料等;②联系生活实际提取图文资料中有效信息的能力;(4)归纳错误类型,整理本综合题中的解题方法。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12-7-22 06:27
如此好文必须读一读的。
回复 wen 2012-7-22 07:02
内容主要是讲课人的PPT吧?
回复 zkzyw 2012-7-22 08:01
看样子应该是。《地理试题的命制与讲评》很实用。
回复 clerk231 2012-7-22 08:52
不错的内容,学习了
回复 天地星辰 2012-7-23 07:00
内容详实,相当值得一读,在此谢过!
回复 lilingouer 2012-7-25 17:52
学习了
回复 小闲 2012-7-28 08:45
不完全是PPT,经过了整理。
回复 贾晓鹏 2012-7-30 17:12
还是觉得技术实用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4:02 , Processed in 0.08476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