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1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西藏之行——雅鲁藏布江

热度 2已有 844 次阅读2012-8-28 22:20 |个人分类:西藏之行|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西藏, 雅鲁藏布江, 旅游, 考察, 泥沙量

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高的大河,位于西藏自治区,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上游称为马泉河,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经巴昔卡出中国境。水能蕴藏量丰富,在中国仅次于长江。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获得中国世界纪录协会的世界最深大峡谷、世界最长大峡谷两项世界纪录的认证。

雅鲁藏布江源头自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流经米林后,于墨脱以北切穿喜马拉雅山,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形成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之后在巴昔卡出境,经过中国和印度有争议的藏南地区之后进入印度阿萨姆邦,改称布拉马普特拉河;进入孟加拉国以后称为贾木纳河,在孟加拉国境内与恒河相汇,最后注入孟加拉湾,形成世界上最大的三角洲。

 

    曲水一带地方,藏语叫雅鲁;山南一带,藏语叫雅隆(因山南地区有条雅隆曲得名),因此,才称这条河流为雅隆藏布。但在曲水地区念作雅鲁,因为“鲁”藏语确切语音称“隆”,意即从曲水以上流经河谷平原的河流,所以全段河流总称雅鲁藏布江。我身后为曲水县雅鲁藏布江大桥,雅江的水流到这里已经有点浑了。

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现在还处于研究、论证阶段,还没开发作为景点,我们虽然特别想亲身前往,但实在无缘。我和朱雪梅老师只能选择日喀则与西藏之间的某段峡谷留下纪念了。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opensea 2012-8-30 22:21
这一趟下来,是不是瘦了?
回复 opensea 2012-8-30 22:22
有抗高原反应的药物吗?昨天我去买,药店都没有。听说有的。
回复 瓜山居士 2012-9-1 21:00
那就是人间天堂吗?
瓜山羡得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5:19 , Processed in 0.07813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