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1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热点试题原创1——2012.10飓风“桑迪”

热度 1已有 813 次阅读2013-5-27 10:25 |个人分类:热点试题原创|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热点试题系列1    江苏邗中周霞  

【热点材料】

201210月末,飓风“桑迪”肆虐了美国经济最为发达、人口最为稠密的东海海岸,称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桑迪”不仅给美国带来了强风、暴雨、风暴潮,还带来了强降雪。

【链接考点】

气旋、锋面气旋、风向的画法、台风灾害、风暴潮的形成原因等。

【原创试题】

1.阅读下列材料,完成各题:

材料一:气旋可分为温带气旋和热带气旋两种,温带气旋常和锋面叠加,形成锋面气旋;热带气旋常常单独行动,其最强烈的发展形式被称为台风或飓风。201210月末,来自北部地区的极地冷空气,与来自大西洋的飓风“桑迪”相遇,形成了一个罕见的由飓风和锋面叠加而成的锋面气旋。

材料二:“桑迪”这次最大的威胁来自它掀起的风暴潮,潮水高度甚至达到约3.3米,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高的风暴潮。“桑迪”登陆时恰值满月,风暴潮和天文大潮相互叠加。美国大西洋沿岸很多人口稠密地区海拔较低,加之暴雨的影响,导致大量的海水涌入纽约市区,造成曼哈顿大量街道及地下设施被淹没,出现“街道看海”的画面。

材料三:“桑迪”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形成了强降雪。除了受锋面叠加的影响外,地处阿巴拉契亚山脉迎风坡也是降雪的重要原因。

材料四:图1“美国东部地区20121029日天气形势示意图”、图2“美国等高线地形图”。

1ABCD四地中,处于冷气团一侧的有_____________________

2)图中A-E各地中,天气阴雨的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此锋面气旋位于北半球还是南半球?______________

4)在A处画出风向。

5)分析飓风“桑迪”给美国造成的危害,及预防并减少飓风危害的策略。

6)为什么说“桑迪”这次最大的威胁来自它掀起的风暴潮?

7)飓风“桑迪”为什么会给美国带来强降雪?

【参考答案】

1AD       2ADE      3)北半球      4)略

5)飓风带来大风、暴雨、风暴潮、强降雪等灾害;危害工农业生产和海洋渔业等,影响经济发展;危及人畜安全,影响人们生活;影响海上航行;破坏生态系统。

6)①飓风强度大;②正值满月,天文大潮与风暴潮叠加;③纽约海拔低;④暴雨使得潮水的危害更严重;⑤美国大西洋沿岸人口稠密,经济发达。

7)①强冷空气影响;②地处阿巴拉契亚山脉迎风坡。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opensea 2013-5-28 09:17
赞一个!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01 , Processed in 0.07261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