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俟我于城隅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2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马斯洛就在我们的身边

热度 1已有 753 次阅读2014-11-27 22:21 |个人分类:我自己的生活|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班主任工作, 马斯洛, 自尊心, 创造力, 青少年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强调个人的潜能、创造力、理想和信念的实现。为班主任工作指明了一个很好的方向。

在班主任工作中,往往是两头抓。抓学习及行为好的,很多是表扬他们,让他们成为班级学习的榜样;抓学习及行为差的,更多的是打压和批评。一学期下来,个别同学是请家长成了家长便饭,最要紧的是有的学生也根本没有什么收敛或者是改正。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班级在学习和常规方面出现了两极分化。

根据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我个人认为,在教育实践中可以大胆尝试一下。行为差的学生其实有着极其强烈的自尊心,在青少年时期有着强烈的叛逆。追求个性、为引起注意和重视,这些需求让他们 在选择表现方式的时候,他们选择错了,可以看出他们需要我们的点拨。在学习上,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败,打击了他们的学习自信,问他们想不想学好的时候,他们都想学好,但是很迷茫,不知道从哪里抓起,可以看出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

只要有了需求,我们在班主任工作上的进步便有了希望。

关于行为差的学生。追求个性的学生,还是应该让他们对个性有一个科学的认识,例如,他会不会把班上成绩最好的十个学生记错,那这是不是个性的魅力所在,追求个性不应该是打扮夸张、高谈阔论。再如,告诉他如何将创造性与个性结合起来,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同也是个性的所在。任何一个科学家,他们都有自己的个性,他们在看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时候,都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可以举出很多名人怪事。满足他们追求个性的需求,和谐师生关系。

为引起老师和同学注意和重视的学生,他们是内心需要获得满足的。可以多观察学生,看看在他们的身上有没有亮点,挖掘出他们的亮点后,给他们机会在班上露一露。但是要注意这类学生在获得满足以后的自满,及时引导他们取得进步。不能因为他们的亮点而掩盖了班上其他行为学习很好的学生。

关于学习差的学生。他们需要学习方法和学习自信。学习方法只有最适应的,没有最好的。不如在班级中,多表扬学习很勤奋的学生,即使是学习不是很出色的,让班级形成积极学习的气氛。让学生建立学习档案,自己和自己比,自己找出差距,不断地为学生自己挖掘自己的潜力提供方法。取得进步便是成功。

关于物以类聚、人与群分的问题。聚是因为学生对归宿感的追求、对安全的追求。营造一个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是极其重要的。所以很多优秀班主任都提出一定要重视班级文化建设,因为它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心理上的归宿和安全。凡是一个能够提供归宿和安全感的班集体,一般来说,这段记忆是极其难以磨灭的,甚至他们在进入到一个新的环境时,还长时间的难以适应。这就是优秀的班级文化能够达到的。

其实,在我们的工作中多多少少、或深或浅地和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打着交道。非常感谢“青少年心理发展和教育”这门课给我们带来理论上的认知,在这些理论的指导下,让我们对身边的教育现象、教育主题能够有着更深入的认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能够更系统、更科学、更彻底地实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11-29 19:06
中国的教育教学在感觉中进行的太多,在理论指导下进行的很少。
回复 俟我于城隅 2014-12-10 16:33
geonet: 中国的教育教学在感觉中进行的太多,在理论指导下进行的很少。
个人觉得我国的教育专家有些说话就不怎么经过脑壳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31 , Processed in 0.05660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