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漫天飞雪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3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太阳对地球的影响》教学反思

热度 3已有 2054 次阅读2011-9-17 11:5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影响, 教学反思, 地球, 影响, 教学反思, 地球

《太阳对地球的影响》教学反思

 

15号在两个班上了《太阳对地球的影响》,其中一节课涂老师在后边听,自我感觉不是很好,整体感觉是重点不突出。教学思路及反思如下:

【导入】:承接上一节课所讲的一个知识点,我们地球存在生命的一个外部条件是我们的太阳正处于他的壮年时期,太阳能够源源不断的给予我们能量,那么,要是我们的太阳消失了呢?我们的地球将会怎样?

反思:让学生们思考太阳消失了将会怎样?可以引起学生思考我们太阳的重要性,这样顺利过渡到太阳对地球影响这部分来学习。

【太阳概况】:太阳概况这部分内容,讲解了太阳是一个炙热的大气球,它的主要组成物质,还把后边太阳大气层的圈层结构提到了前边来讲解(为什么提到前边来讲解,有两个原因:一是开始我们讲解的是太阳概况,而太阳大气层的圈层结构就是介绍我们太阳的,很符合我们这个标题;第二是如果不提到前边来讲,当我们由太阳辐射对地球的影响承转到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之后,我们板书“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我们却不讲太阳活动,我们还需要在这里补充关于太阳的知识——即太阳大气层的圈层结构,讲解起来很是不顺畅,不好过渡。提到前边来讲解后,整体感觉要自然流畅一些。)

反思:我没有在讲解大气层的圈层结构的时有强调我们平时生活中见到的太阳其实就是我们的——光球层,这个可以从学生下课后来问我这个问题才知道,但是,我在讲解这三个圈层的时候,我是强调了我们太阳多发出的可见光基本都来自我们的光球层,并且还讲解了我们的色球层中的可见光只有我们光球层的千分之一 ,日冕层的可见光只有我们光球层的百万分之一,但是下课后还是有人来问我:我们平时所看到的太阳是它的那一层,难道是我最后没有再次的强调一下,让他们死死的记住我们所见到的太阳就是我们的大气层。

【太阳辐射对地球的影响】:这部分内容讲解了太阳辐射对地球的影响,讲解了各种类型电磁波,还讲解了太阳光谱图,让他们分析太阳光谱图,总结太阳辐射的主要来源来自哪个区域——可见光区,最后按照教材编排的太阳辐射对地球的影响这四个方面分别讲解,但选取了另外的相应的图片。

反思:这里讲解花费的时间太多,有些讲解根本没有必要,虽然延续讲解了太阳光谱图,但是太阳光谱图应该是在大气的受热过程来讲解的,所以这里讲解既费了时间,又没起到什么作用。 而涂老师的建议是要讲解一下《我国太阳辐射的分布》,大致的分析下原因。还有在分析那个活动的时候,我是把活动加入8页的第一张图来讲解的,第一张图告诉我们“万物生长靠太阳”,那我设问:植物由于接受到太阳辐射多少的不一样是不是生长的情况也不一样呢?这样我们来看这个活动。感觉承转的还是比较顺利的,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在讲解了太阳辐射对地球的影响的第一个方面后就来做这个活动,一是担心是不是这个太突然,而是分析了这个活动,花费了时间,学生会找不到北,不知道我们研究的主题是——太阳辐射对地球的影响,会不会脱离的主体呢?

【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由于把太阳大气层的圈层结构提到前边去讲解了,所以讲解完太阳辐射对地球的影响就顺利承转:太阳虽然给予我们光和热,给予我们生命存活的各种能源,但是,我们的太阳有的时候会出现一些不利的影响,比如:展示03年的无线短波通信。而这个现象就是太阳活动对我们地球的影响,那么什么是太阳活动呢?以及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又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然后依次讲解太阳活动定义,概念,影响。

反思:这一节内容由于时间关系,在讲解最重要的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的时候时间不够,最后草草的收场了,导致重点不突出,这也就是我们在合理分配时间这个方面没有做好。下来涂老师一语道破了实质,我在分析黑子周期变化的时候,花费了很多时间,在分析从长远时间来考虑有多少个周期的时候,我还很无聊的叫学生来数,这里面有多少个波峰啊? 最后学生数了半天,然后终于有一个人回到了:26,哎,这种机械没什么技术含量的活动,真的是既浪费了时间,又没训练到学生的思维。如果这里能够快速分析完成,也会节省23分钟时间,这样这节课的内容也能够讲解完成。还有就是讲解太阳活动扰乱了电离层,没有自己强调只是我们的无线电波通信受到影响。

【总结】:整体感觉是,时间把握不好,时间把握不好的最根本原因是教材没有分析好、课程标准没有把握好,这样导致整堂课的重点没有把握好,重点没有把握好就直接导致整堂课重点不突出。

     下次写教案的时候要注意多分析重难点,讲解的时候要突出这个重难点来。
 已同步至 漫天飞雪的微博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张贤付 2011-9-17 17:04
这一节的关键词是什么?课标要求又是什么?影响也,因此在“影响”方面来重点分析,是这一节的核心所在。地理学研究中的东西从根本上说还是地理事物分布的规律、特点对人类生产、生活的意义、影响!
回复 锦江渔夫 2011-9-17 19:19
  从日志可以看出,你在进行教学设计是用了心的——从知识点与知识点间的过渡、顺序的调整、内容的补充都可以看出这一点。
  对于这一节的内容,我不建议补充其它内容。教材简单就让它简单吧,教材简单一点正好可以给学生以充分的活动时间。我估计以你这样的教学设计,学生活动的时间不会很多。对于数波峰那个活动,个人认为让学生数一下是很有必要的。有了这一过程,探究活动才是完整的。有的学生迟迟数不出来,估计是方法有问题。所以如果发现有学生不会数 ,在让学生数之前交待一下方法是有必要的。
回复 漫天飞雪 2011-9-19 13:11
张贤付: 这一节的关键词是什么?课标要求又是什么?影响也,因此在“影响”方面来重点分析,是这一节的核心所在。地理学研究中的东西从根本上说还是地理事物分布的规律、 ...
恩,谢谢张老师指点,还需要多研读下教材和课 标啊~~
回复 漫天飞雪 2011-9-19 13:15
锦江渔夫:   从日志可以看出,你在进行教学设计是用了心的——从知识点与知识点间的过渡、顺序的调整、内容的补充都可以看出这一点。
  对于这一节的内容,我不建议补充 ...
谢谢叶老师的指导,呵呵 。学生活动的却不是很多,但是每个题目都带领了学生分析了的,第一个图《到达大气层上界的太阳辐射分布》,带领着大家从图名、横坐标、纵坐标方面来分析过,但是主要还是我在讲解分析,学生参与比较的少,但为了赶进度把这节内容上完,就只能这样了。(*^__^*) 嘻嘻……
回复 野渡无人舟自横 2014-8-28 23:35
重难点不突出好像都是最开始的时候容易犯的毛病啊。记得第一次给华师一附中的学生讲课的时候,也出现了类似时间把握不到位、重难点不突出、学生思维以及分析能力调动不够等问题。任重而道远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54 , Processed in 0.06085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