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探索者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南方人游西北(2015年7月15日)——兰州、西宁

已有 1036 次阅读2015-8-5 18:2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南方人, 兰州

兰州 海拔1500左右

上午1230到达兰州,太阳光线很强,在车站旁边开了一个钟点房寄存行李。坐公交40多分钟到著名拉面店“马子禄”吃午饭:拉面+牛肉,拉面馆生意超好,排队才有位子,得益于店家对流程的优化,等的时间比较短,面的口感很棒,多一分太韧少一分太软,底汤配料鲜爽可口,白切牛肉煮的恰到好处,价格也算实惠。饭后沿“吃货一条街”扫荡了一下,整条街以面食为主基本都注明是清真食品,浅尝了几份小吃,水果中桃李杏瓜等温带水果居多,汁多味甜,值得品尝,值得指出的是,这里卖新鲜的向日葵,类似于南方卖莲蓬,味很淡,最后称了半斤原味炒葵花籽,颗粒饱满无异物。





1430左右到黄河边触摸了一下兰州黄河,兰州黄河水流湍急,河水冰冷浑浊,的确有源于雪域高原的冰骨,同时教科书中关于黄河沙源主要来自陕西的描述给我们南方师生一种黄河上游水含沙量小的错觉。过黄河铁桥到达北岸,在北岸峭壁上建有白塔寺,廊桥,清真寺,拖着我肥胖的身子骨,爬了20分钟爬到了顶,有机会拍了兰州的一张俯视图。虽然途中气喘吁吁,但没有南方那种汗流浃背衣服湿透的现象,躲在日阴下,马上感觉不到热了,衣服也很快干,很清爽,胖子的福音。下山后,天空从下游奔来了大片乌云,伴随灰蒙蒙的“雨带”,但仔细一看发现竟然是薄薄的扬沙袭来,第一次感受了下北方的沙尘天气。赶了趟公交,草草结束了兰州之旅(时间关系没能去成省博),乘动车去了西宁











河谷中的兰州

作为省会,兰州多少给人些许破败感,城市管理较弱,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同时急行的黄河可能造就了兰州公交司机的急性子。

西宁 海拔2000左右 略有高原反应

1840左右到达一下车,大风袭来,寒气逼人,把所有厚衣服都裹上了,如果兰州是初夏,傍晚的西宁还是初春。西宁站干净整洁,人流引导合理,我们计划跟着指示牌打三个的士,到了的士停车场,发现西宁的士真上档次,除了熟悉的大众捷达桑塔纳还有中级车天籁,另外还有仿伦敦黑色出租的suv车型,当我们老老实实排队等车时发现情况不对:好多人不排队,不排队是绿车(紧凑型车,价格便宜),排队是黑车(中级车,价格贵),更可恨的是,嫌我们路程短,人家不带。然后我们不得不提着行李去坐公交,又坐到一个超难等的车次,各种苦逼。克服万难,到了我们住的家庭旅馆(公寓式酒店,一套有两室,带客厅厨房卫生间,冰箱电脑wifi啥都有,条件超出我们预期)但也要容忍各种因为维护不到位带来bug

晚餐到小吃街著名小吃店“马忠”排队,因为2100左右才开饭,让我们来自革命老区的老表,充分暴露了“土匪”本性,风卷残云,抢而食之,有几样菜值得说说:手抓羊肉,细嫩可口,瘦且不腻(后来还吃过好多地方手抓羊肉,都没这好吃,当然高原羊味道都非常棒,后来在祁连县回民家中,见过煮羊肉的过程,非常简单,几乎不放作料,照样味道鲜美,推测跟羊的品种有关);酸奶,便宜好吃,超市各种盒装酸奶都可以扔掉(第二天煮了鲜奶喝,也有类似感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54 , Processed in 0.04247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