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贾晓鹏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3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出题真难

热度 4已有 1275 次阅读2013-10-15 11:12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下图为较大尺度区域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9、对图示区域的描述,可信的是

  A.P 处因断层活动形成陡坡          

  B.海陆位置差异导致植被类型的变化

  C.该处山麓地区植被为常绿阔叶林    

  D.图示洋流对沿岸降温减湿作用明显

    这个答案是A。但有老师对D选项提出质疑,认为既然是较大尺度,那么该地南部就很可能是在赤道附近,那么该处的洋流就违背了中低纬环流的规律 ,所以,是不是该处的洋流方向画错了。

个人认为,这里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中低纬环流和中高纬环流的分界在哪里?百度无果,从教材上来看,基本上北半球以北大西洋暖流和北太平洋暖流为界,但是这两支洋流的纬度有很大差异,40°-45°之间,因此,就洋流而言,该区域既可能是符合中低纬大陆西岸为寒流,也可能是中高纬大陆西岸为暖流。结合图,该洋流为北半球,且向北(高纬)流,因此,为暖流。

最后只是觉得这个较大尺度改成小尺度是不是好一些,但是一想也不行,因为题干中关于植被的叙述,如果改成小尺度,那么这个地方的植被就很可能是地方性植被了。

此题留下两个问题讨论:1、大洋环流中高纬环流和中低纬环流的分界在哪里?2、大尺度、较大尺度、小尺度的量化标准?

由这个题,我的最大感觉不是这个题应该怎么就对了,而是觉得出一个没有争议,而且又有适当的区分度和难度的题是有多难啊,所以,我们也别把出题的老师(包括高考命题者)当神,他们也是人,也有可能出错,一方面,我们勇于质疑,另一方面,体谅理解。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星星知我心 2013-10-15 13:46
嗯 质疑并给力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10-15 21:57
命题、研磨阶段较真和争论是必须的,一道大家都说好的试题未必是好题,大家都说好的试题也难以命制,呵呵!
回复 喜马拉雅--冰雪 2013-10-15 22:41
虽然难以解决:1、大洋环流中高纬环流和中低纬环流的分界在哪里?2、大尺度、较大尺度、小尺度的量化标准?
但从题意及图例中的阔叶林可以判断图示区域在温带,植被应该是温带落叶阔叶林,对应的西海岸应该是暖流,故D选项是错误的。
回复 贾晓鹏 2013-10-16 09:39
庆龙梦幻之地: 命题、研磨阶段较真和争论是必须的,一道大家都说好的试题未必是好题,大家都说好的试题也难以命制,呵呵!
好事多磨啊
回复 贾晓鹏 2013-10-16 09:39
喜马拉雅--冰雪: 虽然难以解决:1、大洋环流中高纬环流和中低纬环流的分界在哪里?2、大尺度、较大尺度、小尺度的量化标准?
但从题意及图例中的阔叶林可以判断图示区域在温带, ...
嘿嘿,就是一开始有点疑惑
回复 锦江渔夫 2013-10-18 19:34
命好题难啊!可以质疑试题,但别苛求命题人员。
这题要减少争议,或许再添加一个纬度值是一个可行的办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37 , Processed in 0.05368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