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贾晓鹏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3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相长----稻麦两熟

热度 1已有 669 次阅读2019-9-17 17:46 |个人分类:个人日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今天下午1814班的张亦驰同学提问一个关于春小麦和冬小麦的问题,一开始,我根据之前课上的内容,给他讲了一遍,一切看起来都挺好,然后,张同学突然问我,老师南方种小麦吗?由于之前也不是完全没考虑过这个问题,于是说也种。张同学又问,种的是什么小麦呢?我于是根据热量状况说应该是冬小麦,然后心里略有些没底,当然也把印象当中的“稻麦两熟”说了一下,但是并未深究。
      下来赶紧去查阅资料,稻麦两熟:以稻、麦两种粮食作物轮种的复种方式。每年六月份种水稻,十一月份水稻收获后,翻耕播种小麦,越冬至来年五月收获,麦茬翻耕灌溉后再种水稻,一年两熟,在长江下游苏锡常地区,目前全年粮食亩产量稳定在八百公斤以上,最高可达一千公斤。由此来看,南方确实种的小麦时间类似冬小麦11月种,5月收。
      所谓教学相长,我深信,但是我也狭隘的认为基础差的小孩问不出什么问题,但是,今天这个小事,让我感触挺深,之所以学生问不出问题还是咱的耐心、引导不够,沉下心来,倾听孩子们的声音,教学相长。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9-18 10:00
及时记录也是促进成长。
回复 贾晓鹏 2019-9-26 14:17
geonet: 及时记录也是促进成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9:55 , Processed in 0.05183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