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桐殷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41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爬山

热度 2已有 637 次阅读2019-8-1 18:23 |个人分类:我的教育教学篇|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2019年7月19日,这一天很有意义,因为去爬山!而在之前的好几天,我脑海里想到很多很多关于地理的方方面面,比如向斜、背斜,比如植被,比如河流的侵蚀等等。除了这些,我还想起初一初二那些年全班一起爬山的各种热闹,那些灿烂笑容的画面,那些言语幽默情境……都告诉我,这一次爬山,应该也如此的美好!

      走山路前,有人看着山说,这山应该两三百米!我很怀疑这句话。果真,一位站在全山图的仁兄说,有七百多米高,还有这些这些景点……一眼过去,七百多米高的山,不算高,这种视觉效应,不知道是否因为我们的地球是圆的?但是这样的高度,尽管我们还是处于北回归线偏北一点点,也已经能看得出植被有分层现象了,也能看出阳坡植被茂盛,阴坡略显逊色的景观了。看着这些景色,很想和同行的人分享一下,但是顾略到我的才疏学浅,说两句就完了。

 往前走,看到溪水在两山之间潺潺流淌,虽然溪水不大,也有很多人为的把石头堆积起来,挡住溪水,使其为潭,供老少儿童戏水游玩。但是认真看看还是能分析出流水的搬运作用,大的石头留在了上游浅滩,小石头一直顺水滚到更远的地方。除此,在没有人为和自然的一些植被和石头等干扰和阻挡,还可以看到地转偏向力的作用,北半球向右偏转,溪水使得左岸侵蚀,右岸堆积。

      山路一直沿着小溪往上蜿蜒,一路深探上去,我们能很好的了解河流从“V”到“U”的发育过程,上游一般是深切的“V”,所以流速快,落差大,水能资源丰富。下游一般是水流平坦的“U”,江阔水深,具有航运价值。联想一下我们的长江、黄河、珠江等,发现他们的前世今生真如此!遗憾的就是这条小溪,我没有找到山前冲积扇,或者下一次再游此山我能找到。

沿着山路一直往上走,我们看到很多的石涧山水,其中有一处虽说没有一泻千里的壮观,但是那晶莹洁白的水花在半空中飘落,也令我联想起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山水的意境,我们的醉仙李白,喝了多少的酒才有这般豪言壮语,而我小女子,滴酒不沾,看到小小的山涧水流也流连忘返,浮想联翩!这路上,除了有这种空中飞落的“银河”外,还有一种从离山路一两米高的石缝间自流而出的潺潺流水,也是晶莹洁白,没有任何的杂质,路人渴了,可以随意勺一口水喝,清凉甘甜,真如农夫山泉有点甜。

      七百多米的山,一个小时左右已达山顶,山顶处的那个庙宇,没有我十几年前去时的香火旺盛,但是对于神佛我还是心存敬意,点一炷香,求个心安理得。走出大殿,站在开阔处,放眼望去,只能看到清远的一角,何以谓之风水,与我这个地理老师真的无法触及!坐下来休整片刻,谈天说地,居然跟来自广州的一位同行搭上话,虽然话语不多,但让我想到了很多,比如同行从广州来,登上此山最高峰,才上午10:30左右,可想而知现在交通发达,清远真的成了广州的后花园,不久的将来清远借助广州的发展优势,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方荣昌盛。又如,同行利用周末组织家庭游,利用山山水水,陶冶性情,注重教育,又一次感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亲爱的石潭童孩们,你们感受到差距、感受到危机感了吗?从另一方面,我也开始思考我家小姑凉该如何是好?……

      下山了,走到养龟池旁,大伙儿熙熙攘攘,乌龟挺大的,也挺多,但是阳光灿烂,我一直想这么猛的太阳,乌龟会不会给晒死?这个问题不敢问人群,因为我怕被笑死!继续往下走,见到蝴蝶,好奇的想捉;见到野花,就多手的摘一朵;见到小水潭也很想跳进去畅游一番……轻轻松松,一步一回头,很快就到了山脚,可惜这来回的路上我都没有找到向斜、背斜现象,尽管有人多次询问。

      回到出发点,看着远处的山,我心里有种不尽兴的感觉,但是也挺好!“没有想象中热闹,只愿成为人生中的美好~”送给自己,送给他人!盈盈山水间,默默的你我他!但愿以后想起依然美好,依然懂得这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8-5 16:02
好久不见,推荐读段义孚。
回复 NickYang 2019-8-8 21:58
描写很好,可视感强,还有不少专业解读,佩服
回复 桐殷 2019-8-9 12:55
geonet: 好久不见,推荐读段义孚。
好的,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5:21 , Processed in 0.06816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