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星韵地理网 首页 地理新闻 查看内容

了解杭州,从一杯茶开始

2016-9-4 13:57| 发布者: 天空之城| 查看: 411| 评论: 0|原作者: 浙江发布|来自: 浙江发布

Hangzhou: City of Tea

Hangzhou was designated as “National Capital of Tea” in 2005.

Dragon Well Tea is undoubtedly the best known tea brand in China. It tops the top ten famous tea brands of China. Dragon Well is situated in mountains by the West Lake. Tu Long (1542-1605), an imperial graduate in the Ming Dynasty, mentioned Dragon Well Tea in a book he wrote and recorded tea production in the Dragon Well region. He even wrote a poem in praise of the good quality of Dragon Well Tea. It is the first time in history that Dragon Well Tea was documented in white and black.

Teahouses abound in the city. Some content their inconspicuous existences in backstreets and some nestle in lakeside boulevards. They are not only vehicles of the regional culture and tradition but also windows on the local lifestyle. Lakeview Teahouse is quite unique. It is on the West Lake with the whole vista of the lake in its windows and verandas.

——English contents are excerpted from "Cultural Dialogue"


      “能以一叶之轻,牵众生之口,唯茶是也”。中国人爱茶,举世闻名。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就诞生在浙江。杭州,作为西湖龙井的原产地,2005年就被正式命名为“中国茶都”。



从来佳茗似佳人

       在陆羽《茶经》中,就有杭州天竺、灵隐二寺产茶的记载。陆羽曾隐居杭州,潜心茶叶研究。在余杭,至今还保留着他曾经饮用过的“苎翁泉”(也被称为“陆羽井”)。

       “从来佳茗似佳人”。一千多年以来,苏东坡这句如春茶般的诗句,柔媚着西湖山水,倾倒了无数爱茶人。

       红茶、绿茶、黄茶、黑茶、白茶、青茶,经过茶艺师们充满灵气的双手和精湛、娴熟的技巧,化身成一杯杯“艺术珍品”。袅袅茶烟中,飘散着茶的美、茶的香,令人沉醉其中——闻香、品茶,无疑是一场视觉、嗅觉及味觉的盛宴。

      茶是一种人生,按中国汉字的书写方式,茶,是人处在草木之间。从泡茶,到饮尽,静观细赏、浅斟低酌之间,品茶人以心感悟着茶文化的内涵。

名茶之冠数龙井
      西湖龙井茶园是西湖茶文化传承的原生地,茶园傍湖依山,周边林木茂密,溪涧长流,环境幽静,风景宜人。因为气候环境适宜,茶树终年处在云雾缭绕、浓荫笼罩之中。尤其春茶季节,蒙蒙细雨,淡淡薄雾,不仅对滋润幼嫩茶芽十分有利,还形成了优美独特的茶园风光。

      龙井茶命名始于明万历年间,在进士屠隆所著的《考槃余事》中首次出现了龙井茶,并记述了当时龙井的生产状况。屠隆《龙井茶》诗,对其大加褒扬。因此,龙井茶是一个以地名命名的茶叶名。

      在杭州,西湖龙井主要有五大产区,分别是狮峰山、龙井村、云栖、虎跑和梅家坞,这些产区,自然也是外国游客最爱的赏景、品茶之地。

       西湖美景,龙井佳茗,这个梦幻组合足以吸引任何人驻足流连。一亲龙井香泽的名人雅士,都不吝留下溢美之词,与龙井结下不解之缘,传为千古佳话。西湖龙井茶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冠绝天下,其独特的“淡而远”“香而清”的绝世神采和非凡品质,在众多名茶中独具一格,冠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

龙井茶叶外形“光、扁、平、直”,绿叶略带糙米色或翠绿;香气优雅清高,具有淡淡的兰花清香;滋味甘鲜醇和;汤色碧绿黄莹;叶底细嫩成朵。用玻璃杯冲泡龙井茶时,一旗一枪林立杯底,犹如朵朵兰花。茶汤碧绿,清香四溢。细细品来,确实香气高洁,滋味鲜爽甘醇。

       当然,杭州茶香不止龙井一味。九曲红梅、湘湖龙井、径山茶、拔山高峰、天目青顶、雪水云绿、千岛银针,作为特色茶品牌,在杭州茶会中各占一席之地。

      杭州的湖山处处、大街小巷都散布着茶馆。这些茶馆既是地域风情的标记,又是世俗生活的窗口。湖畔居茶楼环境古朴幽静,楼上靠窗的位置,可饱览整个西湖美景,现在正值荷花盛开的季节,茶香伴着莲香,不醉也难。

      青藤茶屋、金庸茶馆、小莲庄茶楼、江南名石茶苑……这些品读不尽的杭州茶馆,喜迎五大洲的宾客。

     人们在茶馆里品茗赏景,消闲涤虑,以茶会友,看戏听曲,翰墨流韵,尽情享受时尚茶都的风采。

茶的国际元素
      茶是让西方人了解中国的媒介之一,茶文化已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开出绚丽的文化之花。G20峰会前夕,一年一度的中国(杭州)国际茶文化博览会对茶文化、茶艺、茶品的展示,也让各国茶人体会到杭州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茶不仅有形有色有香气有味道,而且有呼吸、有自己的语言。它完美诠释了杭州的文化,可以让人更好地了解杭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和人文精神。



内容参考《文化浙江》杂志

最新评论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8:11 , Processed in 0.06145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