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请教大家一个问题(卢大亮)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05-11 11:09:00 /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

    人教版必修①P20~21对“昼夜长短的变化”有这样的一段知识总结:“自春分日至秋分日,是北半球夏半年,也是北半球获得日照时间最长的季节。在此期间,北半球各纬度昼长大于夜长,纬度越高,昼越长,夜越短。自秋分日至次年春分日,是北半球冬半年,也是北半球获得日照时间最短的季节。在此期间,北半球各纬度昼长小于夜长,纬度越高昼越短夜越长。”
    请问画线部分严密吗?
    我的理解:处在极昼(极夜)区域的昼长(夜长)随纬度应该没有变化,均为24小时.
    关键是昼长(夜长)衡量标准是一天还是累积值.我个人认为是以一天即24小时为标准.
    请各位同仁帮我分析.谢谢!
 
    注:<地球概论>第三版(金祖孟\\陈自悟编著)第101页
   

402-2昼夜长短的纬度分布

由半昼弧公式可知,昼夜长短因纬度而不同。具体的纬度分布又因季节而变化。但是,下列几条是全年共同的:

——赤道上(φ=0°)全年昼夜等长。

——太阳直射半球,昼长夜短,高纬度(≥90°-δ)地区有极昼,昼长达24小时。其中δ为太阳直射点所在纬度.

——非太阳直射半球,昼短夜长,高纬度相应地区有极夜,昼长为零(夜长24小时)。

 

以下是星韵商城推荐的书目,支持星韵请从支持星韵商城开始!

TAG:

引用 删除 爱情守望   /   2007-11-23 09:25:24
教者,复杂问题简单化;学者,简单问题复杂化。
从不同的角度,这种理论都可以说正确,但经不住推敲。让学生明白道理就可以了。
引用 删除 汪选荣   /   2007-08-28 16:45:43
大亮
你现在想当教育家还是教育者拉?
我是你的学生
引用 删除 明琴   /   2007-08-16 12:06:11
我觉得这个问题类似数学题,它是有一定范围的,我们讲课时,总是强调春分日到夏至日,夏至日到秋分日的变化,但笼统的说,教科书说的也对。
引用 删除 李军   /   2007-08-15 23:15:23
大亮居然也有不知道的呀!呵呵!
引用 删除 家乡的雨   /   2007-08-03 08:56:47
我认为您讲的“ 我的理解:极昼(极夜)区域的昼长(夜长)随纬度应该没有变化,均为24小时.”可能不严谨,因为一个地区的日长是随着太阳高度角的变化而慢慢的增长(减短)的,而当春分日过后北极点(90°N)就开始出现了极昼现象,而随着日期的增加,极昼的范围也慢慢的变大直到整个北极圈以及圈内都为极昼的时候(夏至),极昼的范围不又开始减小了吗?一直到秋分的时候昼夜平分,进而到冬至的时候南极又出现了极昼,周而复始~~~~~~~~~~~~~~~!
引用 删除   /   2007-06-03 12:13:55
我的QQ:171344121

请问为什么在西北没有种植胡杨 来防沙治沙??能种吗?

哪位老师知道   请给我的QQ上留言好吗??

谢谢了
引用 删除 pp   /   2007-05-29 08:03:08
教材的表述没有错,看你怎样来理解。你以专业教授角度看是不严密的,但中学教材面对的是中学生,有必要吗?小时候听家长说河边不能去,长大了知道这句话也错的,哈哈

QUOTE: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你说得很好.谢谢!但高中生应该是可以理解了.你说呢?
引用 删除 我爱地理   /   2007-05-28 22:03:09
我原来也想过这个问题,但没有成文。谢谢!
雨中芭蕉 引用 删除 ylzxwzy   /   2007-05-25 08:55:26
赞同卢老师的观点,把教材把握得这样透,是一具学者的态度.
花事未歇 引用 删除 fahai   /   2007-05-16 18:27:33
教材的光照图有说什么纬度昼长是多少的.
引用 删除 殷礼高   /   2007-05-14 15:27:43
很赞成各位老师的说法,应该说教材的逻辑性不强,表述缺乏严密性。
伏牛山人 引用 删除 yangzhifeng   /   2007-05-14 12:20:48
衡量昼夜长短,应该用一太阳日内的昼夜长短,而不能是一年内昼或夜的累积值。因为,如果是一年内的累积值,世界各地的昼夜长短就没有差别了。24小时是一个太阳日的数值,有极昼的地方,白昼长度是24小时,当然达到了极限,都是最大值,再比较极昼区内的纬度不同地方的白昼长短就没有意义了。
引用 删除 老朽   /   2007-05-12 21:16:34
卢老师,自恢复高考以来的教科书上都是这样说的,也就是说已经错了好多年了,但编者高高在上,不会理会我们一线教师的意见的.
引用 删除 无墨   /   2007-05-12 10:59:18
我也查阅了<地球概论>,觉得卢老师讲的有道理.累积太牵强了,因为即使有极昼现象,太阳高度还是在不断变化的(极点除外).另外我们经常探讨极昼地区的日出日落方向问题,也能说明极昼地区昼长为24小时是正确的.
林柏岭的blog 引用 删除 linbling   /   2007-05-12 05:30:32
你的“ 我的理解:极昼(极夜)区域的昼长(夜长)随纬度应该没有变化,均为24小时.”这句话是错误的。
    极区内只能说在一年内有极昼、极夜现象。极区内在一年内有一段时间能连续24小时看到太阳,有一段时间能连续24小时看不到太阳,另外两段过度时间连续24小时内既有白天又有黑夜,这段时间内极昼(极夜)区域的昼长(夜长)随纬度变化是有有变化的。当然这种现象发生区应排除南北两个极点。(两极点处的位置在一年内能连续半年是白天,连续半年是黑夜.)
   如果说昼长(夜长)衡量标准是一天,那么在一年的两段过度时间内,书中的“自春分日至秋分日,是北半球夏半年,也是北半球获得日照时间最长的季节。在此期间,北半球各纬度昼长大于夜长,纬度越高,昼越长,夜越短。自秋分日至次年春分日,是北半球冬半年,也是北半球获得日照时间最短的季节。在此期间,北半球各纬度昼长小于夜长,纬度越高,昼越短,夜越长。”这句话是对的。
    你的“昼长(夜长)衡量标准是一天还是累积值”这句话值得商谈。
    地理书中有不少这样的问题,如在某段内“农业”二字的理解,只能理解成狭义上的农业(种植业),而在另一些段落内只能理解成广义上的农业(农、林、牧、副、渔)。

QUOTE: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如果我们理解为积累值话,首先教材应该要有所说明,否则就有歧义.其次对于"夏至日这天北半球各地昼长达一年的最大值",这句话还是要商榷的,因为按积累值,北纬89度(不以极点为例),昼长"积累值"的最大值绝对不会出现在夏至日这天,因此自相矛盾了.基于此就有了"我的理解"了.象这样的知识我们恐怕不能只进行定性分析,更重要的是定量分析,才有利于学生的理解.
引用 删除 冰水   /   2007-05-11 21:27:03
linbling老师,昼长是累积值吗?那么我们求某一地昼长还得累积加呀?不会吧!???
林柏岭的blog 引用 删除 linbling   /   2007-05-11 18:43:44
书中的文字没有问题.应这样理解.
    因地球是个秋体,只有南北两极点在一年中半年是白天,半年是黑夜,并且两极点在同一时间内的白天和黑夜是颠倒的,两极点处的位置在一年内只过一天.其它任何处都不能连续半年是白天,连续半年是黑夜.
    昼长(夜长)衡量标准应是累积值,凡是在同一日出内的连续时间都应记录到同一天中的昼长,反之是同一天中的夜长.

QUOTE: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您这样理解也有一定的道理.请教一个问题:教材中说:"夏至日这天北半球各地昼长达一年的最大值".按您的理解北极点的昼长最大值应该不是夏至日,而是秋分日这天,因为秋分这天北极点极昼刚结束,累积昼长时间也应该最长.
行思阁 引用 删除 tzzxywx   /   2007-05-11 13:56:18
有道理,新教材几个版本均有类似问题,刻意地回避“学科本位”,把学科体系搞得支离破碎,有关概念残缺不全,一些没有教过老教材的新手上课时,时有概念模糊和不严密之处,很无奈的。
一粒沙子 引用 删除 yilishazi   /   2007-05-11 12:29:35
极昼(极夜)区域的昼长(夜长)随纬度应该没有变化,均为24小时.

赞同!
是不严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