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29|回复: 0

[探索频道] 个人对短日照植物的理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16 11: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河曲 于 2014-4-16 11:08 编辑

人教版高一下期第三章第一节对于水稻的描述“水稻是一种好暖喜湿的短日照作物”,水稻喜高温多雨的环境,那么日照对水稻究竟有什么影响呢?
咨询过生物老师,答复是高中生物涉及的是细胞和基因,不学动植物生理。那就只有自学了,通过学习,自我理解是这样的。
短日照植物是指给与比临界暗期(临界暗期指在昼夜周期中能诱导植物开花所需的最短或最长的暗期长度)长的连续黑暗下的光周期时,花芽才能形成或促进花芽形成的植物;在自然界中,在日照比较短的季节里,花芽才能分化。对于短日照植物而言,如果暗期短于临界暗期(也就是日照较长),那么这个阶段植物就处于营养生长阶段,也就是长苗。如果是日照变短,达到临界值,那么植物的花芽就开始分化,开始生殖生长阶段。
典型的短日照植物:菊花水稻。
菊花是短日照植物,一般在秋天开放,夏天由于白昼时间长,所以菊花处于营养生长阶段,到了秋天白昼变短,暗期增长,花芽开始分化,开始开花,所以秋天开花。如果要菊花夏季开花,那么就需要提前给菊花做遮光处理,人为的让白昼时间变短,提前开始分化花芽,人为的控制开花时间。
水稻是一种好暖喜湿的短日照植物,在水稻的生长前期,由于气温低,日照增长,处于营养生长阶段,到了7月中下旬北半球白昼时间变短,温度也达到抽穗的要求,水稻开始分化花芽,进入生殖生长阶段。如果将这种水稻移栽到东北地区,那么刚好在这个时候东北地区的日照时间比南方地区要长,还没有达到临界值,加上东北气温较南方地区低,所以水稻仍然处于营养生长阶段。只有到东北地区白昼时间变得更短的时候,才开始分化花芽,进入生殖生长阶段,所以东北地区水稻生长期长,光合作用时间长,营养生长很充分,稻米质量高。但是水稻成熟时间相应推迟,容易受寒潮影响,因此东北地区推广早稻。
与短日照植物相对应的长日照作物,日照长度超过临界日长,或者暗期短于某一时数花芽才能分化,如果不能形成花芽,就只能处于营养生长阶段。典型的长日照植物:冬小麦,萝卜。以萝卜为例,秋天播种萝卜,日照时间短,达不到长日照的要求,加上秋冬季节气温低,萝卜就处于缓慢的营养生长阶段,到了春天日照变长,达到临界日长,开始分化花芽,抽穗开花,进行生殖生长。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0:47 , Processed in 0.08816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