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28|回复: 0

[信息处理] 传统教育机构永远看不明白互联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22 11:23: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欢聚时代副总裁、100教育负责人 刘豫军:
传统教育机构永远看不明白互联网
http://edu.ifeng.com/yurenzhe/special/liuyujun/#pageTop
1最终YY教育所有内容都会转化到100教育
2未来课程分两部分:永久免费&个性化收费
3教育培训病态:考试没问题 真正能力没提高
4在线教育未来:老师为主体的实时互动模式
5现在收益都给老师 以后会提供收费增值服务
6传统教育机构永远看不明白互联网
7最大挑战是整个社会对在线教育的认同

出生在军人家庭,从小在农村长大,刘豫军深刻感受到城乡教育环境差异;从技术转型到在线教育,他认为中国线下教育培训过于应试,对学生个人能力提升帮助有限,“整个线下培训机制出问题了”;没有线下教育的招生、场地等成本,刘豫军眼中最大的挑战是“整个社会对在线教育的认同”;他敢跟教育巨头新东方PK,“新东方是打着免费的幌子,已经变成跟随者”。

本期嘉宾:欢聚时代副总裁、100教育负责人 刘豫军

本期主持:凤凰网教育 王尚喆

做在线教育与成长经历有关 希望机会更公平 

凤凰网教育:刘总您好,欢迎做客凤凰网教育《育人者》专访栏目,能不能先简单介绍一下您童年的成长环境?比如说您的家庭?

刘豫军:我本身是出生在军人家庭,爸爸是部队的,当了16年的兵吧,是个老兵了。我小的时候是在农村长大的,等我爸转业的时候,大概都已经八岁了,才到市里面,所以我当时基本上是经历了从农村的那种比较差的一个教学环境,到城市的转变。为什么我现在做教育,实际跟我的经历是分不开的。

当时在农村,我感觉我们的那些老师已经很努力了,但是农村整个的这种教育环境,或者是这种教师整体的一些参差不齐,反正导致我在学习方面还是蛮受影响的,后来到了城里面,是一个全新的环境了。

凤凰网教育:您大学学的是什么专业?能否简单介绍下职业经历?

刘豫军:我是从初中就开始学习编程,我是非常喜欢技术的,主要当时大学毕业之后,就去了金山,因为当时中国最好的公司,国外的就是微软,中国第一个就是金山了,大概是在2000年找工作吧那时候,我是2001年正式毕业的,当时在2000年就开始去金山了。

在金山我完成了经历的转变,因为主要金山是当时有雷总,我受雷总的影响比较大,当时是刚进去的时候,不是做游戏,是在做金山词霸,金山词霸做了大概是2年多,后来金山全部是转到游戏了,2003年那一次,公司的相关的技术总监级以上的,都被调来做游戏了,所以做游戏的时间比较长。然后我经常自己也独立做制作人,做过一款游戏就是《封神榜2》,当年也是将近20万人吧,也蛮高的。

凤凰网教育:您除了受雷总的影响之外,是怎么想到从游戏转换到教育产业,而且是在线教育这样一个行业最前沿、最新兴的领域?

刘豫军:我觉得首先做这个教育,不简简单单是一个职业经历了。我觉得这个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太关键了,就是从小接受教育的好和坏,或者接受教育的这种程度的深和浅,所以我特别希望就是教育,应该是让它更平等、更公平,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接受到,那在线教育就是一个机会,能实现这个愿望。

最终YY教育所有内容都会转化到100教育

凤凰网教育:欢聚时代之前已经有一个市场知名度很高的教育品牌YY教育,为什么还要推出这个全新的品牌100教育?

刘豫军:推出这个全新的教育品牌,最主要的是因为用户群体跟YY教育不同,YY的客户群体主要是偏游戏娱乐,这样用户群体融杂在一起,就会很奇怪,因为教育的因素,还推出了一种学知识,我感觉这个应该更专业。游戏和娱乐那就是更轻松、更悠闲一些,你要把这两个用户群体放到一个产品上,或者一个平台里面,定位就有问题。

当时有很多的学生家长,就介绍了来看YY教育,一进去,里面都是游戏还有这个唱歌的,那我还在这里学习肯定不行。所以我觉得也是出于定位的这个考虑,就说我们有必要针对于在线教育,全新打造一个产品。我们这次就是说,不仅仅是品牌上的鼓励,是产品都会鼓励,我们会引入YY的一些技术,全新来做一款产品,这可能跟以前的不太一样,专门针对于在线教育的。

凤凰网教育:目前100教育这个品牌未来的发展思路是什么?它怎么跟YY教育区分市场?这两个品牌以后的发展和运营思路有哪些不同?

刘豫军:我们100教育跟YY教育的关系,其实最终YY教育所有的内容,都会转到100教育,就是逐步全部都会转化过来,以后可能YY教育就不存在了,全都是100教育,只是YY教育有自己的一些生态,你不能把它硬接过来,我们会把它逐步的转化。但是为什么会逐步的转化呢?一个是刚才说的平台影响,第二个就是转化的原因是由于YY教育原来有很多的生态,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这时候通过一个全新的品牌,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的,重新去建立一套新的秩序和规则,重新把它做起来。

未来课程分两部分:永久免费&个性化收费

凤凰网教育:100教育推出了永久免费的托福雅思强化班课程,最近又新增免费四六级课程,声称未来要投入10亿人民币专门做100教育品牌。未来100教育的运营模式,主要依靠免费课程吸引人气呢,还是会推出新的举措?

刘豫军:首先来说,这上面的课程未来是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就是永久免费的课程,这些课程最主要是基于一些应试的策略和技巧类的课程,像这种强化班课程,讲的是一些考试的策略和技巧,像这种课程应该永久免费。

另外有一种课程,应该会收费,就是针对学生的个性化的教育,比如说我针对你这个学生,你的听力,听力的哪一方面弱项,针对你这个弱项,来给你因材施教的教育,这样老师做这样的培训,这种课是要收费的。这个就是说通过这种大面积的基础课程的免费,就是一些这种大众化的课程的免费,来让大家到我们这个互联网在线教育的优势,然后逐步再吸引到因材施教的教育里面去,这个会收取费用,大概的一个循环就是这样的。

教育培训病态:考试没问题 真正能力没提高

凤凰网教育:目前很多传统教育培训机构主要靠大众化课程挣钱,个性化需求可能目前还没有多到足以支撑一个品牌的长期运营。你觉得目前这个个性化收费课程的模式适合中国市场吗?

刘豫军:这个是一定适合的,首先来说,原来为什么会形成这种状态,这种大众化的,哪怕是强化班课程占大部分,它的一些基础应试素质的培训占小部分,这个好像从数据的表面看,是用户的需求在强化班,然后素质是没需求的,因为它收入少,其实不是这样的。

每一个学生其实都想真正学到东西。比如托福雅思,中国的高分那么多,但是你知道,很多的学生到了国外会跟不上班级进度,再培训训练一些实际应用的。就是说他考试是没问题,但是真正的能力没有提高。所以我觉得这个本来就是教育的一个病态,我觉得是出问题了。

现在很多的线下机构的老师,他是最好的老师,不是在教授学生这种基础素质、能力提升,都去教强化班,为什么?因为强化班报的学生多,收费有保障。这样你知道吗?一个恶性循环,那越好的老师,越不去教重点的素质部分,那素质部分的课程越没人研究,越没研究,这块儿越没学生上,就是一个先有鸡先有蛋的问题。

那实际上我们现在做的事情,那我把前端的把你给免费了,我们自然而然就有足够的老师,愿意去真正到后面因材施教,去教授课程,所以说刚才谈到现在的现状,大众班赚钱,个性班不赚钱,你要看到它的背后是有原因的,不是说它的真实状态就是这样的。不是说它的用户需求就是这样的,是由于我们现在整个线下的培训机制颠倒了,出问题了。

凤凰网教育:您的意思是,100教育是以比较偏向素质教育的理念,去做个性化、因材施教的在线教育?跟传统的新东方这种更模式化、更应试的大众课程,其实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应试教育,一个是素质教育、能力教育?

刘豫军:不能完全这么去等同,因为一说到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这个线性化太开了,我们更多的是只要这个老师针对个人去真正帮助他能力提升,当然你说他肯定也是素质教育的部分。比如说我的听力不好,你真正帮助我的听力变好,而不是考的时候考好,实际上我也听不明白咋回事,这是两个本质的区别。实际上我们就是帮助学生真正的提升能力,而不是给你解决应试技巧。

线下两大成本(招生、场地)我们都没有

凤凰网教育:您的愿景很美好,新东方的课是有很多技巧和模板的,可能对自身能力提升帮助有限。如果100教育做您说的“因材施教”、真正提升能力这种教育的话,在教师培训、招生场地方面的成本是很大的。比如采用小班教学,甚至一对一的教学,那教学成本肯定不像新东方大班式的几百人来的成本更低。100教育怎样来保证这种投入?

刘豫军:你这个问题问得很好,线下的成本是怎么来的,第一个是教室,一定要很多教室,特别搞小班,搞一对一的,或者一对五的,至少要有一个十平米的小房间,如果搞的多了,需要多少教室?这个到了线上不存在,我们线上通过互联网产品的一个虚拟的教室,而且我觉得这种互动体验,做的会比线下更好,这个成本取消掉了。

第二就是线下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招生,线下机构他们花了很多钱在招生上面,因为线下的这种机构是不透明的,比如说雅思还是去新东方,他们不敢公布具体考试成绩,上完这个新东方强化班的,到底有哪些学生上完了之后,考试得了高分,他能举一些例子,比如XXX学生今年考了一个状元,他会搞一些例子出来包装,不会像互联网一样,是一种open的传播。因为互联网的话,一上网什么都看得到,想想如果有学生会骂说你这个课程不好,那我就不选你了,这种传播更容易,当然坏的也容易,好的也会容易。如果我们把这个产品做好了,好的容易的话,那招生的成本也不存在了,因为有口碑了,自然而然就没问题,所以线下两大成本,招生成本、教室成本,我们都没有,所以这个成本完全是不需要考虑的。

在线教育未来:老师为主体的实时互动模式

凤凰网教育:现在100教育主要的几个对手,就是类似新东方这样的传统大教育机构,100教育的目标是什么?用什么核心产品来PK新东方、学而思这些巨头?

刘豫军:你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其实新东方,至少是现在,没有相对于成熟的互联网产品,或者是说他们是传统机构吧,并不适用。要记住我们说的产品,不是说它推出,比如今天推出来一个托福雅思课程,明天推出一个新概念课程,不是那个产品,我们说的是真正的在电脑上运行,就是能够辅助人、用户能够用得更好的这种互联网的产品。因为新东方本身是传统的机构,根本就没有想到要来开发这样的产品,或者是用一种人的堆砌起来的一个东西。比如说新老师,这个老师写一个课程,到课堂上讲,这就是它的产品,这是一个,对这种传统机构的产品。

那对于现在的互联网,在线教育,就是分为几个阶段,几个版本吧我认为,第一个就是在线教育是这种课件式的,什么叫课件,就跟包括现在国外的博客,就是我请一些老师来录一些视频,事先用一些软件录成一个一个视频,让学生,比如要学这个就看一个视频五块钱、十块钱,就跟看电影似的,就跟那个优酷、土豆一样,看一些收费片似的,进去看个电影,学一些知识点,是一种相当于单项的传授,就是视频在线。我认为这种东西,它可能是在线教育的1.0版本,但是就是说在线教育真正再往下走,一定是互动的,就是老师与学生实时互动。

为什么需要实时互动呢?在网上看着看着就走神了,但是如果在一个实时的课堂里面,有几个同学,有老师在上面,老师比如说他讲完一个知识点,立马就把这个知识点的习题发给大家,大家马上做,马上做完了之后,马上出答案,老师马上会看到答案。看到答案,他会比如说这个题做的好的同学是哪一个,做的差的同学是哪一个。它的互动会比线下做的更及时,你线下是做不到出一道题下去,让大家做完了,马上跟大家讲答案的。

实际到了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实际上追求的就是一种高效的,其实是一个知识点。最主要的是如何让学生更好的吸收,互联网是永远不缺知识的。比如说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到网上搜过,比如有时候想去学一个东西,到百度上一搜,又有视频教学,又有别人写的经验帖,其实你是不缺收到这些视频和知识,但是你去看能吸收多少呢?所以那种看视频的那种,本质就是说可能比你网上搜到的资源,可能更好一点,可能制作更精良一点,但是它本质不是一种互动的模式。所以有老师这种引导的互动,互动的教育模式,以老师为主体的模式,我们认为才是这个在线教育的一种未来,而且这种老师是永远不会消亡的。

那为什么说我们YY做最有优势?因为如果一个实时互动是基础,那就有一个前提条件了,那你首先必须要有一套基础的技术,实时的语音沟通技术。这套技术,我们YY之前花了六年的时间,这不是说短期哪个公司招点人,几个月,一年就能干出来的,我们这个技术能保证任何的乡村,包括边远的农村,只要能上网,一百多人这种高质量的语音视频这种通讯服务。所以我觉得这本身来说,这就是非常强大的优势,现在不管学而思还是新东方,都是没有这个技术平台。

永远不用担心怎么吸引老师过来

凤凰网教育:在网上开设课程,学生可以免费跟老师进行实时互动。100教育作为一个新品牌,用什么吸引这些名师?

刘豫军:首先老师永远是不用担心他怎么过来的,因为老师我接触大量的老师,都还是有一个非常崇高的品质,他们最主要是教书育人。就是我能帮学生提高能力,我能把我的知识传播出去,主要解决的就是老师可教。所以我们本身的这个免费举措就是说,吸引学生逐步的建立口碑,让学生来,老师是非常愿意来的。

就像托福雅思强化班,我们基本上每一门课的老师,都是从一百个老师里面挑一个老师来讲,有那么多老师抢着要来讲。因为老师本身就是说,很多在线下的老师,涉及到一个公平的问题,其实传统的有些机构,很多的老师其实很优秀,但是他由于那种它不是一种透明的机制,可能永远成不了名师,他也许讲课讲的很好,但是永远给他分的是最差的班让他去讲,所以可能也显现不出来自己的能力。而到了互联网,就是一种平等,为什么这么多老师来报名讲我们的课?那就是实打实的,哪个老师能力水平好,他就来讲,首先我觉得要吸引老师,最主要是解决生源的问题,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就是提供全新的一套教学方式,让他们感觉教起来更轻松容易,那其实我们互联网教学,老师你不用去线下上班,你就在家里面。比如我们上面有一个老师,经常去国外讲学,又到澳大利亚,又到美国、新西兰,他就不喜欢我还要上班,他现在就在国外的哪一个地方,到他上课了,把网络接入进来就把课上了,他非常的自由。而且老师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问他,他都回答了。

关键这一个模式,我跟你讲,还是解决我们未来的中国教育,对一些贫困山区的一些孩子的教育。因为很多贫困的山区,他们那些孩子上学有非常大的困难,一个是教室的问题,但现在慢慢有很多的公司捐希望小学,但是有了小学,最终问题没老师,很多的老师去支边,但是支边有一个大的问题,老师也有家庭,去一次支边就是几年,你怎么能放弃家庭?他有这个教育情怀,他也不可能跑那里几年,把这个家庭给抛弃了。以后我们这儿,以后我们这套产品,电子教室,那你在那里,每一个学生会有一个ipad,拿到这儿上课。老师就在这里,我上次在北京跟几个老师聊,他们说如果你们这个产品,我们很愿意免费的,不要钱的给这些孩子上,讲语文、讲数学、讲化学,让他们也能享受到好老师。
所以我觉得教育的本质还是以老师为主体,一定是实时互动的,不是所谓的上去你做个什么,就是机器如果要替代人,很多觉得在线教育的未来是通过机器,做的人工智能,做的非常发达,然后都不需要老师了,一个学生上去就在机器上做几道题,机器评出来哪些知识点缺出来,我觉得人工智能要达到那一步,还得好长时间。但是其实我觉得人是永远不可替代的,老师永远是主体。

现在收益都给老师 以后会提供收费增值服务

凤凰网教育:100教育现在对外宣传主打免费牌,有这样一种说法,100教育很多名师已经收入过百万了,这种收入跟100教育目前免费模式来比,其实是有冲突矛盾的,他们的收入从哪儿来?是100教育前期所谓的砸钱这样的资金投入吗?

刘豫军:不是的,其实我们YY上有一些老师过来,他其实已经在向一些服务收费了。我说的服务化,可能不一定拿素质教育和培训去分别,那刀子切的太绝对了。比如什么叫服务,比如线下的这种班,一上几百个学生,但是坐着一听,老师讲完课就走了,没有任何的服务。相当于给你放录像,放完了就走。所以我们这儿是一种真真的强化,一种有互动式的,会给你作业辅导,根据你作业比如哪些地方错了,要注意有针对性的一些辅导。

所以我们原来YY教育,真正在我这上面做的好的老师,已经在采用这种方式了,但是他们当中也有一部分的强化班的课程,但是那个占的比例不多,也看过,因为很多的老师也是通过上一些大班,让那个学生认识到这个老师水平不错。因为我们这个不像在淘宝上买产品,比如买一个iphone手机,只要不买到假货,在A家和B家买都一样,只比哪个最便宜。但是在网上上课找哪一个老师不是这样,因为我不知道这个老师教的什么样,他教出来的产品什么样,我不知道,正好我们这种大的强化班课程,为什么这么多老师愿意来讲?他对自己自信,那么多学生一听,觉得这个老师讲听力讲的好好,他的水平真的很好,这个老师自然而然说,我在上面还有几个班,我自己开设的,班不大,十来个人,十几个人,这种小班的,辅导听力口语的课程,我来针对你们细化辅导的,我也开班了,你们愿不愿意听?很多同学都愿意,因为他已经认可了这个老师了,觉得这个老师水平很好,所以他愿意为他付钱。

所以整个我们YY教育原来也是这样一个模式,这个不是我们100教育凭空打造出来的,只是我们100教育依照那个模式做的,并把这个体系化更完整了。

他们也讲强化班的,但是主要的还是在那种小班,就是很小的班,为这些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我比如说举个简单的例子,即使上线下的新东方强化班,你在大班上完了,该上的上完了,其实还是有几个点理解不了,因为每一个学生的能力曲线是不一样的,这个时候可能就需要这个小班好好给你讲,一个是把这个东西讲的更明白,第二个可能还真正的会帮助我们,不仅仅是一个技巧,这块儿能力还能提升,就是真正是这种付出,服务,真正用心服务的这种东西,才会更受用户欢迎。

凤凰网教育:很多老师的高收入已经是来自线上的小班教学了?

刘豫军:就是线上的,而且它的充值都是走了我们的充值平台,我们还有大量的老师是通过淘宝直接付费的,我们统计不到,那个数量也还很多,可能还更大。

凤凰网教育:他们的收费方式是自己可以决定的,不是非要通过100教育这个平台?

刘豫军:对,但是我说的有一些已经过百万,这个是通过我们平台的。

凤凰网教育:那么现在100教育怎么跟老师之间划分收益?未来怎样处理与老师之间的收益分配?

刘豫军:我们现在是收益完全都给老师,一分钱不收,前期还在业务的发展阶段,对于未来我们也是,在老师收入比较低的时候,我们也有一条线完全不收费,我们是扶持,甚至还可以给扶持,让老师来适应这个互联网的教学。比如等他以后收入到了一定的程度,我们会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但是绝对是非常低的。因为现在在线下,基本上是老师拿个二三成,我们可能以后就拿的很少,首先是要倒过来,我们在倒过来的基础上,还要拿的很少,绝大部分都给老师。

凤凰网教育:这种盈利模式对100教育或者整个欢聚时代集团来说,它的长期收益和利润点在哪里?

刘豫军:其实利润点,最主要还是在以后我们的这种,就是我说的针对一些收入比较高的一些老的机构,我们也会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跟现在淘宝一样的,淘宝初期都是不收费的,但是后期可以通过一些增值服务,现在也有很好的收入。其实教育本质也是一样,而且前几年也没有给我们规划出这方面的指标,先还是做口碑,把用户群做起来。

凤凰网教育:就是说以后会针对老师或机构提供更多服务,比如页面推荐,或者课程包装等等这些来收取一些费用?

刘豫军:对,可能还有更多的形式,这些是广告模式,比如说我们还能研发一些产品,像老师上课,比如更高效。我们会研发一些更高级的课程产品。这些东西,未来还有一些增值服务,比如在上课的时候,学生可以送老师礼物,学生有很多很多的这个需求。

其实互联网的公司你看,没有哪一家互联网公司是有了用户之后,做不了营收的。因为互联网不像传统的百分之百的用户付费,互联网只要有百分之五的人付费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就够了。其实互联网上真正愿意付费的人,支付的费用是更高的。实际上互联网是让愿意付费的用户用的更好,不愿意付费的用户就用免费的,传统的是你愿不愿意付费,接受几个基础的教育,我不想花钱。其实有很多的人说,其实我愿意花更多的钱,你给我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实际上互联网就是这样,让愿意付钱的人去付钱,让不愿意付钱的用户就用免费的就好。

传统教育机构永远看不明白互联网

凤凰网教育:您之前接受采访时说过,100教育为什么今年会投这么多钱,您觉得“时机真的成熟了,不打没有把握的仗”,您是基于什么依据做出这样的判断?为什么今年就是最好的时机?

刘豫军:我觉得今年是开始了,为什么?因为我们原理YY教育上的生态,我们这儿看到非常多的数据,虽然我们的数据跟淘宝同学公布出来的数据量级不一样,因为淘宝那个数据虽然大,但是大家都知道,它是把教育在它那买的就算,我们这个是通过在线教学,就是老师就是通过我们这上面来上课,我们的增长,我们就是说,从2012年12月到2013年12月,我们付费的学生数量增加了3.4倍,并且现在每个月还在保持一个非常高速的增长,还是几倍。就是这种增长非常迅速的,在线教育这是一个趋势。

第二个就是我们这上面的老师突破了一百人,其实这一个新兴的行业一百人,好像看起来不算什么,但代表一个趋势。2013年我们平台上月入过万的老师127人, 这笔收入不是外快,是可以养家糊口的薪资,我不用到线下上课就可以养家了。

而且这个数据也在不断增长,所以最主要是增长这个势头来了,那我们现在是在YY教育的基础之上,更加明确了,把整个的生态建立完整,真的把这个模式推出去,让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可以感受到这个模式的优势。

凤凰网教育:100教育推出四六级免费课程后,新东方也相应推出了免费四六级课程。您怎么看新东方推出这样一个举措?

刘豫军:其实我首先来说,传统的教育机构还是永远看不明白互联网的。

第一个,新东方的免费跟我们的免费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性质。新东方是打着免费的幌子,跟俞老师之前说的,不是我们发布会发完,俞老师说100教育的套路,我20年前就干过,他理解的免费就是,我就跟你举一个很形象的例子,新东方我们就来看一部电影,它是在放这个电影的预告片,只有10分钟,我们是在放正片,就是这样。

你看他们讲的那个课程时间多短,我们是完整的,就是它只是来打个广告,最后你要想上完这个课程得交钱,这就是俞老师说的他20年前用过的招。我先靠大课,所谓的公开课先去打广告,让这些学生听一下,对不起我还留一些东西,你要上完整的班,交钱,我觉得这是第一个区别,我们是完整的课程,我觉得完全是讨一个噱头。

第二,我们是走在前面的,新东方属于跟随的,我觉得新东方仓促的来应对,推出了他们的免费课程。首先当然我说的,它推的还是预告片,另外它那个网页有的是抄我们的,就是报名的网页跟介绍,都是跟我们雷同的,就是跟随者。

我说实话,我觉得新东方作为传统教育的领军人物,最后变成一个跟随者,我觉得本身也是说明整个的这个势头已经在做一种转变了,至少是你要免的跟别人不一样,或者是要有自己一种独特的东西。首先它免的缩水了,是预告片,第二,整个免费的网页、产品,把我们的基本上掰过去换一下图,基本上是雷同的。最关键的是,就是其实这种实时互动的语音通信技术,这个对于新东方来说,这个课免了之后,我觉得他那个课到哪儿去上,他那个上那个课能不能保证学生的听课质量,这个还打个问号。当然我们是欢迎新东方,我们是做平台的,我们以前跟新东方谈过,欢迎新东方到我们的平台上授课,我们欢迎。

最大挑战是整个社会对在线教育的认同

凤凰网教育:现在业内已经有很多在线教育公司,无论像新东方在线这种传统教育机构介入,还是淘宝同学这种电商介入,或者是创业公司,每个公司的背景和性质都不一样,这个行业现在感觉是热火朝天的,您认为最后能有多少家真正活下来?未来在线教育发展的阻力和挑战是什么?

刘豫军:我觉得在线教育这个市场还是非常大的,首先现在融入的在线教育公司,大部分都会死掉,这是一定的,然后这个是必然的,就跟当时的互联网泡沫出来的时候,大家都进来尝试,一定会死一批。但是绝对足够容纳很多公司能够存活下来。因为在线教育这个市场,比原来的培训教育市场更大,因为它能辐射到的用户更广。比如原来的培训机构,只能做到一二级城市,三四线就铺不下去了,但是我们互联网能铺到五线、六线城市,这是一个。

第二,你说的挑战,我觉得我自己认为的这个挑战,像我们自己做这个在线教育,最大的挑战我觉得就是整个社会对在线教育的一种认同。实际上我觉得这个认同非常关键。现在互联网的教育在互动上,已经做的比线下更好了,所以我觉得现在最大的挑战就是整个一个社会的认同,这种认同可能需要一定时间,包括我们这次推出免费,也是想让更多的用户看看,因为互联网是靠口碑说话,进来看看,到底跟线下有多大区别,你觉得线下好还是我们好,比较嘛,一比较好,他自然而然就去推荐给其他的同学,别上了,这个不要钱,这才是为什么新东方这么怕我们。

你看原来前些年在线教育已经很火了,新东方从来没有站出来说句话,为什么我们一发布完了他那么紧张?这说明我们本身触及到最根本的东西了,发现真的是能够要影响到它了,它比较害怕,我觉得只有害怕,才会这么大的反应嘛。如果你不是我对手,我根本不把你放到眼里,我理都懒得理你,我觉得是这样。

最关键的这个模式,最深层次的不仅是免费,因为免费的话如果做不出口碑,光靠免费也没有人来,最后还是互联网产品的思路,对传统是一个很大的冲击。现在有这么多的互联网公司一起进来做,这是好事,对整个行业非常好,让整个社会更多的人能够更加正确的理解在线教育。

但是有一点我想说,未来一定是线上、线下教育并存的,一定是这样的,不是说在线教育把线下教育全部取代了,其实有一些教育还是言传身受的,还是要亲身去教的。所以一定是并存的。但是并存有一个谁是入口,就是谁来引导谁的问题,比如原来我们是三位一体的,应该是我们线下引导线上的,其实这个刚好相反,永远是线上去引导线下。

为什么?这个很好理解,线上可以有很多入口,入口就是一个用户,比如说要培训,他首先会去到哪一个地方,那线上更方便,我先到线上听你的老师讲课,听听这个机构的课,我觉得他真的是水平很高,口碑又很好,我觉得有必要到线下再看看,哪个机构在线下有优点我去。因为你到线下选择多麻烦,我自己到线下跑过,托福、雅思去过很多机构,一进去就一帮销售,他们首先接待你的都不是老师,课前销售,一过来就问你考没考过托福雅思,发现你懂点了,忽悠不了你,再跟你讲点儿正常的,发现你什么都没有弄过,直接给你推荐一大堆课程,你直接是蒙的,你根本不知道哪个好、哪个差,很多东西稀里糊涂的。

我们这儿的很好,学生教的都是高分,所以说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反正我觉得线上一定会引导线下的发展,会成为入口。

所以我们可能最主要还是想通过现在托福雅思强化班和四六级强化班,先把口碑做好,口碑做好,我们马上4月22号,托福雅思也要开第一次班,真正我们的同学过来上完之后,就知道这个到底怎么一回事,到底好不好,我觉得这个口碑是第一位的吧。

凤凰网教育:您说4月22号开班是线上名师统一在同一天开班?

刘豫军:对,开班,我们的托福雅思正式开始上课。

凤凰网教育:咱们的老师上课,也是咱们100教育这边统一安排,不是他们随时发布课程?

刘豫军:预期我们先要做出口碑,我们先不会发布那么多的课程,因为我们首期要做的还是口碑嘛,因为互联网永远都是专注和口碑,你没有口碑,坏事传千里,传的比线下还更快。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1:24 , Processed in 0.08855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