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18|回复: 2

[高中同步] 新课标卷Ⅰ卷试题37题的材料背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15 14:33: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7.(22分)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沙特阿拉伯人口主要集中于在沿海和内陆绿洲地区,21世纪初,该国甲地发现便于开采,储量丰富的优质磷酸盐矿,位置见图7,初期开采的矿石送往乙地加工,2013年该国在甲地附近筹建了磷酸盐工业城,使其成为集开采,加工为一体的国际磷酸盐工业中心。


(1)分析沙特阿拉伯建设国际磷酸盐工业中心的优势条件。(8分)

(2)分析在甲地附近建设磷酸盐工业城需要克服的不利地理条件。(8分)

(3)在甲地或乙地加工磷酸盐矿石,都会造成污染。有观点认为“与乙地相比,甲地加工磷酸盐矿石造成的污染危害较轻”。你是否赞同这种观点?请通过对甲、乙两地的对比分析,阐述理由。(6分)



【答案】
(1)沙特阿拉伯(靠近亚洲、非洲、欧洲市场),濒临海洋,产品运输方便;磷酸盐矿品位高,储量大,易开采;油气资源丰富,能源成本低,资金雄厚。
(2)高温干燥,淡水资源短缺,施工环境差;地处偏远地区,人口稀少,劳动力缺乏;地区开发历史短,工业基础设施薄弱。
(3)赞同:甲地人口少,未利用土地多,能容纳更多污染物;经济活动密集,对污染更敏感;位于港口,容易污染海洋等。
反对:甲地生态环境更脆弱(水资源短缺,植被稀少,易荒漠化);乙地环境保护设施较完备,污染物处理技术较成熟。
【解析】
(1)工业区位优势考查。
(2)该地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全年高温少,建设工业城淡水缺乏、温度高、干旱;位于内陆,对外联系不便;以及该国人口少,劳动力短缺。
(3)开放性试题,挑一种观点说出合适的理由即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4-6-15 14:37:26 | 显示全部楼层
中东北非并非国际著名产粮区,但却是小麦生产不可缺少的化肥原料磷酸盐的重要产地。北非占有全球57%的磷酸贸易、46%的磷酸盐贸易。

沙玛尔工业城位于沙特北部,由于远离城市和油气富集区,该地区目前没有任何重工业,属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沙特希望凭借低廉的燃料成本和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充分发挥本国磷酸盐产业利润空间较大的优势,将沙玛尔工业城发展成为全球磷酸盐产业的枢纽,并借此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动沙特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实现国民经济多元化。根据沙特矿业公司的计划,沙玛尔工业城将于2016年建成投产,年产量将达到1600万吨,其中包括300万吨磷肥以及44万吨用于食品、洗涤剂、饲料等下游产品。

近日,沙特阿拉伯矿业公司(Maaden)与美国美盛公司(Mosaic)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萨比克)签署协议,就合作开发建设沙特沙玛尔磷酸盐工业城达成共识。据悉,沙玛尔工业城预计投资70亿美元,三方占股分别为60%、25%和15%,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磷酸盐基地。

今年3月,美盛公司宣布与沙特阿拉伯矿业公司(Maaden)、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签署协议,投资70亿美元开发一体化磷酸盐生产装置。2016年建成投产,预计年产量为350万吨。目前沙特已在北部盛产磷酸盐矿石的加拉米德地区建设磷肥厂,第一阶段于2010年底已经建成年产磷酸二铵290万吨的工厂,第二阶段将要把年产量提高到600万吨,计划在2017年,沙特的磷酸盐产量将达到900万吨。

 目前摩洛哥磷矿石年产量在3000万吨左右,OCP公司计划将磷矿石的产量从目前的3000万吨/年扩大到5000万吨/年。OCP公司计划将南美和非洲作为其未来增长的主要开拓市场,以满足世界磷肥50%的增长需求。南美国家增加了大豆和玉米的种植,刺激世界磷肥市场的需求。OCP公司计划在2020年前使其磷肥产量翻三倍,将其目前占世界磷肥产量的份额从16%提高到40%。届时将新建10套百万吨级一体化化肥生产装置,使其成为磷酸一铵与二铵产量超过1300万吨/年的磷化工生产平台。目前,南美很多国家的农业严重依赖化肥,农产品价格的攀升也直接刺激了磷肥生产商长期、持续地开采和生产当地磷矿和磷肥。

除巴西外,磷矿石资源同样遍布南美其它国家,包括哥伦比亚、秘鲁和委内瑞拉。哥伦比亚拥有该地区最大的磷矿储量,约3.46亿吨。秘鲁和委内瑞拉储量分别拥有近2.47亿吨和1.05亿吨。淡水河谷在秘鲁地区运营的Bayóvar磷矿项目是南美地区最大储量的磷矿项目之一,拥有每年近390万吨的产能。Bayóvar也代表了南美地区最大的项目之一,预计2014年产能将再扩大50%。

 一系列发生在摩洛哥和沙特阿拉伯地区的磷化工资产整合与扩产项目,正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国际磷肥的供应格局正在逐渐从北美与东亚地区向中东、北非地区转移。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4-6-15 14:47:29 | 显示全部楼层
尽管沙玛尔工业城孕育着巨大的商机和发展潜力,但仍然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首先,沙玛尔工业城地理位置偏远,这意味着基础设施建设成本相对而言会较高,同时项目建设期间材料、物资和劳动力的调配运输也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作,建成之后还要解决如何在这样偏远的地区实现一个大型综合工业城的运营以及产品如何营销的问题。此外,预计工业城建成后的10年时间内将创造2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大部分是专业技术岗位,如何在当地寻找和吸引一大批具备较高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的人才将成为一个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沙特整体缺少专业人才的大背景下,沙特矿业公司计划与沙特职业技能培训公司合作,在沙玛尔工业城内设立专门的职业培训中心,在2016年之前为相关技术岗位培养人才。此外,沙特矿业公司还计划为沙特北部地区的学校提供资助,以提高当地学生的学术和科研水平,为工业城的研发中心输送人才,推动在磷酸盐产品开发领域的研究。
  目前,沙玛尔工业城的部分基础设施工程和项目管理咨询合同已经完成发包,整体项目正处于工程总承包招投标阶段。鉴于该项目在磷酸盐产业中的规模和重要性,分析人士认为其竞标过程将非常激烈。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1:46 , Processed in 0.10968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