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23|回复: 4

[高中同步] 2014年高考试题分项版解析专题3 地球上的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16 15:3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4年高考试题分项版解析专题3  地球上的水
(2014新课标II卷 )降水在生态系统中被分为蓝水和绿水,蓝水是形成径流的部分(包括地表径流和地下径流);绿水是被蒸发(腾)的部分,其中被植物蒸腾的部分称为生产性绿水,被蒸发的部分被称为非生产性绿水。回答6-7题。
6.下列河流中,绿水比例最大的是(    )
   A.塔里木河流域   B.长江流域     C.雅鲁藏布江流域     D.黑龙江流域
7.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下列措施中,使绿水中生产性绿水比重提高最多的是(
   A.水田改旱田     B.植树造林     C.覆膜种植农作物     D.修建梯田
【解析】材料信息显示:降水落地面后,一部分形成径流(蓝水),另一部分蒸发(绿水)。蒸发分为植物蒸腾(生产性绿水)和蒸发(非生产性绿水)两部分。
6、绿水比例是指(蒸发量)除以(径流量+蒸发量)的数值,绿水比例最大是指蒸发量大、径流量小,位于西北内陆(干旱)地区的塔里木河蒸发比例最大。A正确。
7、生产性绿水比重是指(植物蒸腾)除以(植物蒸腾+蒸发),覆盖地膜可以保湿、保温、保土,减少蒸发,特别是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作用显著,因此C正确。而且ABD均不符合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的原则。
【考察能力】 获取信息并将其分类的能力比例数值的计算能力
【地理原理】 水循环的过程和环节河流的水文特征 农业生产技术(覆盖地膜)对区位因素(水源、气候)的改良。
【答案】6. A、7.C
(2014广东卷)7、随着我国南方地区部分江河水主要功能的退化,大坝将被拆除。当河流生态系统稳定之后,与拆坝前相比,将会出现的变化有
   A、坝址上游枯水期平均水位上升     B、坝址上游汛期出现的季节提前
   C、坝址下游径流量年际变化减小     D、坝址下游的汛期洪峰流量增大
【答案】D
【解析】
试题分析:水的功能主要是防洪蓄洪,调节河流径流量,缓解降水的时间分布不均,当水坝被拆,调节功能消失,A、B错,拆坝后,当河流生态系统稳定之后,水调蓄作用不存在了,河流下游径流量主要受降水的影响,我国降水南方属于季风气候,降水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都大,C错,缺少水的蓄水,坝址下游的汛期洪峰流量增大。
考点:该题考查水对河流的影响。
(2014浙江卷)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是把长江的水调往北方的调水工程,调水线路主要为大运河。读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调水线路图,完成第1、2题。 1、对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①可以解决华北平原的盐碱化问题  ②有利于改善丙地大运河航运条件
   ③丙至戊段可以自流引水  ④可缓解戊地的用水紧张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2、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对长江可能带来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A、可提高社会对长江水质的关注
   B、可促使长江的泥沙向海洋输送
   C、可降低甲地咸水入侵发生的问题
   D、可改变长江口外海洋潮汐的规律
【答案】 1、D 2、A
【解析】
1、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通过京杭大运河,在扬州江都提水北调,将长江水输往华北地区,可以增加丙地大运河段的水量,改善航运条件,并缓解华北地区的用水紧张状况,但是在黄河以南水不能自流,根据图中海拔高低可见,选D
2。南水北调经过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水污染严重,把水调走后,泥沙因水的减少而沉积,海水倒灌,河口地区烟碱化问题严重。水质的优劣会引起社会的关注。选A
考点:该题考查水资源的跨区域调配。
(2014安徽卷)欧洲鳗孵化于马尾藻海,幼体随着洋流到达欧洲西部沿海,然后进入河流生活,成年后回到马尾藻海,产卵后死亡。读图8,完成25-26题。 25.欧洲鳗从马尾藻海西南部迁往欧洲,首先借助的洋流属于
  ①以副热带为中心的大洋环流  ②以副极地为中心的大洋环流  ③寒流  ④暖流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B
【解析】从图中马尾藻海和欧洲的位置可知,必须通过北大西洋暖流从北美东海岸到达欧洲西海岸,选项B正确。
26.甲地自然环境深受海洋影响,在河流水文特征方面表现为
  A.含沙量小、冰期短        B.流量稳定、水量丰富
  C.水量丰富、落差小        D.流速缓慢、流量稳定
【答案】B
【解析】受海洋影响,该地年降水量、降水季节均匀,导致的河流水文特征为流量稳定、水量丰富。选项B正确。
(2014四川卷)降雨量指一定时间内的降雨平铺在地面的水层深度;一定时间内的河流径流总量平铺在流域地面的水层深度叫径流深度。下图是我国某地气温、降雨量和所在流域径流深度统计图。读图回答11—12题。 11.该流域河流夏季补给来源主要是雨水和
   A.湖泊水     B.地下水    C.冰雪融水    D.沼泽水
12.能反映该流域地域特征的地理现象是
    A.地表风沙少  B.山麓青青草    C.树上柑橘红    D.草场牦牛跑
【答案】11、C 12、B
【解析】11、读图、根据图中夏季径流深度判断,夏季河流径流量明显大于降水量,而在其它季节水量变化稳定。地下水径流稳定,全年季节变化小,不是夏季径流深度大的主要原因,B错。湖泊水、沼泽水主要调节径流季节变化,不会是夏季径流量大的原因,A、D错。图示流域年降水量小,最冷月小于0°,可能位于我国西部干旱区,夏季气温高,高山冰雪融化多,融水量大,与大气降水量叠加在一起,是导致夏季径流深度明显增大的主要原因,C对。12、根据图中降水量判断,该流域全年降水少,位于干旱区,多风沙天气,沙漠面积广,A错。最冷月气温小于0°,应位于温带地区,柑橘是亚热带水果,C错。该流域最热月气温约30°,青藏高原夏季气温月8°,该流域不可能在青藏高原地区,D错。西北地区山地降水较多,适宜牧草生长,所以只有可能是山麓青草,B对。
考点:陆地水体的补给、区域自然地理环境特征。
(2014江苏卷地理)索特拉岛曾经与非洲的索马里半岛相连,岛上有许多奇特的动植物,图7是索特拉岛位置图。读图回答13-14题。
13.某年七月,一艘油轮在该岛以东附近海域泄漏大量原油,油污带可能漂向
   A.印度西海岸               B.澳大利亚西海岸
   C.非洲东海岸               D.越南东海岸
14.岛上许多植物有瓶状茎、多刺、硬叶等特点,反映了该岛的气候特征是
   A.温暖湿润      B.温和干燥        C.高温多雨       D.高温干燥
【答案】 13、A   14、D
13、北印度洋为季风洋流,7月份北印度洋海域区盛行西南季风,在西南风吹拂下,海水自西向东流,油污带会随着洋流向东漂流,到达印度西海岸海域,故选答案A。
14.岛上许多植物有瓶状颈、多刺、硬叶等特点,是长期适应环境进化的结果,该岛生存大量这种植物,反映了该岛气候干旱,炎热干燥,故答案选D.
考点:本题考查世界洋流分布规律和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地理环境整体性。
(2014海南卷)某年3月P地(位置见图7)发生强烈地震,印发大规模海啸,导致附近某核电站核物质泄漏。泄漏到海洋的核物质主要通过洋流扩散。据此完成16—17题。
16.图7所示甲、乙、丙、丁四地中,环境受本次核物质泄漏影响最大的是
A.甲地 B.乙地
C.丙地 D.丁地
17.P地位于
A.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挤压带 B.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挤压带
C.亚欧板块与美洲板块挤压带 D.太平洋板块与美洲板块挤压带
【答案】16、C 17、A
【解析】 16、由于日本东部有自西南向东北的日本暖流经过,会把P地核泄漏物质顺着洋流带到丙地,因此C正确。
17、P地位于日本福建,根据板块构造学说板块划分,P地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碰撞挤压处,所以A正确。
(2014海南卷)21.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10分)
在冷湿环境下,未完全分解的植物残体逐级堆积,形成泥炭。图9所示岛屿泥炭资源丰富。 分析该岛屿适宜泥炭形成的冷湿环境的成因。
【答案】该岛屿纬度较高,常年盛行西风(位于西风带),受海洋(寒流)影响(4分);降水丰富且季节分配较均匀,(一年中雨日较多),日照时间少(2分);年均温较低,蒸发弱(2分);地势地平(地形以平原为主),河流落差小,排水不畅。(2分)
【解析】通过经纬度定位,此岛位于南美洲德里克海峡附近。“冷”是由于:纬度(气温低“、寒流影响(西风漂流)。”“湿”是因为:纬度较高(蒸发微弱)、多雨多雾(温带海洋性气候,日照少)、地势地平(图示岛屿海拔较低,排水不畅)
(2014上海卷)(十四)读7月索马里洋流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16分) 34.分析驱动索马里洋流的西南风的成因。(4分)
35.判断图中索马里洋流是属于寒流还是暖流,并说明依据。(4分)
36.1月索马里洋流附近海域的鱼群相对较多还是较少?为什么?(4分)
37.索马里半岛沿海有一条沙漠带,解释这里热带沙漠气候的成因。(4分)
(2014天津卷)13.(20分)读图,回答问题。

(1)图7中所示地区的地形类型是______________。(2分)
(2)据图8分析,与Q城比较,B城的气候特点有何不同?形成两地气候差异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9分)
(3)据图7、图8中的信息,概括出B城附近河段的水文特征。请答出三项。(9分)
【 答案】:(1)盆地
(2)气温年较差比Q城小(冬季比Q城温和,夏季比Q城凉爽);降水季节变化比Q城小,年降水量比Q城多);大气环流(海陆位置)。
(3)流量的季节变化较小;水位季节变化较小;含沙量较小;流速较缓;汛期较长。(答出其中三项即可)
【解析】:(1)地形类型的判断可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一是结合注记(高度表)看图中高度的变化趋势;二是看图中水系(河流)的形状及流向。
(2)气候特点主要从气温、降水两方面作答。气温包括高低、年较差,降水包括多少、季节变化。图中横坐标表示月份,纵坐标为降水量(左)、气温(右);曲线为气温变化曲线,柱的高度表示降水量。B城是典型的温带季风气候,受季风影响,主要分布在温带大陆东岸;Q城是温带海洋性气候,受西风带影响,分布在温带大陆西岸。所以形成两地气候差异的最主要因素是大气环流(或海陆位置)。
(3)河流的水文特征主要包括水位、流量、含沙量、有无冰期等方面,影响因素主要有气候、地形、植被等。

链接:
(2014新课标I卷)(2014新课标II卷 )(2014广东卷)(2014天津卷)(2014江苏卷地理)
(2014大纲卷)(2014浙江卷) (2014安徽卷)(2014福建卷)(2014山东卷)(2014四川卷) (2014海南卷) (2014上海卷)(2014年北京卷) (2014福建卷)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4-7-29 11: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4-7-30 08:23:3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周老师!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4-8-1 14:52:33 | 显示全部楼层
功夫了得,非常感谢!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4-10-12 23:23:4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辛苦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1:00 , Processed in 0.08106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