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55|回复: 2

台湾季风风向与降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19 08:3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http://www.lsprc.ncku.edu.tw/Main/View_Paper.aspx?Paper_ID=13
台灣地區降水空間與時間分佈特性
台灣地區歷年來年平均降雨量為二、五一○公厘,其降雨的空間與時間分佈十分不均,故往往造成水資源調配問題。
  就整個台灣而言降雨大約有百分之八十集中於每年五月至十月間之豐水期,尤其大部分雨量集中在颱風過境時,若颱風降雨較少時,常會造成缺水;而每年十一月至次年四月為枯水期,降雨量少,尤其是台灣南部較為顯著,枯水期的降雨量僅佔年降雨量的百分之十左右。
  雖然就整個台灣地區而言有可區分為豐水期和枯水期,但台灣地區受季風影響南、北的降雨型態尚有出入。台灣冬季時,太陽移向南半球,東北季風盛行,西伯利亞高壓氣團籠罩,形成冷氣團南移經中國大陸,越過台灣海峽,攜帶大量水氣到達台灣後,與北部山脈觸,氣團上升而冷卻,形成地形雨。是故冬、春之交,宜蘭、基隆、台北雨量甚屬;西南部嘉南一帶因背風關係,反而雨水稀少。夏季時台灣地區西南季風盛行,反造成台灣西南部降雨量較多於台灣東北部。由圖一我們可看出位於北部的竹子湖站的雨量多降於冬季,而靠近南部的阿里山站雨量多集中於夏季。

http://www.gcc.ntu.edu.tw/chines ... irculation/36-7.pdf
以上回顧了近 50 年的有關臺灣氣候分區、自然季節劃分、春季和梅雨季降水與東亞大氣環流的關係、影響臺灣颱風的長期變化、臺灣降水的長期變化和臺灣降水的長期預報等問題的研究成果。這些研究結果顯示,臺灣是一個典型的季風氣候區,冬季受東北季風影響,夏初受西南季風影響,夏末秋初受東南季風的影響,而臺灣複雜的地形又使得同一系統影響下各地的氣候不盡相同。冬季臺灣主要受東北季風的影響,從 10 月起,東北季風快速取代東南風,東北部由於地形作用形成著名的冬雨區,中央山脈以東有明顯降水,以西的中南部地區則晴朗乾燥;2~4 月夏季風逐漸取代冬季風,由於西南風是暖濕氣流較輕,東北風冷而重,所以西南風通常無法迅速取代東北風,這段時間的春雨在北部較明顯,南部偶爾會有;5~6 月是梅雨季,也是全島的雨季,梅雨季降水的年際變率很大,影響梅雨季降水的系統非常複雜,臺灣上空盛行氣流的源地及強度、東亞中高緯度的指數迴圈、副熱帶高壓、青藏高壓等都是影響臺灣梅雨的重要系統。
與此相比,臺灣春雨主要受冬季環流形勢控制,東亞中高緯度的指數迴圈對臺灣的冬春季氣候影響較大。隨著 7 月中旬副高的北跳,副高南側的東南風開始影響臺灣地區,侵襲颱風成為 7~9 月臺灣降水的主要來源,颱風降水的多少主要受到南海和西太平洋颱風生成數及颱風路徑的影響。對臺灣降水的長期預報基本可分為三種:一是利用降水自身變化的週期性或變化趨勢,二是利用東亞大氣環流形勢和臺灣降水的關係,通過對環流的預報來進行降水的預報,再利用其他物理要素,如 ENSO等,對臺灣降水進行預報。近幾十年由於大氣環流模式的發展,使得利用動力學方法進行氣候預測成為可能,今後利用模式預測臺灣降水的年際變化不失為一條新的途徑,而如何從模式結果中提取有參考價值的資訊則是值得研究的問題。


台湾省地理 王建民,毕福臣著 福建人民出版社 2002年
100页起
降水与湿度
台湾省是我国雨量最丰沛的地区之一,年平均降水量为2508毫米,折合水量为900亿立方米,是世界平均降水量的3倍。但按人口平均计算,台湾每人每年平均可获得的降水量仅为4500吨,为世界平均值的1/7。可见,以降水为水资源主要来源的台湾,水资源供给并不充沛。同时,由于地形和季风等因素的影响,全省各地降水量分布极不平均,降水量的季节性分布也有很大差异,为台湾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带来一定的不利条件
台湾各地降水量分布的显著特点是:山地降水量较平地多:平地中,近山地的边缘地区又较远离山地区域多;东部平地较西部平地多。本省中部山区历年平均降水量多在3000毫米左右,平地平均年降水量在1800毫米左右。西部平地接近山麓地带多在1500-2000毫米之间,2000毫米等雨线与1000米海拔等高线相接近,自西部沿海至中央山脉间,各地降水量随海拔高度的递增而增加。东部平地平均年降水量在1500 -3000毫米之间。西部平地以北部基隆最多,每年可达3600毫米,中部约在1700毫米,南部约在1600毫米。各离岛降水分布差异也很大,彭佳屿年平均降水量约在2000毫米,澎湖列岛则仅有900毫米,兰屿高达3000毫米。
全省山地区域有5个降水量在3000毫米以卜的多雨区。第一个多雨区是基隆市以南的山地.包括大屯火山群的东南部区域和发源于雪山山脉北麓的淡水河部分支流流域,年平均降水量超过5000毫米。其中,位于基隆市东南约14千米的火烧寮,年平均降水量为6569毫米,是全省降水量最多的地方,被称为“雨极”,最高纪录的1912年降水量曾达8409毫米。第二个多雨区在宜兰县中央山脉北端与雪山山脉东麓之间,即兰阳溪与和平溪的上游地区,年平均降水量超过4000毫米,降水中心在宜兰县三星山北侧。第三个多雨区在中央山脉中段偏北,即西部水系大甲溪、大肚溪、浊水溪的上游流域和东部水系立雾溪、木瓜溪的上游流域,年平均降水量超过4000毫米,降水中心位于东能高山,年平均降水量为4679毫米。第四个多雨区是阿里山地区,即曾文溪和高屏溪支流的上游流域,年平均降水量超过4000毫米,降水中心在阿里山,最高降水量曾达年平均5850毫米。第五个多雨区是中央山脉南端的大武山地区,即高屏溪支流隘寮溪及东港溪的上游流域,年平均降水量为5000毫米,降水中心在浸水营,年降水量为5160毫米。
上述山地多雨区均位于全省主要河川上游水源集水区内,其降水量约占全省降水总体积的62%,是全省河川、湖泊、水库水量的主要来源。
台湾的少雨区位于西部大甲溪以南,曾文溪以北,即嘉南平原的中西部。其中,彰化县的竹塘,32年平均年降水量不超过1183毫米,鹿港也有13年平均年降水量不超过1258毫米的纪录。澎湖列岛年平均降水量不超过1000毫米,也是少雨区。嘉南平原是全省最重要的农业区,由于少雨,地下水蕴藏量也是全省最少的地区之一,因此水资源缺乏一直是困扰这一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之一。
    台湾省降水的季节分布因季风和地形的影响,南部地区和北部地区有明显的差异,雨量的季节性变化有明显的不同。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当东北季风盛行时,由大陆南下的冷气团经东海带来丰沛的水汽进入台湾后,受中央山脉和雪山山脉的阻挡,易于凝云致雨,使北部和东北部迎风面地区形成雨季,降水量约占全年的60%。以基隆和苏澳为例,10月至次年3月,降水量分别约占全年降水量的85. 6%和59. 2%.东部花莲以南地区,因东北季风经中央山脉后,携带的水汽大大减少,故形成天空阴沉而降水不多的天气以花莲和台东为例,此期间的降水量分别占全年的37. 2%和25. 2%。西部台中以南地区,则因东北季风携带的水汽多已消失,大部分地区此期间降水里不及全年降水量的2 0 %,是一年之中的旱季。高雄、屏东地区的降水量则仅是全年降水量的10 %。
台湾省夏季西南季风盛行,但风力较弱,各地气温普遍升高,空气中饱含水汽,蒸腾上升成云,对流作用强烈,雷雨天气多。又因多台风,给全省带来大量降水,在分布上与10月至次年3月时相反。台中以南和花莲以南地区,为一年中的雨季。在此期间,台中以南地区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80%以上,高雄屏东地区则高达全年降水量的90%以上,花莲台东地区也占全年降水量的60%-70%以上。北部地区由于西南季风受山地和丘陵的阻挡,风力减弱、水汽渐失,只有台风期间带来部分降雨,降水量约占全年的20%-40%。
全省各地雨日与年降水量颇为一致,即降水量多,雨日也多。雨日分布的特点是:山地多于平地,东部多于西部,全省自北向南递减,降水量的变率自北向南递增。降水强度除北部的基隆四季较平均外,全省其他地区普遍是夏季大于冬季。就地域而言,北部地区降水强度季节性变化较小,中南部和东部季节性变化较大,最大月降水强度常为最小月的5-7倍(见表6-3) o
台湾虽然降水量充沛,但由于地区性和季节性分布的差异,各地仍有不同程度的旱期。苗栗以南,至屏东的枋山,包括台中盆地、彰化平原、嘉南平原、屏东平原的大部分地区,平均每2年发生一次持续50天以上的旱期;在其东侧的丘陵地区平均约5年发生一次持续50天以上的旱期,再往东的山地区则无干旱现象。北部地区发生干旱机会较少,持续时间短,一般连续旱日不超过10天。北部的基隆和东北部的宜兰是全省惟一无旱期的地区。旱期出现的时间,台北至新竹地区一般在11月间,台中以南的中南部地区一般在9月至次年3月间,东部多在12月至次年1月间。
台湾省相对湿度较高、变化小,年平均相对湿度大都在78%一85%之间。孤悬海上的兰屿,年平均相对湿度为90%。夏季各月,除北部的淡水、基隆、台北等相对湿度在80%以下,全省其他各地相对湿度均在80%以上。冬季各月,则以台湾东部与南部地区的相对湿度较低,约为75%,其他地区均在80%以上。中部山区的相对湿度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变化,四季均在80%左右。
降水是台湾省水资源的主要来源,但异常降水给全省造成的灾害也很严重。据统计,1961一1985年,台湾发生异常降水77次,导致农业损失就达167亿元新台币,平均每年损失达6. 7亿元。异常降水多与台风侵袭同时发生。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4-9-20 09:51:39 | 显示全部楼层
高考考过,没有更多思考,谢谢李老师推荐。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4-9-20 09:52:4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地理教学201416上陈国祥的文章,才认识到原来地理课还可以这样上。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33 , Processed in 0.07052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