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64|回复: 3

[自然环境] 大理苍山入选世界地质公园 30家国产世界地质公园一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25 00:5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理苍山入选世界地质公园 30家国产世界地质公园一览!】北京时间23日9时43分,在第六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上,中国云南大理苍山被列为世界地质公园,至此,中国已有30处世界地质公园啦! 世界地质公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出,戳图,看看中华大地还有哪些世界级的地质公园↓↓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9-20 09:05:18 | 显示全部楼层
【生态大观】走进我国的世界地质公园
旅游纵览 | 2015-08-29 13:16
走进我国的世界地质公园
撰文/吕莜
loading...
在中国这片古老而又生机勃勃的土地上,由于受地理纬度、温度带分布、火山爆发等诸多因素和风化、雨水侵蚀等非地带性因素的影响,形成了数之不尽的地质奇观。面对这些奇观,人们甚至无法用语言和文字描述心中的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或壮丽、或独特、或神奇的景物,给人们带来无限的遐思与感叹!只要有机会走进地质公园,定会让你拍案叫绝,感慨万分。
所谓地质公园,是以具有较高美学观赏价值的地质遗迹为主体,并融合其他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而构成的一种独特的自然区域。它的建立基础在于引人入胜的地质景观,寓教于游的科学内涵,脍炙人口的文化底蕴,让人留连忘返的社会风俗。与单个地质遗迹不同的是,地质公园把一个区域的重要地质遗迹点结合生态,科学、系统地组合,形成奇特的地质景观。在保护地质遗迹的前提下,提供科普研究、地质地理、生态旅游等多种需求,使地质遗迹保护与当地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中国目前拥有世界地质公园31家。受版面的限制,不可能逐一解说,这里按顺序将我国第一批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的成员,简要加以介绍。
loading...
安徽黄山世界地质公园
安徽黄山世界地质公园雄踞皖南,公园面积约1200平方千米,属花岗岩峰林景观,以雄峻瑰奇而著称。1000米以上的高峰有72座,区内奇峰耸立,青松挺拔,怪石嶙峋,云海浩瀚,温泉喷涌。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著称于世的黄山,无处不景,无景不奇。古往今来,一直为人们所赞誉和向往。徐霞客赞曰:“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而后天下无山,观止矣!”2004年2月,安徽省黄山风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地质公园,这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3顶桂冠的风景名胜区。
loading...
江西庐山世界地质公园
历史、文化、森林、宗教,作为一个世界地质公园应该拥有的,江西庐山地质公园应有尽有。古树参天、流水潺潺、曲径通幽,千年学府白鹿洞书院遗址融合了自然与人文的优点,令人陶醉。芦林冰窖、庐山植物园、三叠泉、五老峰和白鹿洞书院等是庐山的主要景点。庐山地质博物馆陈列了大量的地质实物和图片,反映了庐山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庐山世界地质公园占地总面积500平方千米,环境优美典雅,历史文化悠久,人文景观丰富。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地质地貌,地质剖面保存系统而完整,丰富多样,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及科学价值。
loading...
河南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
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境内,这里拥有气势恢宏的长崖峰谷、千变万化的飞瀑流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伊德尔博士称:“云台山国家地质公园是一个不可比拟的地质公园。它给人的印象是一部乐章,是一首美妙的山水交响乐。”园区内地貌复杂,地势起伏大,为典型的构造剥蚀地貌。已开发各类自然景观7种170余处,较为重要的有系统独特的地层、岩石、矿物旅游资源,典型特征的地质构造旅游资源、奇异多样的洞府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以及历史悠久的人文旅游资源。
loading...
云南石林世界地质公园
以“天下第一奇观”著称的云南石林公园,占地总面积约350平方千米。目前,石林是云南旅游的知名品牌和主要旅游目的地,十多年来已接待游客150多万人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考察专家组在对云南石林进行野外考察后称:“云南石林反映了世界喀斯特地貌全景,其独特的地貌、丰富的类型体现了地质遗产的显著价值。”石林地貌造型优美,似人似物,在美学上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具有极高的旅游价值。园区内彝族风情浓厚,环境宜人,与石林地貌相配合形成了天人合一的和谐美景。云南石林把当地文化、地质形成、生态保护和完善管理有机融为一体,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loading...
广东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
广东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广东省韶关市北面50千米处,占地总面积290平方千米,其中丹霞地貌集中分布范围为180平方千米。丹霞山位于南岭南侧的一个山间盆地中,整体为红层峰林式结构,有大小石峰、石堡、石墙、石柱380多座,主峰巴寨海拔618米,大多数山峰海拔在300~400米之间,高低参差不齐、错落有致、形态各异、气象万千。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除了美不胜收的自然风貌之外,还有保存完好的山谷原始生态群落、名贵树木、野生动物和历史上人类利用丹霞地貌的各种古遗存等,这一切都吸引着无数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loading...
湖南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
闻名中外的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湘西北山区,距离长沙398千米,占地总面积3600平方千米。张家界主峰天子山海拔1262米,在方圆300多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拥有3000多座石峰,一柱柱、一根根拔地而起,倚天而立。张家界有“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巨大的园林”之美誉,景区拥有天子山、袁家界、天下第一桥等300多个景点,许多是因为山形酷似人间风云故事传说而得名。张家界石峰形态各异,优美壮观,是世界上极为罕见的砂岩峰林地貌,有重大科学价值。园内森林茂密,并有银杏、珙桐、红豆杉、鹅掌楸等珍稀植物,为研究生物演化提供了实物例证。
loading...
黑龙江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
黑龙江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位于黑龙江省五大连池风景区,占地总面积720平方千米,以其神奇的火山地貌称绝于世。这里拥有14座迷人的新老期火山,5个火山堰塞湖和遍布1060平方千米区域内的多种冷矿泉,使五大连池在海内外久负盛名。五大连池不仅景观奇佳,而且具有极大的地质科考及矿泉医学价值,被国际地质专家誉为“打开的火山教科书”。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火山地质地貌类。五大连池火山地质遗迹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状貌最典型、品类最齐全、年代最新的火山群,被誉为“天然火山博物馆”。公园的熔岩地貌类型多样,高负氧离子空气清新,环境幽雅,湖光山色遥相呼应,是难得的生态旅游、休假疗养胜地。
loading...
河南嵩山世界地质公园
河南嵩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河南省登封市,总面积450平方千米。在公园范围内,连续完整地表露了35亿年以来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5个地质历史时期的地层,被地质界称为“五代同堂”。对嵩山地质的研究,最早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现代意义上的地质勘察始于20世纪初,许多知名学者为其倾注了毕生精力,撰写文章多达数百篇。嵩山古树参天、流水潺潺,人文景观众多,共计有十寺、五庙、五宫、三观、四庵、四洞、三坛及宝塔270余座,是历史上佛、儒、道三教荟萃之地,它们和珍稀的地质遗迹相配合构成了立体的、多层次的、多功能的世界地质公园景观。
loading...
以上是8家首次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的成员,它们是我国地质公园中的佼佼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后来,我国又有23家地质公园获得了世界地质公园殊荣,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也是地质工作服务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宏伟工程。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5-9-20 11:52:11 | 显示全部楼层
【甘肃敦煌和贵州织金洞被列为世界地质公园】19日,在第四届亚太地质公园网络研讨会召开期间,中国甘肃敦煌和贵州织金洞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至此,我国世界地质公园总数上升至33处。本次全世界共有22个地质公园参加评审,有9个成为世界地质公园。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4:25 , Processed in 0.122208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