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03|回复: 1

[自然环境] 看纬度还是看温度——南方该不该供暖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6 00:0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南方集中供暖技术上可行吗?

    “习惯是南方供暖最大的阻力。”江苏响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中连说,这几年群众供暖需求越来越强烈,如果上级部门能出台一些指导政策,县里肯定能尽快启动,“因为基本条件都已经具备” 。

    实事上,一些非强制供暖区的城市已经探索“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的有限集中供暖方式,利用现有热电厂为居民小区供暖。

    据介绍,淮安市从2004年起,依托三家大型热电厂对部分小区集中供暖,目前供热管网已覆盖30多个小区、2.6万多户。小区有没有集中供暖,已经成为当地居民买房的重要参考。

    安徽省合肥市从2005年开始在商业小区推广冷暖联供的集中供热方式。徐州市也于2013年取缔小锅炉后,由4个大型热电厂进行集中供暖,财政每年拿出1600万补贴,市区20%的居民已经用上集中供暖。

    供暖看温度,跟着“寒舍”走

    “国家有了扶贫线,但还没有‘保暖线’。”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吴亦明说,当前南方供暖主要靠居民“自己想办法”,“有钱才有暖”、缺暖“寒舍”多。

    “供暖不能跟着纬度走,而要跟着温度走,跟着‘寒舍’走。”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陈振楼建议,条件具备的南方城市应尽快把供暖纳入整体规划,及时做出科学决策。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震认为,解决南方供暖问题应该多管齐下,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南方现有热电厂的大量供热潜力,另一方面发展节能环保的供暖模式。从目前各地探索看,分布式供能系统和热电联产是比较理想的两种模式。

    采访中多位专家认为,在条件具备、需求旺盛的南方地区开展集中供暖,建设热源点和铺设管道,不仅可以填补供暖“洼地”,满足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而且有利于经济增长,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政府每年都有“实事工程”,如今水、电、路等都差不多了,该轮到供暖了。

    “以前‘一线分南北’、排浪式执政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新需求,如何解决好南方供暖问题,也是一道执政考题。”吴亦明说。(记者:李灿、刘兆权、凌军辉、陈刚、聂可、杨玉华、郑昕、张晨俊、周畅)(完)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6-10-7 21:35:35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定个室内的温标,冬季市内温度低于多少度有多少天,集中供暖会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达不到的就采用分散式家庭取暖设备罗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3:21 , Processed in 0.113154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