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46|回复: 3

[高中同步] 巴山夜雨涨秋池蕴含的气候现象及原因 题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3-19 00:50: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刚好看到这道题,感觉很不错,大家可以看看,这是2013届宁波市十校联考题。在这抛砖引玉(其实这题很好不是砖,我才是),希望大家踊跃发表对这道题及相关知识点的看法,谢谢各位不吝赐教!

四川盆地资源丰富,发展历史悠久,2010年,重庆正式成立了国家级新区一一两江新区,两江新区主要由嘉陵江、长江环抱的大片区域组成,将在区域内形成轨道交通、电力装备、新能源汽车、国防军工、电子信息等五大战略性产业布局.读图并回答下列问题.(共30分)(1)“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是唐朝诗人李商隐的名句,“巴山”即大巴山地,在此代指大巴山地南麓的四川盆地部分地区。请列举这句诗中蕴含的气候现象,并分析其形成原因。(12分)(2)区域可持续发展要充分考虑区域的优势和劣势,试分析两江新区的产业规划是如何体现这一原则的。(10分)(3)四川盆地有色金属、铁、天然气等矿产资源丰富,近年来,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将结合该区域的自然环境特征分析矿产资源开发可能引发的环境问题。(8分)
(1)四川盆地多夜雨(2分)
  原因(共8分):四川盆地受东南季风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水汽丰富;地形较为封闭,水汽不易扩散;多云雾,白天对太阳辐射消弱作用强,升温慢,对流运动弱,降水较少;夜晚保温作用强,温度高,对流运动相对较强;同时夜晚山风盛行,冷空气下沉加剧,暖空气抬升,降水多。
秋季降水量大,原因:秋季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锋面回移,降水较多(2分)。
(2)重庆位于两江交汇处,水源充足、水运便利(2分);工业基础好,适宜发展轨道交通、电力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重工业(2分);重庆背靠大西南,腹地广阔,辐射能力强(2分),从带动西部发展的角度,不宜发展低层次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适宜发展先进制造业(2分);重庆以丘陵地形为主,降水丰富,生态环境脆弱,不宜发展资源密集型产业(2分)。
(3)四川盆地多山地丘陵地形,降水丰富,地质基础较差(2分);过度开发矿产资源会破坏地表结构,引发地质灾害(2分);加剧水土流失;破坏植被;加剧水源污染、土壤污染(2分)。该区位于大河上游,过度开发矿产资源会危害长江流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2分)
试题分析:
(1)材料中说到,巴山代指四川盆地部分地区,涨,说明降雨多,池塘水都满了,又点明是夜雨,所以得出四川盆地多夜雨这一气候现象。
原因:四川盆地位于我国西南地区,受东南季风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水汽丰富;盆地四周多为高原山地,地形较为封闭,水汽不易扩散;水汽多,云雾多,白天对太阳辐射消弱作用强,升温慢,对流运动弱,降水较少;夜晚保温作用强,温度高,对流运动相对较强;山区白天吹谷风,晚上吹山风,夜晚山风盛行,冷空气下沉加剧,暖空气抬升,所以夜晚降水多。
秋池,说明秋季夜晚降雨更多一些,可知秋季降水量大这一气候现象。
原因:秋季这里受来自印度洋的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同时影响我国降水的锋面雨带从北方回移到这里,导致降水较多。
(2)从图中可以看到,重庆位于两江交汇处,水源充足、水运交通便利;材料中提到,这里资源丰富,发展历史悠久,可知该地工业发展早,工业基础好,有发展轨道交通、电力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重工业的有利条件;重庆市属于直辖市,位于我国西南地区,背靠大西南,腹地广阔,辐射带动能力强;从带动西部发展的角度来说,发展先进制造业,更能起到带动作用,加快西南地区经济的发展;重庆以丘陵地形为主,降水丰富,生态环境脆弱,发展资源密集型产业,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导致生态环境的破坏。
(3)从图中可以看到,四川盆地位于山区,多山地丘陵地形,地质基础较差;这里是亚热带季风气候,且受东南季风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降水丰富,过度开发矿产资源会破坏地表结构,引发地质灾害;矿产资源开发,必然破坏植被,加剧水土流失;采矿,冶炼会加剧水源污染、土壤污染。该区位于大河上游,过度开发矿产资源会危害长江流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
考点:中国区域地理,区域的开发及可能引发的环境问题。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5-3-19 00:59: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3-19 10:5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降水成因条件:充足的水汽,凝结核,上升气流。巴山夜雨成因分析过程也是围绕这几个要点得出的。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4-2 10:35:06 | 显示全部楼层
四川盆地多夜雨
  原因:四川盆地受东南季风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水汽丰富;地形较为封闭,水汽不易扩散;多云雾,白天对太阳辐射消弱作用强,升温慢,对流运动弱,降水较少;夜晚保温作用强,温度高,对流运动相对较强;同时夜晚山风盛行,冷空气下沉加剧,暖空气抬升,降水多。
秋季降水量大。
原因:秋季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锋面回移,降水较多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3:37 , Processed in 0.10168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